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煤企青年如何有效应对行业经济危机

浅析煤企青年如何有效应对行业经济危机

  今年煤炭、钢铁等相关行业面临着市场萎缩、销路堵塞、需求减少的新危机,这些危机必然给我们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乃至家庭生活带来各种影响,但它同时也是青年人在逆境中成长的一次难得历史机遇。对于青年人来说,化“危”为“机”,就是要把危机当作经受考验、锻炼成长的机遇,用青年人积极阳光的心态对待危机,争取早日用青年人的智慧、创造、进取和奉献击退“寒流”,迎来煤炭企业发展的“早春二月”。
  1. 煤炭企业青年应对危机心态分析
  一是焦虑心态。危机的到来,在青工心里掀起了巨澜,一时没有了方向。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员工出路在哪里?未来在哪里?一些人把周围的变化同自己的得失联系在一起,焦虑不安。
  二是失落心态。在这场全球性的风暴中,一些青工在心理上失去了原来的稳态,觉得在急剧变革的时代将会丧失原有的某些优势和能力,从而产生可能落伍的心理,心存失落。
  三是担忧心态。担心企业在这个非常时期,在用人、提职、利益分配上分亲疏远近,或者使自己饭碗保不了,或者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别人收入距离拉大,让自己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四是自卑心态。在这场不期而至的金融危机中,有些企业减员增效,机构和人员变更。因此,担心在优化劳动组合中被淘汰,下岗受白眼和非议。
  五是怀旧心态。面对金融危机,有的企业实行了“强化培训,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经营发展策略,多数青工昔日那种“轻松感、安全感、保险感”被“紧迫感、危机感、风险感”所取代,因而形成留恋旧习惯、旧体制的心态。www.11665.Com
  六是漠然心态。一些青工认为,在金融危机下,企业如何走下一步那是企业高层决策者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对企业发展前途漠不关心。
  2.面对危机,青年人应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2.1面对危机,青年人要坚定信心。危机,有“危”也有“机”,我们要在企业的正确领导下,一方面积极主动应对,努力化解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力争在逆境中实现新的跨越。广大团员青年应坚定信念,坚定信心,相信我们的企业会在激烈竞争的磨砺中更加身强体壮;相信我们的企业会在经济危机的洗礼中一定能够提高抗风险的能力和长远发展的后劲;相信我们的企业会在市场经济的潮起潮落中厚积薄发,扬帆远航。
  2.2面对危机,青年人要做在实处。在危机的挑战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挑战自我。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应对危机最好的方式。面对挑战,广大团员青年的首要任务就是立足岗位,加倍努力,在服务企业安全生产、控亏增盈等中心工作中做出实绩。我们既要尽职尽责把好自己的安全关,又要提醒他人杜绝不安全行为,特别要加大青年安全监督力度,确保生产的安全稳定局面;要充分发挥青年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努力提高生产效率;我们要从自身做起,坚决打赢生存保卫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优质服务思想意识,继续深化修旧利废、回收复用工作,大力开展节能降耗、挖潜增效活动,开展青工技术攻关,大胆创新,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积极贡献。
  2.3面面对危机,青年人要发展自我。知识和技能是青年的安身立命之本,是恒久的人生财富,不断积累知识、增长技能才是我们广大团员青年发展自我的长远之策。广大团员青年要加强学习,多读书,读好书,武装头脑,提高自身素质;要勤于实践,打基础,长技能,练就一技之长;要胸怀宽广、志存高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要坚持人生的远大理想,更要立足实际,脚踏实地,从本职岗位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2.4面对危机,青年人要做出表率。青年的意义不仅在于未来,还在于能够引领健康向上的时代新风。在当前形势下,广大团员青年尤其要弘扬奉献精神、互助精神、友爱精神,做和谐企业建设的践行者、推进者;要树立大局意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雷厉风行、敢于负责的作风,带头执行分公司出台的若干管理规定,落实各项应急举措;要引领健康向上之风,比学习,比工作,杜绝各种浪费,把生产成本降至最低。“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民族的希望在于青年,企业的未来在于青年。
  3. 面对危机,企业应建立的有效保障措施
  3.1加强形势、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积极应对危机时期产生的不良心态。
  首先要通过学习正确地分析趋势,牢固树立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宣传的重要性,并结合青工的特点,教育和帮助青工转换观念、调整思维方式、认清自身在岗位上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条件,帮助他们设计出自己竞争上岗的奋斗空间,增强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清醒、客观、积极地直面改革,使之具备一种主动进行自我调整的稳定向上的心态。青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有的放矢,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青年工作的规律,尊重青年的思想和性格特征,尊重个性的健康发挥,广泛开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增强青工的创新意识。
  3.2加强培训,提高青工的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树立战胜危机的信心
  在危机来临之际,加强青工教育培训,全面提高青工素质,增强青工的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一个企业如果硬件基础设施上去了,软件基础———职工素质跟不上,就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可以根据企业实际,通过岗位技能、职业道德规范、企业制度与企业文化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培训,使员工适应企业危机时期生存环境的变化、适应企业角色的转变、适应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最终实现。在教育培训的同时,要给青年职工多一点磨练:在实践中磨练,在实践中汲取营养,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艰苦环境中磨练,从而增强竞争能力和生存能力。
  3.3严格规范操作程序,实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增强青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面对危机时期企业内部的人事调整,如果职工“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企业青工自身的积极性自然受到影响。在危机时期,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的生产不稳、队伍不稳都与操作过程不规范、不公平有关。可见,规范操作程序,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竞争原则,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该进一步以岗位为基点,引导青年岗位成长、岗位建功,真正把岗位贡献与效益直接挂钩,在人才的管理上进一步拓宽用人的视野和渠道,逐步形成求才、选才、用才、育才、激才、留才的工作机制,让青工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看到自己的发展空间,以此来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3.4加大感情投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是青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在企业里,做青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加大感情投入。其一,做青工的贴心人。对待“另类”青工,要善于从他们复杂的心理和言行中发现积极因素,看到他们的“闪光点”,并给予承认和尊重。其二,在企业面对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真正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稳定队伍、梳理情绪方面做工作,要时刻不忘给青工注入“清醒剂”,要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以后“一岗多责,一责多能”必定要取代多层次、多环节的人浮于事的臃肿状况。其三,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光要会唱“红脸”,也要会唱“白脸”,因事而异、因人而异地做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的柔性和制度考核的刚性相结合。事实证明,“刚柔相济”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3.5搞好与企业青工沟通交流一是加强教育,提高整体素质,努力培养“四有”青工队伍。要帮助青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消极因素如个人主义、事乐主义、拜金主义的影响;坚持对青工进行改革教育,引导青工正确对待企业改革带来的利弊,自觉理解、支持、参与企业改革;坚持对青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和树立爱岗敬业精神。同时要引导广大青工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提高青工业务技术素质。二是保障权益,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企业文化建设。要把加强青工思想教育与维护青工物质利益、保障青工的民主权利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和发挥青年职工在国企改革和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企业文化建设,应着眼于提高青工的整体文化素质,着眼于促进企业的生产发展,着眼于形成现代企业精神,着眼于丰富青工的精神世界和文化生活。活动方式上,力求做到大型综合性活动与小型分散性活动并举,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文化建设。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宁 [标签: 经济危机 经济危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