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新时期工会工作机遇与挑战
摘要: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我国经济发展受到的冲击逐步加大,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形势,给群众的就业、生活和劳动关系的和谐带来了较大影响。本文研究了新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寻求迎接挑战、抓住机遇的相关措施,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关键词:工会工作 机遇 挑战
  
  一、新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较为严峻考验的同时,工会工作也在凝聚职工、服务发展大局,教育职工、提升职工素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就业、扶贫帮困和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等方面也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尤其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经营状况恶化,劳动关系协调难度加大
  据2008年11月15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公布的“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热点的判断、评价和建议”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我国经济明显降温,出口需求大幅减少,国内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需求下降明显,消费需求增长乏力。对出口依赖程度相对较高的东部地区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相对较多。此外,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冲击的不断扩大,2008年以来,企业经营困难局面有从小企业向大企业蔓延的趋势。企业经营环境和经营状况的不断恶化,直接导致了许多企业,特别是以出口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出现经营困难,部分企业停产关闭,企业用工需求减少,规模裁员和职工待岗歇业现象逐步增多。因企业经营状况恶化导致的欠薪、断保甚至欠薪逃匿等侵害职工合法劳动权益的问题和社会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给各级工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劳资关系和谐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WwW.11665.cOM
  
  (二)就业问题严峻,工会促就业任务艰巨
  从就业领域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的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呈快速下滑的趋势,2008年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4.2%,达到三年来的新高。同时,企业岗位流失情况也较为严重。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监测的15个重点城市来看,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约有40%的企业出现了劳动岗位净减,净减岗位5%左右,直接导致全国约300万人失业。农业部调查显示,2009年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约占总数的38.5%,达2000万,至今约有1300万人还没有找到工作;受企业不景气,裁员、减薪等因素的影响,社会中低收入阶层收入水平有增长缓慢,甚至一些地区、行业出现减少趋势,社会困难群体不断增加,进一步制约了国内消费的扩大和就业的扩大,激化了社会矛盾,增加了工会促进就业,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等工作的难度。
  
  二、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措施
  
  (一)增强创新意识的发展观
  创新是21世纪最显著的时代特征,也是对工会干部的必然要求。工会工作要实现创新,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增强大局意识。为此,应着重抓好两项工作:其一,在工会工作中,要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激励员工克服困难,坚定信心,为行政领导分忧。其二,组织员工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充分发挥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为单位发展献计献策。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单位发展的强大动力。增强创新意识。

  (二)充分发挥党政与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创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企业、国有事业单位中的党组织、行政领导与职工群众的关系非常敏感。单位要进步、要发展,就不能不破除一些旧的条条框框、改革现有的体制和管理模式,在这些变革中,会影响甚至触及单位内的部分职工的利益,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造或党、政与个别职工群众的矛盾甚至是对立。事业单位中的工会组织,由于它的性质和工作范围,固化了其就是要做党、政与职工群众关系中的桥梁和纽带工作、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维稳工作。所以,在其实际的工作中,一方面要接受党、政的领导,维护国家的利益,要强调“党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政治信条;另一方面要稳定社会的基础、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为职工说话。
  
  (三)全面提升维权水平
  一是要实现从被动维权向主动维权的转变。要切实克服机关化、行政化的倾向,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了解职工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二是要实现从职能维权向法律维权的转变。要认真贯彻《工会法》和《劳动法》,以此作为法律维权的手段,在劳动关系协调上,要配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指导和帮助基层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做到维权关口前移。三是要实现从广义维权向重点维权的转变。要把维权工作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创造性地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这就必须适应劳动关系的新变化,突出维护职工的经济权益,特别是职工的劳动权益以及收入水平、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权益。
  
  (四)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
  面对当前工会职能拓展、任务加重、难度加大的客观现实,工会干部要想适应新形势,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必须要提高自身素质。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二要勇于开拓创新;三要熟悉和运用法律武器;四要学会调查研究;五要掌握一门外语;六是要有熟练的文字表达和写作能力。只有具备这些最基本的能力,才能增强工会工作的活力,使工会工作有声有色。
  宏观经济状况给工会诸多工作带来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集中大家的智慧,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进行思考和研究,提出适应事业单位特点的工会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不断用我们工作的成功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的内涵,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地发挥各级单位化事业单位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培荣.《工会学》,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2]王作栋.《新时期工会工作纲领性文件》,经济管理出版社,2007年版
  [3]马山坤.《新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中国工会》,2008年第5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余美霞 [标签: 抓住机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吉林省中部不同时期玉米病虫害防治
    从中华民国成立到抗战时期地方财政的演变
    新时期文秘人员文书管理的技能
    新时代的经济学
    新时期高中地理案例教学的创新
    后ECFA时期大陆机床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论新时期下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趋向
    浅谈“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社会转型时期家族司法的变迁
    试论通货膨胀时期的金融经济研究
    转轨时期中国资本积累方式问题思考
    后金融危机时期转轨国家经济发展态势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