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跨国饭店发展以及对我国饭店集团扩张的启示

  [摘 要]饭店经营国际化是旅游业全球化发展的一大特征,国外的大型饭店集团均已进入我国市场,而我国的饭店国际化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文章简要地探讨国外饭店扩张的基本形式、我国饭店扩张的阻碍以及世界饭店集团扩张对我国饭店发展的启示。
  [关键词] 跨国饭店 扩张 旅游业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政治局势稳定,全球经济迅速发展。随着交通技术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旅游业进入了全球旅游以及大众旅游的时代。饭店业为了保持自身的经营优势,发展呈现国际化以及集团化的趋势。
  
  一、世界跨国饭店发展地主要形式  
  跨国饭店的经营形式主要体现在投资控股以及管理方法两个方面,具体可分为独自资、合资、特许经营以及管理合同四种形式。
  (一)独资形式
  所谓独资形式就是饭店集团对其下属子饭店拥有100%的股权。在管理上采取统一的管理模式。由于独资的形式是饭店集团直接投资设立饭店,所以饭店集团对其享有完全的决策行事权。
  (二)股份制形式
  跨国饭店允许其他企业法人向其投资合股设立子饭店,由于其并不完全拥有饭店的股份,所以并不一定享有完全的管理权。
  (三)管理合同形式
  某饭店业主与跨国饭店集团签订管理合同,跨国饭店派驻饭店管理人员负责饭店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四)特许经营形式
  饭店集团将自己的知名品牌或者商标授权给饭店业主,并向其收取特殊使用费而跨国饭店向其提供管理服务等技术支撑。Www.11665.cOm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跨国饭店的扩张采取多种方式,其核心本质是向外输出品牌以及影响力。
  
  二、跨国饭店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影响   
  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不断快速发展,旅游业也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由于政策的开放性,20世纪80年代以来,跨国饭店集团不断在我国扩张。可以说跨国饭店是我国最早利用外资的行业,也是最早引进先进管理技术的行业。到目前为止,已有五十多家跨国饭店,七十多个饭店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据统计,实力居世界前十的跨国饭店均已进入中国市场。跨国饭店集团已与我国本土饭店集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由于跨国饭店集团在国外都有悠久的发展史,其管理方法与体系较国内都比较先进。所以在高端饭店市场上,跨国饭店在我国的大举扩张在很大程度上挤压了我国饭店业的市场份额。总体来说,跨国饭店在我国的发展呈现以下三个特征:
  (一)跨国饭店知名集团占领我国饭店业高端市场
  由于跨国饭店在管理技术以及品牌的优势,在与其他中国本土饭店竞争时可以体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在饭店高端市场中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所以就造成了本土饭店高端品牌市场占有率不高的结果。
  (二)跨国饭店市场细分不断加强
  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饭店都以高端市场为主要目标市场,但随着中国旅游的发展,中国也进入到大众旅游时代,那么中端市场便显示出了极大的潜力。跨国饭店目标市场已经从高端市场向中端市场转移,并且开发出不同的品牌来满足不同的目标市场。
  (三)跨国饭店的扩张规模及速度不断加大
  世界知名跨国饭店集团在中国主要城市设有分店,其数量和整体经营规模不断扩大。
  
  三、我国饭店集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场占有率低下
  在高端目标市场中,我国饭店集团经营空间被挤占,在与世界知名国际饭店竞争中处于劣势。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万豪旗下进入中国的酒店品牌为7个,其中6个为国际五星级以上的豪华酒店品牌。希尔顿集团旗下进入中国的品牌为3个,品牌档次以高档酒店为主。美国的凯悦集团全世界酒店数量为721家,只专注于五星级、超五星级、白金五星级酒店管理。雅高集团是源自法国的知名酒店管理集团,目前全球共有酒店3871家,旗下的索菲特为进入中国较早的国际高档酒店品牌,有着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喜达屋集团主要致力于豪华酒店市场,在进入中国的7个品牌中有5个为五星级豪华酒店品牌。


  (二)落后的销售系统
  目前,我国饭店集团的销售系统,预定网络比起知名国际饭店仍有差距,在采购、人员培训、财务方面仍然存在弱点。按国际惯例,加入一个饭店集团后,集团公司的预订网络一般能为成员饭店销售15%~40%的客房,绝大多数饭店要求预订网络帮助他们销售25%以上的客房,否则不愿意加入集团作为成员饭店。例如,喜来登集团的全球预订网每年能为其成员饭店提供20%~23%的客源。而中国饭店集团虽然一般都有中文、英文的网站预订,但由于不是国际游客熟悉的全球预订系统,吸引的国际预订也不是很多。
  (三)缺少专业的人才
  我国饭店集团缺少专业的酒店管理人才,目前我国大中专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大多是学旅游管理、工商管理或企业管理的,缺乏实践经验,培养的学生对酒店的认识也停留在很浅的层次。目前国内酒店管理专业还没有硕士研究生点,所以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人才学历不高。这一状况是由于我国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的教育状况所决定的。另一方面是由于饭店集团本身所造成的。经营饭店集团就如同运行一个复杂多变的系统,饭店集团涉及不同的国家、地区,每一个地方都有不同的语言、风俗、习惯,不同的法律、政治、制度,所以经营饭店集团尤其是跨国饭店需要不同文化背景的专业人才。而目前饭店经营者不重视对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对薪酬福利制度的建立,没有形成系统的人才培训系统和开发机制,没有建立专业性较强的培训基地。
  
  四、我国饭店集团扩张的策略   
  (一)选择合适的扩张区位
  由于我国饭店业发展较晚,跨国饭店的经营更是处于起步阶段,选择合适的国家和区位是成功经营跨国饭店的关键因素。我国跨国饭店在国外的扩张应采取先近后远,先低后高,先同后异的策略。所谓先近后远,就是首先在距离中国较近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扩张,这是因为在这些地区受中国本土的影响力较大,文化较为接近。并且这些地区既是中国主要的旅游客源地也是中国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例如在中国主要目的地国开设中国自己的跨国饭店,那么客源市场就有了一定的保证。先低后高,就是先在经济较中国落后的国家开设跨国饭店,然后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开设跨国饭店。先同后异指的是先在东方文化圈国家进行扩张,然后在文化差异较大的国家扩张。这是因为同质化文化更易于让人们接受的缘故。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向婧 [标签: 的发展 的发展 跨国公司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内控测试在跨国企业税收管理中的运用
    我国企业跨国并购获取国际创新资源的进展与…
    跨国婚姻可以预测全球经济走势
    上海、香港、新加坡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
    跨国公司在华当地化策略的新趋势
    在跨国种业争夺战中构建发展战略框架
    汇率冲击和异质企业与跨国公司生产决策
    完善我国当前跨国银行监管体制研析
    分析跨国公司的避税行为
    在华跨国公司交易风险管理浅议
    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技术战略的新变化
    跨国公司在华并购战略解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