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公路经营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的讨论

摘要: 从公路经营企业如何把公路及构筑物作为资产管理、如何计提折旧、选择何种会计制度进行介绍并提出一些办法,旨在引起从事公路经营企业的投资决策者和财务人员的重视,使企业的管理更加适应市场经挤的要求。

关键词: 公路经营企业  财务管理  棱算  
 
    1  国内外经济组 织设立的公路经营企业对会计制度的选择 
    1.1 公路经营企业类型 
    ① 国内经济组织设立的公路 经营企业包括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② 国外经济组织设立的公路经营企业包括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1.2 会计制度的选择 
    ① 中国境内设立 的所有从事公路经营 的国有企业应执行财政部 、交通部 1 998年颁布的《公 路经营企监会计制度》。 
    ② 从事公路经营的股份制企业应执行《企业会计制度》.但可以比照《公路经营企业会计制度》设置有关会计科目进行核算 。 
    ③ 从事公路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应执行《外商投资企业会计制度》,但可以比照《公路经营企 业会计制度》 殳置有关会计科 目进行核算。wWw.11665.COM 
    2 公路经营企业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选择 
    2.1 平均年限法 
    采用平均年限法撮关键的是如何确定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和固定资产的净残值。 
    — —公路及构筑物的使用年限,一般采用省【自治区】级以上人 民政府“收费批文上批复的收费年限,而非公路的实际使用年限或其寿命 。 
    — —公路及构筑物净残值比例的确定,其他部门企业财务制度规定固定资产净残值比例为 3%~5  ;外商投资企业的净残值率为 10;《企业会计制度》规定,企业应当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消耗方式,台理地确定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有鉴于此,考虑公路经营企业对公路及构筑物只有在进行收费活动时才作为固定资产管理.且在收费期限月;满后将无偿移交交通部门。因此.净残值比例应按考惠否则,公路及构筑物价值就不能彻底补偿。
    2.2 工作量法 
    公路及构筑物计提折旧最关键的一点是如何准确预计收费年限内的交通量,此时的交通量应以标准车交通量(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为小客车,二级公路为中型载货汽车)为准,且预计的交通量应和使用年限法相一致。 下面举例说明公 路经营企业 如何计提折旧:如 a 公 路经营企业“固定资产——公路及构筑 物”原值为27 000万元 ,规定收费年限 27 a,收费期间预计标准车交通量5 400万辆,第一年通过收费站的标准车交通量平均为 i 2.5万辆/月,第二年通过收费站的标准车交通量平均为 i3万辆/月,第三年通过收费站的标 准车交通量平均为 i3.5万辆/月(假设仅设一个收费站)。 采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计算: 
    年折 旧额一公 路及 构 筑物 原 值 ÷收费年 限一27 000万元 ÷27— 1 000万元 
    每月提取折旧额=1 000万元÷1 2—83万元 
    采用工作量法计提折旧计算 : 
    每标准车应提折旧一公路及构筑物原值÷收费期
    间预计标准车交通量=27 000万元÷5 400万元=5元/标准车 
    公路及构筑物第一年应提折 旧颧 一1 25 000×1 2×5=750万元 ; 
    公路及构筑物第二年应提折 旧额 =130 000×12×5—780万元 ; 
  &n

bsp; 公路及构筑物第三年应提折 旧额 =135 000×12×5—810万 元 。 
    另外,对通讯、收费、监控设施等固定资产采用平均年限法和加速折旧法时,也存在一个折旧选择问题 。从企业理财角度看 ,因公路经营企业运 营初期收费额较 中后期少,再加上初期享受国家所得税优惠政策(如“二免三减半”、1 5税率等),因而其折旧计提应前期少,后期多。在 固定资产原值相同情况下,平均年限法较加速折旧法符台上述趋势.而加速折旧法中的年数总和法叉较双倍余额递减法符合上述趋势,因而公路经营企业应作出正确的选择 。 
    如 :某一监控系统原值 500万元 ,预计使用 5 a,残值 20万元,刚采用平均年限法时: 
    每年提取折 旧额一(原值 残值)÷使用年限一80万元 ÷5—96万元 。 
    采用年数总和法时: 
    年折 旧率一尚可使用的年限 (折 旧年限  已使用午数),预计使用年限的年数总和[折旧年限x(折 旧年限+1)÷2] 
    圭三折旧额=(原筐一预计净残值)×年折 旧率各年计算列于表 1。 
    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时 :
    年折旧率 =2/折旧年限x 100
    年折旧额 =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年折旧率备年计算列于表 2。
    各种折旧方法在同一年累计差额计算 比较如表3所列。
    3 资产管理方式的选择 
    如上所述 ,公路经营企业取得公路收费经营权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投资方 式即“bot”方式,另 一种是受让公路经营权。因此,相应的资产管理方式也有所不同 。 
    在直接投资方式下,困涉及建设 、经营、移交3个期问,公路及构筑物等资产的入账价值属于 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故需按公路工程 预算及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全部支出,作为公路及构筑物的入账价值 。因此,在建设期间发生的基建支出,要分两种情况才能形成公路经营企业的经营用固定资产。 
    一根据交 付使用财产 明细表,从“基建 工程 支出 中转入形成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经营用 固定资产——公路及构筑 物、安全设施 通 讯设施 监 控设施、收 费设施、房屋及建筑物 
    贷 :基建工程支出一根据项目概算内容购入的不需要安装设备和为生产经营准备的工具,直接形成固定资产和周转材料。 {酱:固定资产——经营用 固定资产—— 机械设备(摊铺机、压路机等)、车辆 (巡逻车、工程抢险车等)、其他(复印机 、打字机等) 
    周转材料
    贷 :银行存款等结算科日
    工程物资——为生产准备的工具及器具 
    ② 在间接投资方式下,公路经营企业直接出资购买 已建成的公路,困不存 在建设期间 ,只涉及经营、移交 2个阶段,其形成公路经营企业的经营用固定资产比较简单 除需支付公路及构筑物等建造成本外,还要支付受让公路收费经营权的购置成本——无形资产。
    此时将购买价大于公路建设成本的部分作为“无形资产——公路经营权”来核算。 
    借 :固定资产——经营用固定资产——公路及构筑物、安全设施、通讯设施 、监控设施 、收费设施、房屋及建筑物
    无形资产——公路经营权 
    贷 :银行存款等科目 
    综上所述,公路经营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 ,首先要选择好适台于本单位的会计制度,要加强公路及构筑物等资产形成 的管理 ,选择好 固定资产折旧的补偿方式。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会计师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研究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处理意见
    如何构建豫西山林地区旅游高速公路的环保功…
    中资银行海外经营策略探析
    浅析地震带内公路建筑物震害程度与方位布设…
    建立全成本核算系统 提高医院经营水平
    浅论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
    企业国际化经营与风险控制
    旅游业视角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经营探析
    ITMC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订单策略
    广告导报:经营者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公路工程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