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江苏省服务外包发展的国外经验借鉴
[论文关键词]江苏服务外包  国外经验
  [论文摘要]本文从国际服务外包发展的大环境出发,以印度为例,剖析了其服务外包的优势,分析了江苏服务外包的现状,针对江苏服务外包劣势,借鉴印度服务外包经验,提出若干对策,以加强江苏承接国际服务外包能力。 
  服务外包(service out—s0ui℃ing)指企业将其非核心的服务外包出去,整合利用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资源,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充分发挥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增强企业对环境应变能力的一种管理模式。根据商业需求 ,服务外包分为以 t1r基础设施外包和应用服务外包为主要内容的信息技术外包(ⅱ1o)及以需求管理、供应链管理和企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商业流程外包(bpo)两种;按照提供服务的地理位置还可以分为在岸、近岸和远岸三种。 
  一、 印度服务外包业发展情况 
  印度是发展 中国家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的成功者,根据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 nasscom统计,2005~2006年印度的 t1r和服务外包收入达到 3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 28%,占 gdp的比重也从上年的 4%增长到4.8%。其中,软件和服务收入 222亿美元,服务外包收入72亿美元。软件和服务以及服务外包出口234亿美元。印度服务外包飞速发展得益于以下几个优势: 
  1.政府支持 
  印度政府在 1986年制定了《计算机软件出口、软件发展和软件培训政策》,明确了印度软件产业的发展战略目标。WWw.11665.com并对从事外销的企业给予特别的优惠政策。印度政府重视长远规划,建设了富有特色的科技园区。印度早在1991年就在班加罗尔创建了全国第一个计算机软件技术园区,其后又在全国各地建立了l8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软件技术园区。享有特殊优惠政策的科技园区培育了一批知名服务外包企业。 
  2.优良环境 
  印度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开放的信息技术市场,技术型劳动者素质较高,与美国硅谷关系密切,且在英语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多年的英国殖 民统治让印度国民平均英语水平比中国要高,这为承接欧美 国家服务外包提供了重要条件。 
  3.超前理念 
  印度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印度人不提倡高层建筑、不大量使用塑料、不追求高能耗产业,任何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为保障可持续发展,印度人特别注重教育的公平原则,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基本上做到了免费或低费。印度的英语、软件人才多,拥有 400万科技人才。
  二、江苏省服务外包业发展的现状 
  江苏省国际服务外包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实力不强、规模不大。据调查,江苏开展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约400多家,直接从业人员约4万多人 ,业务收入约 5亿美元。离岸外包业务主要分布在技术、软件 、工程技术生产设计、研发、人力资源管理 、管理咨询、物流等领域,基本集中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地。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外包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软件外包度不 高 
  江苏省软件业国际化程度不高,其主要表现在:“自产自销”,即产品市场基本局限在国内,而且很大比重是在省内;“闭关自守”,即跨国企业不多,与国际软件界的交流、合作甚少;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国际化程度不高,通过 cmm(软件生产能力成熟度模型)认证的数量很少。这种状况与软件技术 日新月异、软件产业国际化的特点极不相称。  
  2.物流外包水平低  
  江苏省现有提供物流服务 的专业物流企业规模小 档次低、服务内容少,不能形成完整的物流供应链,信息化水平较低,物流信息交换的渠道不够畅通;与山东省相比,企业物流进展不快,部分企业对现代物流理念的理解还存有偏差,仍保留着“大而全、小而全”的传统产供销经营模式,物流社会化程度较低。 
  3.外包市场软环境差 
  尽管江苏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服务业市场地域分割、行政垄断等严重制约了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统一市场的建立;相关专业人才缺乏 。
  4.外包市场竞争力不强 
  江苏省现代服务业企业参与国际及国内服务外包实力不足、经验欠缺 ,市场竞争力不强。现代服务业企业数量有限,开展此项业务时间不长,业务规模小,承接外包业务的经验能力欠缺,对承接业务外包尚处于摸索阶段。 

  三、江苏省服务外包业发展的对策 
  1.学习印度服务外包经验 
  江苏省政府部 门应借鉴印度发展服务外包的经验,结合本省服务外包发展情况,确定江苏省服务外包的发展方向。同时要以可持续发展作为根本 战略,杜绝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服务外包的发展。 
  2.政策支持 
  对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支柱性企业,特别是能参 与国际市场外包如大型软件业企业和物流企业,政府应注重发挥这些企业的市场导 向作用和带动作用,在投融资上给予资金支持;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应该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缓解这些企业的资金流动性不足;对开展外包业务的企业,在税收优惠上给予支持。
  3.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充分承接外包
  加强江苏省政府职能转变,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通过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规范行政行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降低市场软件盗版率;加强诚信建设,培育良好的信用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基础建设力度,重点提高 intemet服务质量 ,增大带宽,降低服务要价。
  4.完善法制建设 
对地方法制建设而言,一方面要切实贯彻执行国家制定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合同执行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对于当前开展外包业务急需的、而国家还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领域,在地方立法和国法不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先行制定有关规章制度,比如信息技术外包伙伴关系的规章制度 ,企业、外包服务商和企业员工之间劳动政策规章制度等。 
  5.加快服务人才的培养 
  江苏省的高等教育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但具备市场需求的 发展现代服务业所需的专门人才匮乏是一个突出的问题,特别是参与国际外包业务所需的既懂业务、又懂外语和项 目管理 的人才更是捉襟见肘。为此,政府应推动相关教育资源和有实力的企业资源的整合,要加快培养服务业所需各类人才,特别是能够适应国际服务业要求,熟练掌握外语的实用型服务业人才。拓宽人才培养途径,积极吸引和聘用海外高级人才。加强岗位职业培训,提高服务业从业人员水平。全面推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立服务业职业资格标准体系。为江苏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总之,我们要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发展服务业的重大意义,抓住服务业 国际转移的机遇,以服务外包为突破口,提高江苏省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江苏省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促进江苏省经济稳定健康增长。 
  [参考文献]
  [1]许梅.服务外包:苏州的环境和机会[j].经济师200r7(5). 
  [2]林康.江苏加快发展国际服务外包的对策研究[j].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0r7(3). 
  [3]詹晓宁,刑厚媛.服务外包:发展趋势和承接战略[j].国际贸易,2005(4).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娜 [标签: 江苏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