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罗奇 看好中国经济的十个理由
  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的金融界,史蒂芬·罗奇都是一个传奇人物:一张西方人的面孔,不会讲中文,却为最多中国经济权威人士认可——与其甚有交情的,不仅包括林毅夫、樊纲等学者,更有周小川、刘明康、项怀诚等政府官员;在中国诸多热点经济问题上,他的言论一直是华尔街投资者最为关注的。
  现为耶鲁大学教授和摩根士丹利亚洲区执行主席的罗奇,日前在上海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尽管世界经济依然脆弱,但依然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并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美国消费不振腼将持续五年
  
  最近世界经济再度出现疲软,这是否符合你的预测?
  罗奇:我对全球经济再度疲软一点都不吃惊,这符合历史的一般规律。每次在发生重大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过后,世界经济总要经历相当长的恢复期。尽管在危机过后的初期反弹会很快,会有“v”型反转,但当经济再次掉头向下时,接下来就会有一段长时间的缓慢增长期。过去两年危机期间,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遭受了重创,需要有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元气。在此过程中,如果碰巧出现新的重大冲击,经济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再次陷入衰退。
  您认为这个低增长时期会持续多久?全球经济是否会再次出现衰退?
  罗奇:我认为,至少在未来几年中,全球经济都可能保持缓慢增长格局。而且,今年将比去年更加困难,因为g20很多国家都在陆续取消经济刺激措施。但我不认为全球经济会再次出现衰退。
  您认为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罗奇:最大的风险来自于美国消费市场的持续衰退。www.11665.cOm没有哪个国家的消费者比美国的消费者更加重要,2009年全球45%的消费来自美国,他们有10万亿美元的贡献,而中国和印度相加只贡献了2.5万亿美元。现在,美国消费者已经步入一个空前紧缩开支阶段的初期,自2008年初以来,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平均年化消费增长率仅为0.5%。
  我认为,美国消费者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过来,尽管美联储已实施了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国会和白宫已采取了控制房屋止赎的项目以及其他债务减免政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使消费者忽视他们不断恶化的问题,重新开始消费。意料之中的是,美国消费者比政策制定者还要精明——人们认为,政府的这些支持措施充其量只是暂时的。这意味着,他们还得依靠自己解决问题。如今的美国,劳动收入低于正常水平,高失业率创下历史纪录,加上2400万美国民众未能充分就业,更是显现了紧缩开支的必要性。
  美国消费不振的局面至少还将持续五年,债务负担和储蓄率才能恢复到可持续的水平。
  
  最担心中国的通胀问题
  
  有些学者对现阶段中国经济充满忧虑,尤其对通胀、过量般资,工资飙升及银行坏账等问题,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在增加。您是否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在哪里?
  罗奇:外界对于中国“硬着陆”的担忧有些过头。不管是从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还是银行业坏账等方面来看,中国还远没有到会引发经济“硬着陆”的地步。我现在最担心的中国风险是通胀问题。从历史角度来看,高通胀率一直是中国经济极大的不稳定因素。
  中国目前已经采取了四种措施来解决通胀问题,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升值、在农业领域实施去瓶颈化以及上调利率。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食品价格增长,但中国的通胀问题已经波及到了许多行业。
  我认为,中国的抗通胀力度还不够,中国需要采取更加严厉、更加广泛的紧缩货币政策。中国现在一年期借贷利率是6.3%,而通胀是5.5%,相差太少。利率至少需上升1%—1.5%,才能控制核心cpi指数。同时,目前中国的存款利率被人为压低了,存贷款利差大约为3个百分点,这一利差需要收窄,以刺激居民消费。
  
  人民币应缓慢升值
  
  我们再来谈谈人民币汇率问题,似乎这是近几年中美之间很大的经济问题。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罗奇:在美国的政治与学术界有个很流行的观点,就是人民币给美国人带来了严重问题。我完全反对这种论断。我查阅过数据,美国不仅仅对中国有贸易逆差,对全球90个国家都有贸易逆差。多边贸易不平衡问题出在美国人储蓄严重不足上,不能只盯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问题,这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如果你问我,为什么这些经济学家看不到这一点呢?我也问过他们,他们也没有明确的答案。


  我认为,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应该以日本为鉴。我现在在耶鲁大学开授一门课,叫《日本的教训》。日本带来的一个教训是1985年的“广场协议”。当时日本人同意日元对美元两年内升值50%。日本央行担心经济下滑,于是立刻降低利率,结果大大增加了流动性,产生了资产泡沫,给日本经济带来了严重后果。日本的教训就是,迫于外国压力进行汇率调整,有时候是有很大副作用的。中国现在就在经历这种来自国外的升值压力。我希望中国能承受住这种压力,升值慢慢来,不要有剧烈的动作。
  
  不应以西方标准评判中国
  
  2010年,中国人均gdp达到4400美元,已经进入中等收入经济体行列。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学者中出现分歧,一类是悲观派,一类是乐观派:悲观派认为,中国很可能掉入让许多发展中国家脱轨的“中等收入陷阱”;乐观派认为,中国经济还可增长几十年。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罗奇:我肯定属于乐观派。对中国经济长期走势的质疑,其实都是以一个前提为基础,就是以其他国家的经验来判断中国。中国的经济问题,有其特殊性,不应以西方标准评判。我一直长期看好中国经济,有十个理由支持我这么说。
  第一是“战略”。“十二五”计划是新的“战略转折”,是从过去30年高度成功的生产模式走向繁荣的消费经济。
  第二是“纪律”。中国领导人将稳定置于首位,这个纪律帮助中国在2008、2009年的危机中避免有害影响,也有助于抵制通胀、投机泡沫和贷款质量下降。
  第三是“贯彻力”。改革唤醒了这个国家的经济活力,企业和金融市场被优化,进一步改革还在进行。此外,中国从过去的危机中吸取了教训,有能力在需要时改变路线。
  第四是“储蓄率”。超过50%的国内储蓄给中国带来很大的好处,它能给经济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投资资金,并且加强了外汇储备的缓冲能力,减少中国受到的外部经济冲击。如今,中国准备利用一些剩余储蓄,来促进经济由外需型变成内需型。
  第五是“人口流动”。未来20年会有3.16亿人从农村迁往城市,这个史无前例的城市化浪潮,为投资基础设施和住房建造提供了稳固的基础。
  第六是“消费”。私人消费只占中国gdp约37%,这一比率是所有经济大国中最小的。通过创造就业、增加工资及关注社会保障体系,“十二五”计划很可能大幅提高可支配消费开支。到2015年,消费占中国gdp的比率可能增加5个百分点。在我看来,这是中国经济唾手可得的目标。
  第七是“服务业”。服务业仅占中国gdp的43%,远低于全球水平。服务业是中国向消费型经济转型的策略的一部分——尤其是大规模和交易型产业,如分销、国内运输、物流供应链及酒店和休闲业。在未来五年,服务业占中国gdp的比率可能超过4%的增长目标。这是一种劳动密集、资源节约和环保型的发展模式,也恰恰是中国下一阶段发展所需要的。
  第八是“外国直接投资”。中国是吸引全球跨国公司的“磁石”,中国以消费为导向的新的重心转移,也会导致外国投资发生变化_脱离生产转向服务,这一趋势会进一步加强。
  第九是“普遍提高的受教育程度”。如今,中国的成人识字率接近95%,中学入学率高达80%。在最近一项“国际学生能力评估”(pisa)中,中国上海的15岁学生在数学和阅读项目中名列全球第一。现在,中国大学每年的毕业生中有超过150万名是学工程和数理科学的。这个国家正稳步朝知识型经济稳步前进。
  第十是“创新”。中国是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专利国,“十二五”计划重在实现战略产业的崛起,重点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信息和生物工程技术、新型材料和其它燃料的汽中国车。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亦叶 [标签: 罗奇 中国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罗奇 看好中国经济的十个理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