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建立和完善我国农业支持与保护体系的对策

  摘要:我国必须要加快建立和完善农业支持与保护体系。要加强对农业产业化、农民组织化的支持,要继续实施主要农产品价格支持政策并在降低农户生产经营成本上增加投入,要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增加农业科技、教育投入,要增加农业标准化、农业风险制度和保险事业的投入,要完善农产品进出口制度,大力实施农产品出口促进政策。
  关键词:农业支持保护;深化改革;政府投入
  
  如何对农业实行支持与保护,以巩固和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确保农民收入不断增长及粮食有效供给和安全等,是我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因此,必须加快建立和完善农业支持与保护体系。
  一、要加强对农业产业组织化水平提高的支持
  推行农业产业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小规模农户纳入到一体化生产经营和企业化管理体系中来,使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专业化、商品化、标准化生产经营,在单个农户既定外延规模基础上,从内涵意义上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并可以突破小规模农户缺乏引入现代生产要素内在激励的局限,把现代生产要素引入农业,提高农业产业组织化、现代化水平。因此,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提高农业组织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出台和完善税收、财政补贴、信贷等各种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和完善农产品生产基地、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等,促进农业产业化向纵深发展。
  二、加强对农民组织化水平提高的支持
  一是要加强政策扶持,多种形式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WWW.11665.COM要突破集体经济框架,打破地域界限,尊重农民意愿和选择,发展各种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等。各级政府必须通过实行低税或免税、提供低息贷款、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补贴等,对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给予扶持,还应在技术、信息、人才培养、合作经济组织之间的合作与联合等方面为其提供服务;二是要引导和扶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制度。要以会员制合作社、股份合作社为主,确立明晰的产权关系,完善组织形式。同时,要完善民主管理、财务管理、利益分配等各项管理制度以及合作社内部治理结构;三是要促进有条件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进行联合,建立和完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通过政策引导与扶持,促进一些内部组织与管理比较规范、功能比较完备、规模比较大的合作经济组织走进一步联合的道路,建立和完善组织体系。
  三、继续实施主要农产品价格支持政策,同时要在降低农户生产经营成本上增加投入
  应继续实行对主要农产品的托市收购政策,关键是要加强对收购单位的监管,保证其按时、按价收购农民的农产品,避免保护不到农民,反而保护了个体私营粮贩。同时要在降低农户生产经营成本上增加投入。一是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要不断增加大型水利设施建设、道路、通讯、电力、生态环境改善以及土地治理和中低产田改造等的投入,努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二是增加对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的补贴,尤其是在继续实施大型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和完善补贴政策,对于购置大型农业机械用于社会化服务的,要作为补贴重点并加大补贴力度,建立起多元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体系;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四项补贴”的投入,提高补贴水平,扩大补贴范围,并不断调整和完善补贴政策;四是增加农业信息化建设投入。各级政府要不断增加投入,加快建立农业信息网络化体系,抓好网络延伸,使农业信息系统能够进村入户。

  四、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增加农业科技、教育投入
  首先,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增加农业科技投入。要彻底打破行政驱动型的科技体制,不断增强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和科技运行及成果推广中的作用。要建立与农业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农业科技创新机制,要使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技术研究、推广的重要主体,鼓励各类龙头企业、农业大户、农户联合和合作经营组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尤其是技术协会等进行农业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及推广活动,同时要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企业以及中介组织,并充分发挥其在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中的作用。政府部门要加大科技投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及农业技术结构,在一些高新技术及实用技术研究上组织力量协同攻关,同时要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机制,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
  其次,要深化农村教育体制改革,增加农村教育投入。要切实增加各级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确保“两减免、一补贴”资金足额、及时到位。要不断加大农村校舍危房改造及教学条件改善、教师培训等资金投入,尽快形成农村教师工资保障机制,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统筹考虑城乡教师工资和待遇;要不断增加农村职业教育的投入,不断提高农民培训投入,改进补贴方式。要科学确定各级财政投入比例并确保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同时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职业教育,努力形成财政资金、信贷资金、社会资本多元化投资农村职业教育的格局。
  五、增加农业标准化投入
  要进一步完善农业标准化技术规范体系,健全管理、实施及检测、监测机构,配备相关仪器设备,尤为重要的是要不断加大投入,要大力增加包括农业标准化指标体系制定、宣传、推广体系、监测体系、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等的投入,以确保农业标准化建设的顺利推进。
  六、增加农业风险制度和保险事业投入
  一是通过增加投入,尽快建立农业风险预警防范信息系统。要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农业信息系统、专家决策支持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问题的协作与攻关,建立多级农业信息网、农业信息资源数据库、农业信息监测与速报系统等,运用现代信息系统和技术进行农业风险预警与防范;二是要把农业保险列为政策性保险范畴,政府对农业保险公司的业务费用以及农民投保费用等给予适当补贴。同时,要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合作保险组织的发展,政府要投入资金给予扶持。
  七、完善农产品进出口制度,大力实施农产品出口促进政策
  首先,要改革农产品进出口宏观管理体制。打破农产品进出口管理、农产品生产管理、农产品国际与国内流通管理等相互割裂的体制,建立统一、高效的综合性管理体制,加强对各方面的宏观协调和管理,提高农产品进出口宏观调控能力,在wto允许的框架内,合理制定有效的关税结构,积极采用一些可以使用的非关税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外农产品对国内农产品的冲击。
  其次,要进一步放宽对农产品进出口经营权的限制,允许并鼓励非国有企业从事农产品进出口业务,要简化审批手续,减少限制,增加透明度。
  再次,要大力实施农产品出口促进政策。一是完善多层次的农产品出口政策促进体系,探索建立有利于扩大农产品出口的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政策机制。在出口基地建设、生产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新市场开拓、海外注册或认证、品牌建设、出口信用保险、反倾销应诉、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给予政策扶持;二是要以出口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为重点,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优化资金投向;三是政府有关部门应通过农产品博览会、交易会、市场调查、市场信息发布方式等,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市场开拓和信息服务。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郭振宗 [标签: 农业 支持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的效应及防范措施分析
    企业计划管理系统的建立及应用分析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论建立创新型城市的机遇和挑战
    建立共青团工作“大团建”,探索高校与驻地…
    建立全成本核算系统 提高医院经营水平
    建立(基层)荣誉党员制度刍议—关于建立 “…
    辽宁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指标体系建立与分析…
    依托学校资源建立养老服务基地的构想
    改善生态环境要建立自然和谐的文化
    关于呼和浩特市借鉴湖南株洲模式建立市民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