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论报考公务员热折射出的经济问题

摘要:如今公务员成为最炙手可热的职业,高居职业排行榜首位,公务员报考热反映出社会体制诸多方面的不健全,正是这种不健全、不完善已经严重地影响到我国的就业环境和人力资源的合理分布,使人力资源配置走入歧途,无疑将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
  
  几年来报考公务员人员数量越来越多,对于报考公务员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并且公务员考试热现象还将会持续。实际上,全社会的各行各业都需要优秀人才,如果优秀人才过于集中在政府部门,说明国家机关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过大,不利于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不利于人才流动到企业、科研机构等第一线单位,将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因此应理性分析“公务员热”的原因,找出科学应对的策略。
  
  一、报考公务员热的原因
  
  “公务员热”并不是一直就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政府公务人员下海经商是一大潮流,联想的柳传志,万科的王石,soho的潘石屹等很多企业家,都是放弃了“铁饭碗”,端起了“泥饭碗”。而现在,政府公务人员下海的情况越来越少见;相反,报考公务员却越来越热,人们又愿意重新端起了“铁饭碗”。“公务员热”实际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保障机制尚未健全等问题的集中体现。下面我们从社会各行业的现况逐一进行分析:
  1.国有企业吸收就业能力下降。国有企业的经济总量虽然占经济的比重较大,中国的500强企业几乎都被国有企业所占据。2010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77390亿元,国有企业交纳税费25316.8亿元,相对于全国税收收入来说,国企贡献颇大。WWw.11665.COm但我国的国有企业经历过“寒冬”的考验,通过企业的重组、改制等方式进行了重新的洗牌,使大量国企下岗职工当时被动地流入社会各方面,而这些负面作用至今仍然尚未消除。
  2.民营企业的竞争压力过大。民营企业虽然曾一度成为就业的主要市场,但目前民营企业的发展并不乐观。对于民企的讨论现在已变成了一个沉重话题,复旦大学教授韦森认为:
  “最值得担心的事情不是中国经济的增长不能维持当前的规模,而是民营企业投资的衰竭,而中国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趋势。”曾经廉价的劳动力是民营企业得到获胜的一个重要筹码,廉价的成本优势使民营企业一度迅速的崛起,吸引了大量的劳动力及大批的人才。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民营企业的所承担的税费与社会负担不断加重,大部分民营企业要应付30多个部门,上缴50种税费,其中大部分是各种项目收费。
  3.创业的环境不断恶化。创业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不仅是创业本身存在风险,更难堪的是我国的创业环境大不如前。改革开放前20年,我国刚刚启动市场取向的改革,在放松行政管制后,允许个体经济、私营经济适当发展,投资者面对着无所不在的市场短缺,到处都是投资赚钱的机会,逐渐激发起人们自主投资创业的欲望,先期进入市场淘金者的成功案例也激发了越来越多的人创业。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大部分行业都已经进入了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除垄断性行业外,竞争越来越激烈,投资收益率明显呈现下降趋势。近十年来,我国一直处于过剩经济时期,如果没有适宜或领先的技术、有效的管理方法、足够的资金规模、良好的人脉关系,投资创业几乎没有胜算。
  
  二、解决“公务员热”的几点对策
  
  公务员报考热必然导致大量优秀人员齐集政府部门。一些实用型人才、技术型人才本应该在各自的技术领域发挥专长创造财富,然而这些人才却转到政府任职行政人员,造成了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公务员报考逐年升温并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只有对职业待遇、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完善后,才能为其退烧。因此只有经济不断持续发展,各行各业齐头并进,社会流动的渠道不断拓宽,这才是为“公务员热”全面降温的根本。
  1.加强社会保障建设。建立与完善各类以国家财政为后盾、以国有企业红利为补充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机制。多年来,我国在国有企业利润分配方面的制度性安排是将利润留存在企业,以继续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所谓蛋糕做大的问题)。今天,大多数央企已经成为行业龙头与“超级强人”,如烟草、石油石化、电信、电力、钢铁、交通运输等,这些行业中的众多企业,每年创造出巨额的利润与现金流,已经完全有能力向股东进行更多回报(蛋糕做大后的分配问题)。就收益而言,2010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9870.6亿元,而建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其资产规模经历近二十年的发展之后,目前也不过只有8000亿元的规模。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认为,近几年国企盈利这么高,且占据信贷等资源,尽管从2011年起,央企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提高了5%,但是依然很低,利润上交的比例达到80%都不为过。作为资产规模最大、资产质量最好、盈利能力最强、产权最为

清晰的国有企业,在利润分配中应该真正做到红利“全民所有”。当前可以做到的,是在国有企业上缴资金的使用方面,可用于充实社保基金,应该明确红利所得资金“专款专用”于提升全民福利的用途。
  2.改善民营企业经营的外部制度环境。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为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消除外部制度障碍。第一,实行公平的行业准入政策。目前,我国正逐步取消各种外资准入限制和壁垒,逐步对外资开放外贸、金融、保险、证券、电信等服。务业领域,在向外资开放这些领域的同时,也应向中小民营企业开放,除了关系国家安全和必须由国家垄断的行业以外,其他行业都应允许民营中小企业进入。第二,减轻民营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一方面,各级政府应该规范对民营中小企业的收费,对于有关的收费科目要进行清理和规范,调整不公平的收费政策,坚决禁止不合理收费。另一方面,凡是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可以享受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民营中小企业也应当享受。对国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项目,可以让民营中小企业在固定资产折旧、新产品开发费用计入成本、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土地租用费付款和用地价格等方面享受到相应的优惠。
  总之,通过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机制,是可以做到逐步消除公务员与其他工作岗位之间的差距,消除目前公务员与企业员工在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二元体制,使公务员的保障不再具有“优越”地位。在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断提高的环境里,人才就业谋生的渠道应该是四通八达的,并且各种选择各有长短、利弊,公务员应只是作为其中的一种职业选择而矣。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条件 国家公务员 条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浅论王蒙《苏联祭》中的苏联音乐情结
    浅论环境保护背景下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浅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些做法
    浅论小学数学中的创新性教学
    浅论高速公路施工成本管理
    浅论新形势下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趋势
    浅论我国地方政府财政竞争效率
    浅论如何进一步形成育人合力 增强高职院校大…
    浅论水彩画本体语言的表现特性
    浅论中国画的文化内涵
    浅论小学数学教师怎样上好数学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