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企业博客营销价值分析和策略探讨
【论文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近年来博客正在成为全球热门的互联网词汇之一,其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人们的主要话题。目前博客已发展成为企业开展营销沟通的一种新型方式,企业利用博客营销可以与目标客户开展一对一的沟通,这种沟通方式在企业建树品牌、推广产品、市场调研、创造忠诚、危机管理等营销活动中发挥独特的辅助作用。 
  【论文关键词】博客;营销;电子商务;应用价值 
   
  博客就是网络日志,英文单词为blog。博客这种网络日记的内容通常是公开的,自己可以发表自己的网络日记,也可以阅读别人的网络日记,因此可以理解为一种个人思想、观点、知识等在互联网上的共享。在互联网技术不断进步的现在,近年来博客正在成为全球热门的互联网词汇之一,进而也发展成企业开展营销沟通的一种新型方式,随着低碳经济的展开,而博客也在企业的营销活动中很好的发挥了多个方面的作用。 
  一、博客营销在企业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一)有助于提高营销沟通效果 
  博客的目的在于把传统的集中式传播转变为更大众化的分布式传播,把单向度的传播转变为更为平等的交互式传播。企业博客所包含的信息含量是惊人的,传播主体的拓展使得信息来源极大丰富。一方面信息来源于有目的的企业网络人员,另一方面信息来源于目标受众,包括企业内部公众、目标消费者等。企业博客做到了作者和读者之间互为信息源的现象,不仅企业成为传播源,而且参与的受众也可以成为传播源。Www.11665.cOm信息实现了从线性传播到网络式多向传播,实现了企业、内部公众、目标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性极强的多向传播。 
  (二)降低营销费用 
  1.降低网站推广费用 
  网站推广是企业网络营销工作的基本内容,大量的企业网站建成之后都缺乏有效的推广措施,因而网站访问量过低,降低了网站的实际价值。目前国内外的博客绝大部分都是免费服务的,博客的低成本运作,恰巧符合企业开源节流的目标。通过博客的方式,在博客内容中适当加入企业网站的信息,如某项热门产品的链接、在线优惠卷下载网址链接等,达到网站推广的目的,这样的“博客推广”也是极低成本的网站推广方法,降低了一般付费推广的费用,或者在不增加网站推广费用的情况下,提升了网站的访问量。 
  2.以更低的成本对读者行为进行研究 
  企业可以在博客文章中设置在线调查表的链接,便于有兴趣的读者参与调查,这样扩大了网站上在线调查表的投放范围,同时还可以直接就调查中的问题与读者进行交流,使得在线调查更有交互性,其结果是提高了在线调查的效果,也就意味着降低了调查研究费用。 
  3.博客可以部分替代广告投入,减少直接广告费用 
  博客不能替代广告,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广告的作用,并节省广告费开支。你并不需要在博客文章中大肆做广告,你的博客文章被搜索引擎收录所带来的免费效果至少可以部分替代在搜索引擎广告中的开支。 
  (三)增强知识积累,提升品牌形象 
  在提升品牌形象或产品推广上,博客往往能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通常,拟人化或拟物化的切入点更容易引起消费者的共鸣。例如宝洁“secret sparkle”系列的身体喷雾产品就成功使用了博客进行线上传播,这款产品在推广过程中采用的电视和平面广告的形象都是四个各具个性的女孩,来代表四种香型,宝洁根据对目前青少年的网络行为方式的研究,采用了“博客”的网络传播形式,每个香型以一个女孩为外在表现,在博客上用代表她们鲜明个性的语气来进行沟通,在专门为这“四个女孩”开辟的博客上,每个“女孩”的写作和表达方式都十分接近青少年的表达方式,包括各种促销信息、明星八卦、时尚等话题,也同时推荐诸多优秀的网络资源,起到实际的“门户”作用。 
  (四)有助于危机管理 
  博客本质上是一种新型的沟通工具,而危机管理本质上是一种信息沟通方式。将博客用于营销活动的一大优势就是能“直接观测”受众的反应。与此同时,使用博客也能把网络搜索与传统的媒介跟踪、消费者研究或者企业原始资料库等相结合。 
  二、企业博客营销的应用策略探讨 
  虽然博客营销对于不同领域、不同企业而言没有统一的模式,不过有关博客营销基本思想是相通的,可以在探讨如何提高博客营销效果,如何让博客营销的应用价值最大化的对策时参考。 

  (一)博客营销应把重点放在企业宣传和产品推广上 
  博客营销应重新定位,把重点放在企业宣传和产品推广上现在一些极力推广博客营销的人里,很有可能把博客跟网络广告的概念混肴了。如果一个博客以介绍产品为主,一方面可能会让很多读者不感兴趣甚至反感;另一方面,这个博客的性质似乎也发生了变化,而更近于网络广告了。这样的博客,把它定位在展示广告和宣传推广也许更恰当些。博客因为其体个性鲜明而受到网民的青睐,失去了个性的博客,也就失去了其存活的土壤。 
  (二)企业博客要有鲜明的个性定位 
  企业博客自身就是企业对内对外的传播平台,企业博客应该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主张与企业相匹配,要想让博客的受众群体热衷于在博客中冲浪,就必须要有吸引他们的相关内容,所以应针对企业特点、行业特点、受众群的特点,有目的的进行企业博客的定位,与其他企业区别开来,形成自身的博客圈,即有相同爱好、兴趣,或者为了某个特定目的而聚集在一起的用户群体,它实际上也是博客参与者所进行的自我分类和条件过滤。所以从营销角度来讲,博客圈的群体同质化极易构成一个精准的广告投放群体。 
  (三)企业博客要巧妙的运用隐性传播方式 
  企业博客的内容除了硬性的企业、产品介绍和推荐之外,还可以增加行业新闻信息、行业发展动态、行业最新研究动向、企业研究课题成果等同行关心的内容。对于很多受众来说,企业博客商业气息很浓,在博客中更多的只是企业供求方面的信息,这样的企业博客不太会引起受众的兴趣,所以为了避免受众反感,企业博客在内容和形式上要采用适当的隐性的传播方式。通过博客的文章、超级链接、搜索引擎、互动活动参与等方式,将企业文化、产品、品牌形象暗含其中,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受众。“我不向你直接推销产品,但我却能影响你的思想来影响你的购买行为。”这就是企业博客营销的路子。比如某相机企业博客链接到某知名摄影博客,并积极参与博客讨论,通过上传摄影作品、摄影感想的文章将产品性能暗含在其中,而后这些产品由该博客为源头传播开来,影响其他摄影爱好者和相机用户,从而达到了相应的传播效果。 
  (四)企业博客要充分调动受众的参与体验 
  随着产品同质化的提高。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情感需求的比重不断增加。他们在注重产品质的同时,更加注重情感的愉悦和满足。他们购买商品的目的不再仅仅出于生活必需的要求,而是出于满足情感渴求的需要,甚至出于追求某种特定产品与理想的自我概念吻合的目的。所以受众在主动查找和接受信息的时候,更加注重自己的亲身体验,并期望能从中得到愉悦感,缓解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博客营销已经不是简单的广告利益关系,是让所有人参与的体验经济。在企业博客中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调动受众的参与体验,即产品体验、社区体验、情境体验。 
  (五)企业博客要擅用名人效应 
  企业要想增加其影响力,可以通过运用名人的效应来进行借势造势的传播,因为借助名人的光环效应可以吸引网民对博客的关注度。 
  例如徐静蕾与amd的签约,使amd能够借助其形象代言进行宣传推广,当时就连amd双核64位移动计算机技术的电视广告片也由徐静蕾执导,并出演该广告女主角。该公司称,“老徐博客”的火爆是选择徐静蕾代言的原因之一。徐静蕾也在博客上说:“抢到老徐博客的沙发,就能出演徐静蕾首次执导的广告片。”  
  (六)综合利用博客资源和其它营销资源,进行整合营销 
  整合营销又称“整合营销传播”,即通过企业与消费者的沟通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价值为取向,确定企业统一的促销策略,协调使用各种不同的传播手段,发挥不同传播工具的优势,从而使企业的促销宣传实现低成本策略化,与高强冲击力的要求,产生良好互动反应,形成促销高潮。 
  中国企业应当及早意识到博客的营销力量,不要再采取观望的态度,应该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博客营销的优势为企业营销创造价值,让自己在激烈的商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娟 [标签: 价值分析 成功案例 优缺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财会电算化在现阶段企业财会工作中的问题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