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FDI对我国国际收支的潜在风险分析
内容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fdi)取得了迅猛的发展,随着外商直接投资规模的扩大,外商直接投资从投资收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方面对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带来潜在的负面影响。本文分析了fdi通过各项目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的渠道,概括了其对国际收支的潜在风险,并提出应对的建议。
  关键词:外商直接投资 国际收支 潜在风险
  
  外商直接投资从资本形成、技术扩散和促进竞争等途径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效地弥补了我国国内资本不足,有利于引进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并促进国民收入提高。与此同时,随着fdi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对我国国际收支的影响开始显现,一方面每年流入的巨额外商直接投资,为我国资本项目带来大量的顺差,外资企业的出口也带动了我国出口的发展;另一方面,外商直接投资也对我国国际收支带来很多潜在的风险,国际经验表明,由于引资政策的不慎造成的国际收支失衡,往往是一国金融危机爆发的诱导因素。因此,有必要对这种影响进行深入的分析,以减少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国际收支的潜在风险,防范国际收支危机。
  
  fdi影响国际收支的渠道
  
  从外汇流入看,在外商直接投资成立时,以汇入资本金形式带来大量的外汇收入,形成资本与金融项目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成立后,在企业“投注差”之内可以自行借用直接外债,流入的外债将扩大资本与金融顺差。以出口为导向的外商投资企业本身出口、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对中国部分进口产生的替代效应,将增加出口、减少进口,从而带来贸易顺差。WWW.11665.Com而从外汇流出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成立初期的设备进口、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原材料及零部件进口、支付外方的技术转让费等服务贸易项下支出、外商投资企业汇出利润、股息、外商投资企业资本撤回等,都将减少相应项目的顺差甚至形成逆差。
  由此概括fdi对国际收支具有正、负效应:fdi流入造成的资本流入、fdi利润再投资造成的资本流入、fdi流入引致的外债流入、fdi外资企业出口增加、外资企业生产进口替代品造成的进口减少是对国际收支影响的正效应。外商投资企业的设备进口、原材料进口、服务贸易项下支出、投资利润汇出、fdi的资本回流、对国际收支的负效应。国际收支的净效应将取决于上述各项金额的对比。
  
  fdi对资本与金融账户收支的影响
  
  (一) fdi对贸易账户的影响
  贸易项目余额反映一国的产业结构和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以及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表现了一个国家或地区自我创汇的能力,是一国对外经济交往的基础。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的出口贡献是显著的。1986-2007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11.8万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企业累计进出口6.1万亿美元,占比达52%。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累计3.2万亿美元,占比50%,尤其是自2001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每年出口占全国贸易出口比重均超过50%,2004-2007年出口占比更是达57%以上。
  
  (二)fdi对服务贸易账户的影响
  2007年,我国服务贸易总规模2523亿美元,较1985年增长约43倍。在规模扩大的同时,经历了从较小顺差到较大逆差的过程。1985年服务贸易账户顺差6.22亿美元,2007年,逆差79亿美元。我国服务业竞争力本来就较为薄弱,而因为加入wto,电信、金融、保险、旅游等服务贸易逐步开放,导致服务项下逆差扩大。
  
  (三)fdi对投资收益账户的影响
  fdi规模的扩大导致投资收益逆差增加。投资收益相对于直接投资具有滞后的变化特点,因为正常的收益要在生产经营若干年内才会产生。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05年,投资收益在连续10年逆差后,出现91.15亿美元的顺差,主要的原因:一是在于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由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和预期,使得投资收益滞留在境内,推迟汇出。二是2005年之后,我国经济发展迅速,部分行业出现过热现象,资本市场发展较快,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境内再投资增多。而滞留在境内的利润以及利润再投资所产生的利润,在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后和国内经济出现下滑迹象时,将可能导致集中汇出的情况,给国际收支带来更大的潜在风险。
  外商在我国的投资收益远远大于我国对外投资收益。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为13%—15%。与此同时,1985-2007年,我国在国外直接投资存量仅1076亿美元,仅为同期外商直接投资的14%,存在严重失衡。而且由于国际化经营水平较低,境外投资企业投资效益普遍偏低。总额偏小加上收益率低,使得利润汇回远小于我国的利润汇出。从官方储备看,外汇储备是我国目前最主要的外汇资产,2007年底,外汇储备1.53万亿美元。从外汇储备经营的安全性考虑,我国资本输出的主要方式是购买美国国债,收益率为3%-5%左右。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对外投资都是低收益,与外国在华企业的高回报相比,投资利润流出大于投资利润流入,导致了国际收支中投资收益项目出现逆差。
  
  fdi对我国国际收支潜在风险的影响
  
  (一) 抵销经常项目账户顺差
  长期的、由fdi资本流入带来的国际收支顺差最终会导致经常项目的逆差, fdi实质上是一种融资方式,其存量为债务,所得利润可以被视为借款利率。长期资本形式进入的资本最终会汇出所得利润,也会影响经常项目。从国际经验看,比如2007年底蔓延的金融海啸中,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原来投资在冰岛、中东欧等国家的外国资本迅速回流,海外资金大量撤离,导致这些国家的金融机构面临财务困境,国家外汇储备下降,汇率大幅度贬值,国际收支严重恶化。从目前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看,由于fdi大量流入,该项目持续顺差,从1985年开始,有12个年份超过经常项目顺差额,从长期看将不利于我国国际收支的稳定性平衡和主动性平衡。
  
  (二)逆转国际收支差额
  进行国际支付的主要项目包括进口付汇、服务贸易付汇、投资利润汇出、外债还本付息及资本撤出。国际支付能够顺利进行的最终条件是国家具有充足的外汇,这就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国际收支顺差。而由于fdi的大量流入,造成经常项目顺差减少,fdi流入也下降的话,当前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局面就会发生逆转。首先,随着每年外商直接投资的大量流入,将形成外商直接投资的存量,存量决定了未来汇出中国的利润的数量。其次,fdi成立初期,通常需要进口设备,对东道国国际收支显然是负效应。第三,如果fdi企业面对国内市场或投资于第三产业,企业出口很少甚至没有,则不能增加东道国的出口,而仍会有一定的服务贸易支出,进而使得国际收支出现赤字。最后,对于已分配的利润中的一部分,外国投资者可能选择境内再投资的形式,随着利润再投资的滚动效应,将对国际收支造成更大的潜在风险。

  (三)影响国际收支顺差结构
  外汇储备是一国国际储备中最重要的形式。外汇储备源于经常项目盈余的比例越大,其基础就越稳定,源于资本与金融项目顺差的外汇比例越大,其基础则越脆弱。因为资本流入后,其特质决定了将要还本付息,而且从长期看,这种长期资本最终的还本付息额也将大于其最初的流入额。我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与对外直接投资之间长期严重失衡,一旦发生金融事件,外资大量流走,极易给我国资本与金融项目带来风险。
  
  (四)加大人民币汇率稳定风险
  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为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而fdi的大量流入对人民币币值稳定却具有潜在风险,一般表现在外资流入时会带来本币升值,而在流入减少或流出时,则伴随着本币贬值。2002年底以来,在国内经济发展良好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两方面作用下,外资流入境内的迹象加强,外汇供给的增加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应对风险的政策建议
  
  (一)调整引资战略,优化引资结构
  以产业结构优化为导向,制定引资政策。根据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目标,调整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强管理,严格评估,对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投资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对高能耗、高污染及生产能力过剩行业进行严格控制,通过加大对外商投资选择的政策导向力度,引导外商投资企业改善投资结构,转变增长方式。
  以规模适度性为原则,调整引资观念。利用外资的规模要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相适应,综合考虑当年国际收支状况,对利用外资的规模进行宏观控制。改变传统的以数量为主的外资政策,改变目前地方政府将“招商引资”作为任务进行考核的模式,避免单纯为引进外资而引进外资、为完成指标而引进外资。
  以培育自主创新为目标,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将利用外资与提高我国企业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相结合,利用外商投资企业的技术外溢效应推动技术进步,增强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主体,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二)均衡国际收支管理,支持企业“走出去”
  可以推动国内的母公司产品出口,增加内资企业在出口中的比重;可以取得一定的服务贸易项下收入,抵补我国服务贸易逆差,随着我国对外投资的数额不断扩大,投资收益汇回额度也在不断增加,会缩小投资收益逆差。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可以使我国的外汇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利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因此综合运用多项政策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是降低我国国际收支风险的重要举措。
  
  (三)依托科技手段,完善统计监测
  调整统计口径,实行外债全口径统计。由于外资的留存利润实际上已具备了外债的各项特征,因此,在考虑到偿债能力时必须将这部分准外债统计在内,明确规定“未分配利润”的不分配最长期限,超过期限时,会计师事务所必须在审计报告中如实披露,并及时调整账目,记入企业外债,纳入外债规模管理从而在引资规模上结合我国外债规模进行考虑,保证引资的安全性与流动性。
  依托科技手段,建立完善的监测机制。2008年,外汇局在全国推广运行外商直接投资管理系统,已将外商投资企业利润汇出纳入系统管理。当前要继续完善直投系统功能,增强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分配流量和存量变化的统计监测,对外商投资利润留用总量和结构比例进行统计监测。加强对利润汇出情况的分析,把握外商投资的总体及平均利润率水平,比较外商投资企业实际汇出利润的水平,控制利润汇出水平。
  建立以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资本金流入、企业外债存量、企业外汇年检数据和企业国际收支申报数据为参照对象的预警防范体系,加强数据的比对分析,对企业经营情况、利润分配及汇出情况做到及时准确把握,强化对利润存量和流量异常情况的分析监测。
  此外,还需要保持币值,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有助于企业稳定商品价格,开展对外投资,实现外汇收支平衡。因此,应渐进性推进我国目前的强制结售汇制度向意愿结售汇制度转变,大力推进外汇市场,逐步形成更加富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参考文献:
  1.张欢,张宏山.外商直接投资与我国国际收支关系的实证分析.经济研究,2008
  2.毕海霞.外商直接投资收益汇出与国际收支的风险分析.金融教学与研究,200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汪蓉 [标签: 国际收支 风险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FDI对黑龙江省就业影响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长三角制造业FDI的影响分析
    我国FDI承接能力的阶段性特征与趋势
    FDI、出口和GDP关系的实证分析:以中国东部…
    FDI对我国汽车业技术溢出效应分析
    FDI对中国进出口贸易影响的重新检验.
    FDI与我国对外贸易关系的实证研究
    浅议金融市场的发展对服务业FDI的影响
    浅论金融市场的发展对服务业FDI的影响
    浅谈湖南省FDI对当地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