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从企业文化角度谈内部会计控制
论文摘要:内部会计控制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转与管理效益的前提与基础。建立健全内部会计控制,提高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效率和效果,是目前企业在越来越重视管理机制和提高经营效率的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而企业文化作为重要的会计控制环境,往往以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着企业成员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从企业文化的角度来加强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有很重要的意义。 
  论文关键词:内部会计控制;企业文化 
   
  一、内部会计控制和企业文化概述 
  (一)内部会计控制 
  内部会计控制是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强化内部控制管理,提高单位经营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实现单位管理目标的一种有效的管理制度。在会计领域,有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薄弱,存在财务收支失控,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现象。从表面看,这说明我国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存在问题。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内部会计控制中缺乏企业文化的因素。 
  (二)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经过企业领导者长期倡导和员工长期实践所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为企业成员普遍认同和遵守的价值信念、企业精神、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传统习惯等的总和。企业文化是将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进行的统一和融合,使员工自身价值的体现和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达到有机的结合。WWw.11665.Com各项制度都有失效的时候,而当制度失效时,企业经营靠的就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中枢神经,它所支配的是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在良好的企业文化基础上所建立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必然会成为人们行为规范,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会有效地解决内部会计控制出现的问题。 
  二、企业文化与内部会计控制的关系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精神支柱和经营管理之中枢,其在内部会计控制中的作用通过其功能表现出来:(一)凝聚功能,企业文化在企业中造成了一种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谐气氛,强化了团体意识,使企业职工之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导向功能,就是通过企业文化对企业的领导者和职工起引导作用;(三)激励功能,共同的价值观念使每个职工都感到自己存在和行为的价值,自我价值的实现是人的最高精神需求的一种满足,这种满足必将形成强大的激励;(四)约束功能,通过道德规范、制度文化等约束,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形成员工自我约束的机制。正是企业文化的上述功能,引导内部会计控制的进行。 
  由于内部会计控制实际上是对人的控制,在内部会计控制中融入企业文化的因素,通过二者的有效结合,能够解决内部会计控制的问题,能够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关键前提是企业所制定的内部控制制度必须是合理的,企业文化必须是企业价值观和经营理念的建设。 
  三、从企业文化角度加强内部会计控制 
  (一)以人为本,加强内部会计控制 
  以人为本的管理的基本思想就是人是管理中最基本的要素,人是能动的,与环境是一种交互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可以促进人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是可以协调的,将企业变成一个学习型组织,可以使得员工实现自己目标,在此过程中,企业进一步了解员工使得企业目标更能体现员工利益和员工目标;以人为本的管理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人的发展是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前提。 

  具体到加强内部会计控制上,对要害部门的财会人员要注意培养教育,跟踪考察,做到听其言,察其行,对那些思想不纯、品行不端、恶习不改的人要果断调整,特别是对那些有异常表现,例如参与经商、炒股票、赌博等行为的财会人员要及时采取果断措施,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加强财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从业自律意识。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人们的金钱意识比较强烈,但目前的管理制度还很不完善。在这样的环境中,财会人员难免受到影响,许多财会人员就是因为心态失衡,才导致犯罪。因此,加强对财会人员的意识形态和道德观念及其经济伦理的教育是极具意义的。 
  (二)营造控制环境加强内部会计控制 
  1、企业哲学,是一个企业特有的从事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的方法论原则。它是指导企业行为的基础。将企业哲学运用于内部会计控制之中,就是要让相关人员能以积极的态度实现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 
  2、价值观念,是人们基于某种功利性或道义性的追求而对人们本身的存在、行为和行为结果进行评价的基本观点。可以说,人生就是为了价值的追求,价值观念决定着人生追求行为。企业的价值观,是指企业职工对企业存在的意义、经营目的、经营宗旨的价值评价和为之追求的整体化、个性化的群体意识,是企业全体职工共同的价值准则。只有在共同的价值准则基础上才能产生企业正确的价值目标。有了正确的价值目标才会有奋力追求价值目标的行为,企业才有希望。具体到内部会计控制来说,如果相关人员能够实现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就是有价值,否则就是无价值。 
  3、企业精神是企业基于自身特定的性质、任务、宗旨、时代要求和发展方向,并经过精心培养而形成的企业成员群体的精神风貌。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在整个企业文化中起着支配的地位。企业精神与内部会计控制中的每一个人联系,如果内部会计控制的企业精神从结果上看就是实现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即保证会计信息真实,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法律法规的执行。 
  4、企业道德是指调整本企业与其它企业之间、企业与顾客之间、企业内部职工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企业道德与法律规范和制度规范不同,不具有那样的强制性和约束力,但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和强烈的感染力,当被人们认可和接受后具有自我约束的力量。因此,它具有更广泛的适应性,是约束企业和职工行为的重要手段。内部会计控制的职业道德包括职业道德方面的内容,包括诚实、守信、尽职、尽责等等。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是内部会计控制的基础,内部会计控制是手段,将内部会计控制融入企业文化,才能凝聚起企业真正的力量,实现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齐卉 [标签: 企业 会计控制 会计控制 制度 企业 会计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关于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规律的分析与探讨
    关于水利建筑施工中帷幕灌浆技术的经验之谈
    关于强化图书馆员能力素质培养问题的思考
    关于发挥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引领全域城市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