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奥运经济:拉动内需的好商机
摘要:奥运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参与最广泛的体育盛会,已经不仅影响到体育文化产品和服务等产业的发展,而是更深层次地影响到举办城市的经济增长,能有效地带动主办城市和地区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对举办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了的促进作用,不仅向世界展示我国在经济、文化、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而且拉动了经济的增长。
  关键词:奥运经济;直接效益;间接

  abstract:as the most famous and influential sports galaxy,olympic games has not only relate itself to the development of sports culture products and service industry,but also the economic growth of the hosting city. it can effectively pull the local investment demand and consumption demand,and even the economy of the hosting country. beijing olympic games proves its significant role in pushing forward the chinese economy in addition to displaying the important achievements of china in economy,culture,science and technology,and social progresss.
  key words:olympic economy;direct benefit;indirect
  
  奥运经济是奥运会举办城市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期间,以及奥运会后的一段时期内,利用奥运会的资源优势和奥运会创造的商机所开展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从而拉动本地区经济发展,并给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阶段性经济发展加速的经济现象。wWw.11665.COm奥运经济可以分为直接奥运经济和间接奥运经济两大部分。直接奥运经济是为举办奥运会而进行的经济活动和围绕开发奥运资源而进行的经济活动,包括直接为举办奥运会而产生的经济活动,围绕开发奥运会资源进行的经济活动。间接奥运经济指在奥运会举办的过程中能够引起举办城市与国家的经济、社会指标发生改变的活动,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国民素质提高、生态环境改善、新增长点和新产业的培养等。
  
  一、奥运经济直接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
  奥运投资可分为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直接投资指直接用于奥运比赛场馆建设及相关设施的投资,主要包括比赛场馆、运动员村、记者村、传媒通讯设施。间接投资主要是指即便不举办奥运会也需要的,但因为奥运会而提前或加大力度进行的投资。这些投资包括改善道路、机场、地铁等交通项目投资,水、电、热、气等市政建设项目,还有污染控制、治理污染、绿化等环保费用。直接为举办奥运会而产生的经济活动,带动了举办地区建筑、建材行业、通讯业、环保产业等行业的发展(见表1)。
  
  我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资金投入约130亿人民币用于包括新建场馆、改扩建场馆和临时性的场馆,改建的独立训练场馆;用于整个城市的总体建设总投资高达2 800亿元人民币,包括城市的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资源和城市环境建设。这么巨大的投资形成庞大而活跃的投资和消费市场,为的企业带来了商机。据估算,北京奥运创造的就业机会达到200万人。除此以外,旅游、商业、地产、建筑、交通、体育、科技信息等7大领域,在北京奥运经济中得到显著发展机遇。
  市场开发是奥运会运行资金的重要来源,围绕开发奥运会资源,如北京直接从国际奥委会拿到两笔主要收入:一是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权总体收益的49%,北京所得大约为8.51亿美元;二是top计划(即奥运会合作伙伴计划)所有收益的33%,北京所得约为2.86亿美元。此外,奥运会门票和纪念品也大赚一笔,门票估算收入约为1.4亿美元,特许经营估算收入约7 000万美元;加上中国政府的财政补贴、赛后物资的处理收益、个人与集体的捐赠等,北京奥组委的收入超过20亿美元。
  (一)转播权出售的媒体收入
  出售奥运会电视转播权一直是国际奥委会最大的收入来源。1997-2000年期间,美国奥委会的市场开发收入是4.41亿美元,其中电视转播收入1.1亿,占25%,而且转播价格呈现上升趋势。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来,奥运会电视转播权的价格已经涨了15倍。奥运会的电视转播吸引全世界的注意于1936年德国首次电视转播奥运会就已开始,当时的收视观众达到了16.2万人。不过,直到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卫星转播真正使奥运会实现了全球直播以后,电视转播权的合约才逐步发展成为国际奥委会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并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个机制。
  奥运会的范围及影响随着高科技的手段不断发展而扩大。洛杉矶奥运会有156个国家获得了电视转播权;悉尼奥运会电视转播覆盖面由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214个国家(地区)上升为220个国家(地区)。许多电视转播机构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基础上增加节目的播出时间,如美国nbc亚特兰大奥运会转播170小时,而悉尼奥运会转播437小时;加拿大cbc由244小时增加到800小时;巴西globo由76小时增加到175小时。据统计,全球有近40亿人通过电视观看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盛况,在日本收视率达到88%,在中国收视率达到70%。电视转播权的销售价格在奥运会的进程中有很大差别,自1960年以5万美元出售了冬季奥运会电视转播权,66万美元出售了夏季奥运会电视转播权以来,奥运会电视转播权的价格迅速膨胀(见图1)。
  北京奥运电视转播的规模、中国承担的转播项目、国际广播中心的面积都是历史之最。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随着电视转播技术飞速发展和收视需求的提高,奥运会电视转播公共信号的制作从“主办国模式”发展成为了“多国部队”模式,即由原来主办国自己承担公共信号的制作,变成了由多个国家参与制作的团队。雅典奥运会,我国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参与奥运会的公共信号的制作,为乒乓球、羽毛球和现代五项三个项目制作了国际信号,2008年奥运会,中国在以上三个项目基础上又增加了足球、篮球、排球和网球四个项目的国际信号制作,另外团队也从单一的中央电视台扩展到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电视台、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辽宁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加上天津电视台,八家电视台联合进行转播,这是中国奥运会转播史上的一个之最。第二个和第三个之最是转播中心的面积和收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转播机构,奥运会时bob(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达到4 000人,使用的转播车约60辆、摄像机1 000余架,建成的国际广播中心面积约14万平方米,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最大的广播中心,制作的奥运直播信号达到4 000小时,电视观众累计超过40亿人次,这是有史以来的奥运会收视之最。

 
  图1 22-28届奥运会电视转播权价格
  
  (二)现场门票收入
  奥运会门票是主办奥运会重要的收入之一。门票一般由组委会的销售公司负责,多以预售为主,往往提前二三年进行。奥运会组委会门票外销一般通过各国国际旅行社进行。销售采取套票和单项票两种形式。套票又有两种:一是“大套票”,即开幕式、闭幕式及所有比赛完整的一套票;二是“小套票”,即某一项目全部比赛场次的门票,或若干项比赛组合的套票。门票价格需上报国际奥委会。由于比赛场地的设施条件、观众的观赏兴趣和比赛的激烈程度等因素不同,各项比赛门票价格有差别。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预计1 100万张,共售出861万余张门票,创下有史以来观众人数的最高纪录。2000年悉尼奥运会可售门票总量约为750万张,最后一共售出670万张,销售率高达90%,创历届奥运会门票销售之最,门票收入高达5.51亿美元,创奥运会历史最好水平。雅典奥运会的530万张门票最终仅售出358万多张。北京奥运会门票于2007年上半年开始在中国预售,共有700余万张票可出售,向国内公众公开发售的门票数量将不低于总票量的50%,高于近几届奥运会的比例。由于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公众的收入水平比悉尼和雅典低。因此,北京奥运会比近几届奥运会的门票价格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其中,开幕式最高票价相当于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最高价的50%,最低票价相当于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最低价的20%左右。体育比赛门票的最高价和最低价也仅相当于近几届奥运会体育比赛最高价和最低价的30%左右(具体见表2)。 

  (三)来自各级赞助商的收入
  赞助商的投资历来是奥运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运赞助商分为全球合作伙伴(top)、举办国合作伙伴、赞助商以及供应商。其中top赞助商等级最高,top入门费也相当高,已经从1985年的400万美元涨到了第六期(2005-2008年)的6 500万美元,国际奥委会的第六期top计划成为有史以来财气最旺的一届,征集到的11家全球赞助商金额高达8.66亿美元,比上一期增长了31%。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奥运赞助商的认知程度大大提高,他们更愿意购买那些赞助北京奥运会的公司的产品。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对这16天的盛会进行了数以亿美元计的投资,他们不光关注奥运会,还对其主办国中国给予了同样的重视,奥运会帮助他们成功开辟了中国市场。
  (四)标识衍生所产生的收入
  吉祥物历来是奥运会最赚钱的特许商品,仅吉祥物毛绒玩具销售就占到特许经营一半以上的比例。吉祥物开发是奥运经济的重要内容,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吉祥物可以被开发成玩具、服装、文具、纪念章等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据统计,最近几届奥运会,特许经营的收入都超过5亿美元,占奥运会全部收入的10%左右。雅典奥运会,特许商品销售额达到7.28亿欧元。据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通过出售吉祥物,分别获利2.13亿美元和2.01亿美元。
  2008年北京奥运会5个吉祥物是历届奥运会吉祥物中最多的,加之中国13亿的人口基数,因此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市场非常大。据专家估算,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商品的销售收入将达40亿元人民币,其收入要占奥运会总体收入的15%,甚至更高。除此以外,还有近300种商品、50余万件奥运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其中既有面向少年儿童消费群体、价格仅为8元一支的吉祥物荧光笔,也有面向高端收藏者、价值十几万元的贵重金属纪念章都带来不小的收入。有专家估算,北京奥运会仅和吉祥物有关的特许商品销售收入就达到3亿美元。
  
  二、间接奥运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
  英国运动经济学教授克里斯·格拉顿在“2008奥运经济(北京)论坛”上表示,估计北京奥运会至少能够带来60亿美元的“赛后收益”;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信息研究部测算,从2003-2010年,北京奥运会产生的总体经济影响将达到717.06亿美元。
  (一)促进经济增长
  奥运经济的概念源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商业奇才尤伯罗斯创造性地将奥运和商业紧密结合起来,使当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成为“第一次赚钱的奥运会”。自此以后历届主办国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利润,拉动了地区经济的增长,使奥运经济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见表3)。
 
  奥运会之所以能产生如此大的效益,是因为奥运能有效地带动主办城市和地区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提供的报告显示,在2005-2008年的“奥运投入期”内,北京市gdp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1.8%,较“十五”期间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2007年达到1.14%,2008年为0.85%。2004-2008年间,奥运因素共拉动北京gdp增加1055亿元。就目前而言,在拉动我国gdp增长的资金、技术和劳动力三要素中,资金的贡献率是最大的[1]。据有关专家估计[2],承办2008年奥运会给北京带来90亿美元的新增投资,再加上该投资所产生的乘数效应,现成为牵引首都经济高速增长的助推器。此外,从刺激消费需求看,奥运会的拉动作用也十分显著,奥运会对旅游业消费和大众体育消费具有明显的拉动和促进作用。据国家统计局公布[3],北京奥运会在2001年-2008年内拉动中国经济每年增长0.3%个百分点。总之,北京奥运在2001-2010年的10 年内将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大大提速。
  (二)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推动第三产业,调整第一产业。不论是奥运赛期服务还是赛后场馆的开发利用,奥运无疑都会为承办城市服务业、文化体育、会展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增添活力,从而增加第三产业在地区经济总量中的份额。农业方面,由于奥运赛期对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需求,将带动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而后奥运旅游业发展,将有效推进城市近郊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旅游、观光、休闲农业)延伸、转移。据有关资料显示[4],1984 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入境旅游者为22.5 万人;1988 年汉城奥运会的入境游客达22 万人,直接有关旅游收入达34 亿美元;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吸引了30 多万外国游客,入境游客达35 万人,乔治亚州的旅游收入高达35 亿美元;2000 年悉尼奥运会更是前所未有的旅游盛会,在奥运会举行的十几天里,有35 万名外国人赴悉尼观战,如果算上1997-2000 年期间所有与奥运会有关的访问者,人数将增加到150 万,在旅游业方面为澳大利亚带来的经济利益高达42.7亿美元。
  2.促进产业发展方式转型。产业总量的扩大将引起各产业之间对城市有限资源的竞争,在奥运场馆周边及城市重点经济区域,土地等产业资源将大幅度升值,在产业资源的再分配过程中,仓储、抵挡房地产和传统农业等资源密集型产业势必被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逐步替代。
  3.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奥运显然能够提高城市的知名和开放度,奥运筹办和举办过程中的经济、技术交流,为承办城市吸引利用国内外资金、提前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了难得机遇。以优良的投资环境为平台,积极吸引各方资金,引进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对优化提升城市传统产业、缩小产业差距、提高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大有裨益。

  4.催生新兴产业。基于奥运对城市生态环境的要求,在“绿色奥运”建设过程中,各承办城市一方面将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改造或淘汰部分耗能、耗水、污染大的产业,另一方面也将投入巨资建设城市城市生态系统,不论产业改造还是生态系统建设维护,都将催生环保和绿色生态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三)文化收益
  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将通过举办奥运会得到更广泛传播。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国家、中国的传统文化思想博大精深,内涵隽永。奥运会为展示和弘扬中国文化提供了广阔舞台,有300多万参观者来到中国,50多亿电视观众收看奥运会,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利用奥运会这个舞台,可以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变法图强”、“和谐团结”等传统文化思想,以及热情友好、文明礼貌和崇尚体育的修养和素质。加深了全世界对我国的文化的认识,从而可以带动中国文化在世界的流行。如中国的音乐,中国的服装,人们看过开幕式,对这些东西都会产生兴趣,这都属于奥运经济,这是一种综合的效应。[5]
  (四)科技奥运理念收益
  “科技奥运”是2008 年北京奥运的三大主题之一,奥运会是国际上最重大的体育赛事,是对主办国家高科技水平的一次考验。可以说,现代的奥运会就像一个科技博览会,大到奥运场馆的设计建造,交通的控制疏导,通讯的传播保障,小体育器材的材料,运动服装的制造都运用了高科技。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电子技术、现代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都在奥运会场上到处“现身”。这对于我国高科技带来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6]可以肯定,这些产业的高科技水平的提高,必将带动中国高科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五)中国国际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申办和主办奥运会的竞争,实际上是一场综合国力、科技实力、文化魅力、经济实力、国民素质的竞争,是一场国家形象和民族地位的竞争。此次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无疑意味着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信任,充分表明世界承认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一个负责任、有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形象已为世人充分肯定;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举办奥运会的开路先锋,中国举办奥运会也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坛上赢得了重要位置。为此,中国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赢得了全世界的尊敬。
  (六)生态收益
  通过举办绿色奥运,贯彻绿色奥运理念,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绿化覆盖率,普通百姓的生态意识大大提高。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我国政府就作出了庄严的“绿色承诺”,提出“绿色奥运”的理念。我国提出“绿色奥运”不仅代表了当今国际环保事业发展方向,也反映了技术进步、资源节约、适度消费的自然环境友好的发展模式。通过“绿色奥运”的实施,我们要在政府主导、民间监督、全民参与下,对自然生活条件、生物多样性和自然资源等进行整治和保护,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七)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现代化进程提速
  奥运会为承办城市、为国家整个经济带来了推动促进,放大作用。比如说,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这些当然不一定全是为开奥运会而建的,但是奥运会促进加速了它的形成。北京扩建首都机场三期工程,修建轨道交通,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的第二条高速路,五环路、六环路的通车……这些城市基础设施,虽然是城市永久发展的需要,但是因为奥运会的契机,它们加快了开发。奥运经济使北京的基本现代化实现程度和现代化实现程度分别提高了7.5和8.1个百分点。
  
  参考文献:
  [1] 鲍明晓.新北京、新经济、新奥运[n].中国体育报,2001-07-19.
  [2] 鲍明晓.2008 年奥运会对中国及首都经济的深刻影响[j].前线,2001(8) .
  [3] 童乐.梦想与辉煌——北京2008 年奥运会申办纪实与畅想[m].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1.
  [4] 温源.奥运大商机——2008 奥运全接触[m].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
  [5] 杨桦: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和声望的研究[j].体育科学,2006(5):3-6.
  [6] 杜利军.奥林匹克运动与现代科学技术[j].中国体育科技,2001(3):4 - 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胡萍 [标签: 内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