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开封天源,以农为本的面业新星

原文作者:本刊采访组

 创造价值实现梦想,在始终如一的坚持中,开封天源换来了大众的认可和尊重。这是一个历经艰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开封天源将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的理念转化为行动,为员工、为社会不断圆梦。
   开封市天源面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封天源)始建于2002年,与开封一些“老字号”的面粉企业相比,它是名副其实的晚辈。然而,在短短10年的时间,开封天源却异军突起,以开封第一个“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身份,率先迈入“国家队”。
   “以服务三农为根本、经营理念先进、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链条完善、带动作用突出。”一路上,开封市农林局的同志向记者如是介绍这颗冉冉升起的面业新星。
  “天源”速度
  开封天源坐落在优质小麦生产基地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孔庄村。沿着平坦的乡间马路前行,远远的,一个庞大的现代化厂房出现在村头。也许很多人都难以相信,正是这个根植在农村的企业,引领了开封市面粉行业的发展。
   “2002年,开封天源建成并投产第一条日处理200吨小麦的面粉生产线;2005年,开封天源建成并投产第二条日处理300吨小麦的面粉生产线;2009年,开封天源建成并运营存储能力8万吨小麦的标准化粮食储备库1座;2012年,开封天源开始建设第三条日处理1000吨小麦的专用粉生产线。”说起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开封天源总经理吕庆生颇感自豪。正是凭借着超群的实力,2011年,开封天源从众多面粉企业中脱颖而出,勇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殊荣。www.11665.COm
   现在,拥有固定资产1.2亿元的开封天源,是集仓储、购销、加工、运输为一体的大中型粮食加工企业。两条先进的生产线,日处理小麦500吨;10万吨的仓储能力,使其成为中央储备粮收购、储存点之一。
   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在产品的开发、创新上,开封天源丝毫不敢懈怠。以开发系列专用粉为重点,开封天源先后开发了特精粉、馒头粉、饺子粉、烩面粉、特一粉、家庭粉等“天源”系列产品,形成了多元化的产品格局,产品畅销30多个市(区)。
   “创造价值实现梦想,在始终如一的坚持中,开封天源换来了大众的认可和尊重。这是一个历经艰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开封天源将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的理念转化为行动,为员工、为社会不断圆梦。”开封天源的宣传片,生动阐释了企业10年来的辉煌发展。
   天源的带动力
  “现在,我们周边老百姓对企业的依赖越来越强。麦收季节,来卖粮的农民人山人海。”吕庆生介绍说,开封天源要做“成长在农村,服务于农民”的面粉加工企业,“农民把粮食卖给开封天源,不但价格高于市场价,还能得到细致周到的服务。他们哪怕只卖几袋小麦,也是我们尊贵的客户”。
   近年来,围绕开封天源,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物流体系。每天,都有大量的小麦、面粉从开封天源流入、流出。看准这一商机,当地许多农民买辆车干起了运输。这些从事运输的村民被称作“粮食经纪人”,现在大约有100多人,他们人均年收入不低于10万元。
   吕庆生介绍,现在开封天源有职工160多人,90%都是当地农民,他们的月工资几乎都在2000元以上。说起企业给当地村民们带来的变化,吕庆生感同身受地说:“农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了!这从他们的消费上就能看出来。以前让他们装一个空调、太阳能什么的,都不愿意装。现在不同了,到村里看看,几乎家家都有这样那样的电器。”
   为了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在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除的情况下,开封天源坚持不裁员、不减薪,并努力增员加薪。
  现在,尉氏县小麦常年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优质小麦基地和规模化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60多万亩。2011年,开封天源投入100多万元为基地农户购买种子和化肥、购置大型农机械帮助耕种,并聘请开封市农业局有关专家指导、跟踪服务,通过技术示范、技术培训提高了生产水平,大幅度提高了优质小麦的产量。
   在开封天源的带动和辐射下,尉氏县产业结构得到了较快的优化和调整,17个乡镇近100万亩小麦形成了“小麦生产、收购、储存,面粉加工、销售,深加工、销售”的稳定产业链。
   经过近几年的精诚合作,开封天源已与农民建立了稳固的产业化经营增收模式。农民通过项目平台每年增收300万元左右,同时带动运输业收入达500万元,副产品优质麸皮、次粉支持长江以北最大的鱼、鸭混养基地——贾鲁河养鸭、养鱼基地,支持群众养羊、养牛、养猪等专业户每年可增效800万元以上。
   产业链纵横延伸
  2007年,开封天源成立了子公司——河南省天诚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天诚食品),完成了产业链条的纵向延伸。
  5年的时间,天诚食品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但成为尉氏县规模企业之一、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之一,而且初出茅庐便在全国农产品博览会上获得银奖。
  天诚食品现占地30多亩,现代化的食品生产线3条,蛋糕和面包成套设备4套,主要生产烤馍片、散装馍片、杂粮馍片、巧克力酥烤蛋糕、咸鸭蛋等“一心一意”系列产品。
  走进天诚食品的生产车间,阵阵香味沁人心脾,站在先进的食品生产线上的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目前,我们的市场避开大城市的‘红海’,定位于县城、乡镇和农村的‘蓝海’,这样一来,凭借着物美价廉的产品,企业得以迅速发展。”天诚食品年轻的总经理赵志威谈论企业的发展时说:“等机会成熟了,我们再向大城市进军。”[论文网] 
   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现在天诚食品的所有面粉原料都来自开封天源。这种“自给自足”的原料供应模式,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但货源供应稳定,食品安全方面也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在帮助周边村民就业致富上,天诚食品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工厂里的工人几乎都来自农村,月工资1500元左右。”
  现在,“一心一意”系列产品已畅销安徽、江苏、河北、山西、陕西等省市,被列为河南省商务厅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专供产品。
  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赵志威为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我们计划扩建2万多平方米厂房,重点发展主食馒头、早点工程、花生奶饮料、枣酪营养饮料等产业。
  集群带头人
  2012年,农业产业化集群建设,再一次让开封天源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不到一年的时间,以开封天源为龙头的尉氏县天源面制品产业化集群就迸发出了盎然生机。
  2012年5月,开封天源着手筹备扩建日处理1000吨小麦专用粉生产线项目,项目建成后,短期内将使尉氏县优质小麦生产基地扩大到30万亩,为该集群的进一步壮大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开封天源董事长赵志勇介绍说,2012年是尉氏县天源面制品产业化集群健康发展的一年,集群内产业实现产值10.85亿元,并带动了尉氏县大诚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尉氏县天诚食品有限公司、万幸食品有限公司、尉氏县三联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发展。
   赵志勇预计,2013年,尉氏县天源面制品产业化集群总产值将达到18.37亿元,可带动农村劳动力1800人就业,增收5000多万元。
  成绩只是起点,未来不再遥远。在开封天源的蓝图里,到2016年,企业将建成年产20万吨的玉米加工生产线、10万吨饴糖生产线和玉米(小麦)胚芽油加工项目,以实现整个农业产业化集群的全面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开封 天源 开封 天源 开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集群领舞,开封农业迎来大发展时代
    开封禾丰,肉鸡行业的后起之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