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论文关键词: 经济 增长 经济增长方式 科学发展观

  论文摘要: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多年的高速增长与快速发展,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及人均gdp都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迄今为止,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仍然以粗放型为主。我国能否在经济总量不断增加的同时,实现质的提高和持久的发展,这关系着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多年的高速增长与快速发展,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从改革前(1953-1978)的6.1%,提高到改革期间年均9%以上;人均gdp增长率由改革前的4.0%,提高到改革期间的8%左右。尽管我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稳定而持续地高速增长。但是同时必须看到,迄今为止,我国经济增长仍然是一种粗放型的。因而,我国政府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经济增长,一般是应用于宏观的范畴,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由于生产要素投入的增加或效率的提高,使经济规模在数量上的扩大。或者说经济增长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产出量的增加,以价值衡量,就是国民生产总值从数量上的增加,即gnp或gdp的增长。经济增长方式与经济增长是联系在一起的。经济增长本身是一个客观存在的过程,经济增长方式则体现了人们对这一增长过程的总体特征的看法和评价。经济增长方式,在 经济学 上是指推动经济增长的各种生产要素投入及其组合方式,就是依赖什么要素、借助什么手段、通过什么途径、怎样实现经济增长。www.11665.Com按照经济学的一般原理,生产要素的投入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得产出。根据这一理解,经济增长类型的划分,主要依据经济增长的诸要素或因素(资本、土地、 人力 、资源、科学技术、产业结构、对外贸易、经济开放度等)的贡献大小及其配置。通过这些要素的变化,反映出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一定发展阶段所达到经济总量和经济规模的途径与方法。对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我国的一般理解是指:从以粗放型经济增长为主转向以集约型经济增长为主和从外延型增长转向以内涵型增长为主。
  
  我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 成本 上升
  近年来,东南沿海地区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土地和房产价格大幅上升,“民工荒”的持续存在及其引发的工资提高,都表明维持了多年的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正在发生重要改变。当然,低成本优势的削弱以至缺失将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我国幅员辽阔,地区间发展水平差异较大,还会有一些地区继续呈现低成本优势,一个较长时期内将保持多种竞争优势并存的格局。但从中长期看,低成本优势削弱后的调整不可避免,而受影响最大的将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由于这些地区是我国最具活力,经济总量中比重最大的区域,因此,低成本优势削弱所引发的冲击将是全局性和基础性的。
  (二)能源和其他重要资源、 环境 约束压力显著加大
  一个时期以来,能源和其他重要资源的约束压力加大主要基于以下方面的原因:我国正进入一个 工业 化阶段资源需求量上升最快的时期,如果用一条曲线来表示,目前正处在爬升最陡的区间。过了这个阶段,需求量将会相对下降。


  事实上,我们的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在许多方面浪费惊人。从资源投入与产出看,2004年,我国gdp按现行汇率计算占全世界gdp的4%,却消耗了全球8%的石油、54%的钢材、32.4%的水泥、10%的 电力 、19%的铝、20%的铜和31%的煤炭(中华 工商 时报2005年6月26日)。目前,钢铁、有色、电力、化工等8个高耗能行业单位产品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高40%以上, 工业 用水重复利用率、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分别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5-25和20个百分点。研究表明,如果在节能方面有重要进展,到2020年,我国的能源消耗可以从32亿吨标准煤降低到24亿吨标准煤,降幅达四分之一。
  我国在许多资源禀赋上处于劣势,人均拥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人均资源短缺,主要矿产资源的人均拥有量相当于世界的平均水平分别为石油11%、天然气4.1%、煤炭86%、铁45%、铜26%、铝9.7%;我国的土地资源也十分紧缺,人均耕地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0%。这样无疑加大了我国在资源问题上的压力。资源压力加大同时, 环境 压力也在加大。环境约束压力的加强,随着 经济 规模的扩大排放相应增加,2003年,我国工业和生活废水排放总量为680亿吨,化学耗氧量排放1334万吨,居世界第一;世界十大污染城市中,我国占6个。2005年年初,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最新的“环境可持续指数”评价,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的排序中,


  要完善预算制度,将所有政府性收入全部纳入预算 管理 统筹安排使用,接受人大和公众的监督。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政府充当地方 经济 活动主角的不正常状况,必须从财力上防止上述不规范的政府行为的发生。实践证明,游离于预算统一规范管理之外的几千亿、上万亿元资金,其使用的不规范、不透明,不仅不利于政府转变职能,成为腐败的土壤,而且必然助长追求短期效益的粗放式增长。因此,必须深化预算改革,真正实现预算硬约束,使 财政 资金真正用于 公共 服务领域,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设立和完善有利于资源节约、 环境 保护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 税收 制度。至少包括以下几项:调整和完善资源税。开征资源税有利于抑制对矿产资源的乱采滥挖和掠夺性开采,有利于保护矿产资源,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但我国的资源税的征收存在不少问题。目前我国在矿业权取得环节存在大量无偿使用矿山开采权现象。因此,有必要普遍实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并提高税率或补偿费率,运用 市场 机制促进资源的节约和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三)深化价格改革
  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之所以难转变,是因为我国的生产要素价格和资源产品价格长期受国家管制,严重偏低。要转变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必须积极推进生产要素和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节约利用资源,提高效率。
  调整过低的能源价格。国外有的 经济学 家曾对2500家公司做过一次研究发现,能源使用量的降低55%归功于价格调整的结果,17%是研究与开发的结果,还有12%则源于所有制形式的不同,其余则归结于 工业 所占份额的变化。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大量的资源浪费和误置现象,原因在于价格过低,不能正确反映资源稀缺状况。国际上煤碳、石油、天然气的比价关系大体为1:1.5:1.35,而我国实际大致为1:4:3,煤价明显偏低。价格起作用的另一个结果是刺激供给和调整结构。
  (四)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在技术层面上,是在传统工业经济的资本循环、劳动力循环基础上,强调自然资源也参与循环,循环经济的原则是“减量化、再使用、可循环”,在制度层面上,还需构建一种新的制度框架,将资源、生态环境纳入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中。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可以通过一定的政策措施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一是加大循环经济理念的宣传力度,将循环经济意识成为全 社会 的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个领域以及所有人的共识。二是可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用立法的形式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早在1976年,美国联邦政府就制定了专门的《固体垃圾处理法案》,并要求各州制定相应的法规和计划,加强对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日本政府于2000年6月出台了《促进循环型社会形成基本法》,此后,日本又制定了一系列具体 法律 ,包括《家电循环法》、《汽车循环法》和《建设循环法》、《绿色采购法》、《废弃物处理法》等。
  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不只是上述几个问题,但如果这几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增长方式转型将会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为了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保持并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就必须面对并解决这些问题。
  
  参考文献:
  1.曹新.经济增长理论分析与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雪虹 [标签: 转变 经济增长方式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