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兰心绣女锦上淘金好惬意

原文作者:马冰心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32岁的她放着经理不干却学绣花?李洪波自己也说不上来,“就是觉得苏绣太漂亮了,自己一定要学会。”
  提起铁西共和街道办事处有位绣花能人,居民都知道是李洪波。不过在惊叹她精湛的绣花技艺的同时,大家伙对她的“议论”也不少——“放着挺好的经理不干,干吗学绣花呢?”、“你那是不明白,李洪波现在随便绣个花.那外国人抢着要呢!”……
   
  痴迷苏绣毅然辞去高薪
   [论文网]
  每当提到居民对她的这些猜测时,李洪波总是一笑而过,因为周围邻居的议论都是外界的一种凭空猜测而已,从经理到绣花女,整个转变其实很自然,惟一困难的,就是拜师学艺时,老师对她的考验。
   在鞍山时,李洪波曾是某大酒店的经理,收入还不错。一次意外的机会,她看到了一幅苏绣作品,当即喜欢的不得了,一看落款,是一位叫做李和英的人绣的。
  回家她开始查资料,这才知道原来李和英是一位苏绣大家,“当时喜欢的不得了,简直到了朝思暮想的地步”。李洪波回忆,由此,她萌生了系统学习苏绣的念头。
  当时的李洪波27岁了,去学习苏绣,就意味着要放下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很多人劝她算了吧,“经理的工作不是不错吗,再学那东西靠啥吃饭啊?”不过迷恋上苏绣的李洪波就认准了这条路,很快她从酒店辞职,南下苏州拜师去了。
   
  大师几句话 熄灭了她的热情
  
  不过到了苏州找到李和英后才发现,学习苏绣光有热情也不行。WWw.11665.com因为李洪波年纪太大,加之又不是苏州本地人,因此李和英老师根本不接收李洪波,“苏绣选徒弟是有要求的,像你这种北方人,不适合学习;而且师承也有说道,你不能留下,所以我不能教你”,李和英老师几句话,把远道而来的李洪波的热情全熄灭了。
   无奈之下,李洪波只好在苏州城内找个小宾馆先住下,考虑几天后,李洪波决定再去李和英老师那里。不过第二次去依旧不行,这次李洪波在李和英老师的工作室内坐了一天,一边看人家绣花一边变着法拜师。没想到,李和英老师还是没答应。
   “古代不有三顾茅庐吗,我拜师学艺,更应该诚恳点”,带着这种想法,3天后李洪波再度来到李和英老师家。这次李洪波成功了,“苏绣是磨耐心的手艺,如果你拜几次师都坚持不下来,那你肯定学不了苏绣”,李洪波这才明白,原来李和英老师是考验她呢。
   就这样拜师之后,李和英愿意教,李洪波愿意学……三年后,一个新的苏绣者诞生了。
  
  创办工作室作 品迷倒“老外”
  
  临走前,李洪波完成了她的“毕业作品”:《记忆中的小镇》。李和英老师对这幅作品赞不绝口,一位外国游客在看到后,当即掏出15000元钱,求购这幅作品。但李洪波没卖,“这是我学习苏绣以来最得意的作品,我要带回鞍山,给所有人看看。”
   到了年底,李洪波出师,婉拒了老师的挽留回到鞍山。
  如今,李洪波在鞍山创办自己的苏绣工作室,除了那些踏破门来学习的苏绣爱好者之外,更有不少买家主动登门,“那幅1×1.5米规格的清明上河图,就是别人预订的”,李洪波指着刚完成的一幅作品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淘金 铺锦列绣 锦心绣口 锦心绣肠 锦心绣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