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和平与发展
摘要:和平与发展能够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它们之间主要存在两个方面关系。时代主题逐渐由战争与革命变化为和平与发展,主要体现四个方面因素。邓小平逐渐形成“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主题”的新的论断,江泽民明确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重要论断。
  关键词:和平 发展 时代 主题 含义 关系 因素 论断
  
  和平与发展能够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并不是偶然的,它们是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的必然结果。归根结底,可以从含义、关系、因素、论断四个方面来表明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是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的必然结果。
  
  一、含义
  
  (一)“时代主题”含义
  “时代”既是一个有丰富内涵的概念,也是一个可以为古今中外广泛使用的概念,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加以诠释,在这里所讲的时代是指能够综合反映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的一个具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的概念。“主题”是指可以公开化的主要问题,它是每个历史时代的主要的口号,能够左右每个历史时代的主要的声音,综合反映每个历史时代的最实际的主要的呼声。每个历史时代都有它的时代主题,时代主题是历史时代的核心内容,是由每个历史时代的世界各种基本矛盾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所决定的,它们处在世界各种矛盾的中心和焦点并关系到世界的前途和命运。
  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是跨越几个世纪乃是几十个世纪的历史发展过程,因此,随着每个历史时代的世界形势的演变,每个历史时代将出现以不同时代主题为内涵的发展过程。因此,正确的把握每个历史时代的时代主题,是每个历史时代的世界各国政府,制定正确的战略方针和政策的前提和基础。wwW.11665.coM正确的认识每个历史时代的时代主题,是每个历史时代的世界各国人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二)“和平与发展——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含义
  和平与发展两大战略性主题就是在当今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最突出的基本矛盾以及根本主题,是当今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主要任务以及根本主题。
  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并非说和平与发展已经是充分的现实。和平需要维护、发展要靠争取,和平有个质量问题、发展有个程度问题;因此,它们都是摆在当今世界各国人民面前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二、关系
  
  和平与发展能够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这与它们之间存在的关系是分不开的。和平与发展能够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它们之间主要存在两个方面关系。
  首先,和平与发展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和平是发展的前提以及保证,经济发展必须要有和平的当今世界的环境;和平也离不开发展,经济的发展以及当今世界各国经济的密切联系是维护当今世界和平的最深厚的基础。其次,和平与发展之间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当今世界和平是促进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共同发展的前提条件,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共同发展则是保持当今世界和平的重要的基础;要发展就必须创造和平的当今世界的环境,只有当今世界各国经济共同发展才能够促进和平的当今世界的环境的实现。
  
  三、因素
  
  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时代主题逐渐由战争与革命变化为和平与发展。这是由战后世界形势的变化所引起的,主要体现四个方面因素。
  
  (一)经济和科技在世界竞争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经济和科技在世界竞争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当今世界各国都在力争更快的发展经济和科技。两极格局瓦解之后,大国军事对抗下降,而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却上升,因此,为了在全球性的竞争中取得更为有利的立足点和制高点,发展经济和科技逐渐成为当今世界各国一个新的共同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二)核武器的出现
  核武器的出现,使战争的手段已经很难于达到战争的目的。因此,这在客观上成为自发约束大规模战争尤其是新的世界大战爆发的因素。
  冷战结束之后,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的解体,俄美两国关系日趋缓和,国际军备控制领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进展:世界无核区范围不断扩大了。1997年6月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了旨在加强保障和监督有效性的议定书。
  
  (三)战后新科技革命的兴起
  战后新科技革命的兴起,大大的促进了资本主义国家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即从私人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到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这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经济的职能,增强了其应付危机和困难的能力。再加上资产阶级实行了某些改良措施,从而使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趋于相对缓和。
  战后新科技革命的兴起,导致了世界经济一体化。而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化,集团化的进程正在加速发展。欧洲联盟得到进一步的扩展,北美的自由贸易区最终得以形成。亚太经济合作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世界贸易组织宣告成立。当今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相互影响。所有的这一切发展,必将对当今世界形势和未来世界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四)当今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当今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冷战时期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当今世界虽然仍不太平,但是当今世界形势仍然继续朝缓和的方向发展。纵观战后五十多年来世界形势的变化,战后世界和平力量增长的速度远远高于战争力量增长的速度;尽管包括政治、经济、科技、国防、文化、社会在内的综合
  性国际竞争空前激烈,但是世界性大战没有再发生,局部战争和冲突的数量已经呈现下降趋势,战后世界形势趋于相对缓和。战后世界各国人民都要求和平而反对战争,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阻止战争爆发的重要因素。
  20世纪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经历了冷战对峙的磨难。当今世界各国人民都不愿看到世界上任何国家和地区再发生新的热战、冷战、动乱、冲突,都不愿看到南北之间发展的差距以及贫富的鸿沟再扩大下去。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从中看到希望,即综合性国际竞争导致国家之间相互依存关系日趋增强,逐渐使“双赢”局面成为普遍的现象,而“零和”游戏则越来越被证明是得不偿失的。更进一步来看,和平的希望还在于,主导当今世界形势的大国关系基本上是平稳的,各主要战略力量之间主动的战争诉求几乎为零。与此同时,中小国家的力量在上升,作为一个整体,发展中国家对当今世界政治和经济事务的影响力在增强。因此,这些因素都形成了和平力量对战争力量的总体制约。
  综合以上四个方面因素,可以看出: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时代主题逐渐由战争与革命变化为和平与发展。
  
  四、论断
  
  (一)邓小平关于“和平与发展——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的论断
  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当今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的时代主题开始悄悄兴起。在中国共产党内部,邓小平最早发现了时代主题变化。
  在1978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敏锐的把握时代主题变化并逐渐形成“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主题”的新的论断。1984年5月,邓小平在会见当时任巴西总统菲格雷多时指出(“现在世界上问题很多,有两个比较突出。一是和平问题。现在有核武器,一旦发生战争,核武器就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损失,要争取和平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二是南北问题。这个问题在目前十分突出。发达国家越来越富,相对的是发展中国家越来越穷。南北问题不解决,就会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障碍。”)在这里面,邓小平在实际上已经形成“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的思想。1984年10月,邓小平又明确指出(“国际上有两大问题非常突出,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南北问题。还有其他许多问题,但都不像这两个问题关系全局,带有全球性、战略性的意义。”)1985年3月,邓小平在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时正式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的新的论断。同时,他又明确指出(“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是和平问题,一是经济问题或者说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这是邓小平在深刻观察和认真分析了当今世界形势变化之后,最终才作出的重要论断。因此,它宣告了一个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新时代的来临。
  
  (二)江泽民关于“和平与发展——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的论断
  江泽民全面的把握当今世界形势变化,明确的坚持和发展了邓小平关于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的论断,他提出了几个重要论断,从而揭示了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变化。江泽民明确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重要论断,在此基础上他将当今世界形势进一步的概括为“人民要和平,国家要稳定,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同时。江泽民又明确指出(“走向缓和是当前国际形势的主流,世界和平机遇继续扩大。”)江泽民的这些重要论断揭示了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变化,为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制定正确的战略方针和政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的基础。
  江泽民从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的特征中,论述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20世纪90年代以来,虽然国际纠纷不断,但是当今世界形势缓和的趋势进一步发展,不仅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越来越不得人心的同时受到更多人的抨击,就是冲突当事国及其政治力量也越来越认识到,仅仅通过军事手段难于真正达到目的以及解决问题。虽然战争的危险还存在,但是制约战争的力量有了可喜的发展。全世界绝大多数的人都希望和平,争取比较长期的和平是有可能的。新的世界大战在可预见的时期内打不起来,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与周边环境是可以实现的。与此同时,重视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当前的主要的政策取向。因此,这正如江泽民所指出的(“经济优先已成为世界潮流,这是时代进步和历史发展的必然。当前对每个国家来说,悠悠万事,惟经济发展为大。发展不但关系国计民生,国家长治久安,也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经济的确越来越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最首要的、关键的因素。”)在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国家都希望在一个相对和平的环境中尽快的发展本国的经济,都希望能够通过对话以及谈判来解决各种矛盾以及争端,尽可能的寻求合作以及避免对抗。江泽民对于当今世界形势作出了重要论断,他指出(“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局势发展的基本态势。”)因此,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正确途径是(“顺应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的意愿,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同时,江泽民又指出(“解决和平与发展这两大主题,不会一帆风顺,将会经历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说和平与发展,不是说没有战争危险,历史是在曲折发展中开辟自己道路的,不可能不出现困难和反复。这些年来,国际上发生了不少事,世界还很不安宁,人类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各国政府和人民应顺应时代潮流,加强交流与合作,认真规划和坚持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共同创造一个和平繁荣的新世纪。”)在这里面,江泽民从“和平与发展”的角度揭示了世界变化的未来主导趋势。
  准确把握和平与发展两大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不仅对于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制定战略方针和政策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而且能使当今世界各国人民加深对和平与发展能够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的理解,并对当今世界大事中的是非问题作出清醒的认识和判断。世界历史发展趋势表明,当今世界各国政府能否始终保持自己的执政能力和生命活力,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先行者和推动世界历史发展的进步力量,归根结底,在于能否与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相吻合,在于能否始终把握和平与发展两大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坚持把握和平与发展两大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就能够在世界历史发展趋势中朝气蓬勃和兴旺发达;如果把握不住和平与发展两大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的话,就迟早要被世界历史发展趋势所淘汰。因此,紧紧把握和平与发展两大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是世界历史发展趋势赋予当今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伟大的使命。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建芳 [标签: 和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人口与发展杂志2013年第01期目录
    改革与发展杂志2004年第B06期目录
    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与发展
    公平与效率理论及其对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启…
    县域经济的现状与发展战略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应正确处理改革与发…
    我国中部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动态评价与发…
    浅谈金融危机与发展中国家金融业的风险控制
    浅谈中国新经济时期企业文化的特征与发展趋…
    加工贸易的创新与发展的浅议
    浅析社会经济统计调和平均指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