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企业成本控制中金融衍生工具之合理运用
  论文关键字: 成本 控制  金融 衍生工具 运用
  论文摘要:
随着我国 市场 经济 的逐步完善和发展,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尤其是资本市场。正鉴于此,我国企业面临的 投资 机会和经营风险也越来越大。我国政府旨在建立一个健康、稳定、成熟的金融市场,为企业投资、 融资 提供一个低成本的平台。目前,在企业成本控制过程中,衍生金融市场的地位非常重要,它不仅能够有效地对冲主板市场的剧烈波动,也为企业实现成本控制和套期保值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途径。
  
  近年来,金融衍生市场的兴起和发展是金融市场出现的最为突出的变化之一。金融衍生工具虽然从其产生以来就一直面对着众多怀疑和责难,但这并不妨碍它在过去几十年中的增长,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在于它满足了一种重要的商业要求:为企业、个人和 金融机构 提供了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 管理 金融风险的有效工具,在资本市场中形成了一个具有风险转移和价格发现独特功能的市场。本文就金融衍生工具的含义、内容、其对企业成本控制的意义及其应用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问题展开讨论,以期对金融衍生工具这一新生的金融工具进行深入了解。
  
  一、金融衍生工具概念、内容界定及主要功能
  
  金融衍生工具,又称衍生金融工具、派生金融工具、金融衍生产品等,顾名思义是与金融原生工具相对应的一个概念。www.11665.coM它是一种通过预测股价、利率、汇率等未来市场行情走势,以支付少量保证金签订远期 合同 或互换不同金融商品的派生交易合约,例如 期货 、期权、远期合约及掉期合约等。通过这些基本形式的组合,就形成了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
  金融衍生工具的内容可以根据自身交易的方法和特点分为以下四种:(1)金融远期,是指合约双方同意在未来日期按照固定价格交换 金融资产 的合约。金融远期可以根据原生金融工具的不同,主要有远期利率协议、远期外汇合约、远期股票合约。(2)金融期货,就是买卖双方在有组织的交易所内以公开竞价的形式达成的,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交收标准数量特定金融工具的协议。主要包括货币期货、利率期货和股票指数期货三种。(3)金融期权,是合约双方按约定价格、在约定日期内就是否买卖某种金融工具所达成的契约。(4)互换,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当事人按共同商定的条件,在约定的时间内,交换一定支付款项的金融交易,主要有货币互换和利率互换两类。
  金融衍生工具是金融市场经济发展的高级金融工具形式,是在非常典型的、低成本的公开市场和有效率的、公平的资本市场下产生并发展起来的,也是投资者进行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有效途径。金融衍生工具出现的最原始目的在于为基础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提供一种有效地对冲风险的手段,从而避免或减少由于股指、汇率、利率的不利变化而给人们带来的预期收益的减少或成本的增加,所以其主要功能有两项,即转移风险和发现价格。
  
  二、现代企业成本控制中运用金融衍生工具的必要性分析
  
  如今,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金融市场全球化的趋势是必然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所面临的机会和风险都越来越大。因为金融衍生工具所具有的转移风险和发现价格功能是通过套期保值和投机行为产生的,而这两种行为都与企业加强成本控制有关,所以,如何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完善企业成本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表现如下:
  首先,金融衍生工具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保值者和投资者提供了有效的套期保值手段,另一方面也为投机者提供了“赌博”的工具与场所,加剧了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成为金融市场巨大的风险来源。因此,企业必须根据金融衍生工具的特征,完善企业成本控制体系,防止因过度依赖金融衍生工具投机造成成本失控。
  其次,金融衍生工具具有高投资风险、高投资回报的特点,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今天,投资机会很多。因此,企业在发展自身实体的同时,可以适当进入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市场,获取超额回报,以支持自身实体的扩大再生产或为企业自身实体之外业务筹措资金。比较明显的例子是发生在2007年我国资本市场牛市格局。根据有关研究数据,我国 上市公司 有近三成涉足我国a股市场,并赚取了超额收益,甚至其资本收益超过其主营业务收益。
  最后,金融衍生工具是一新生事物,同样也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针对企业及其 财务 人员对其认知程度不够,要通过这种金融工具控制企业成本,获取盈利,必须加强企业高管和相关财务人员对金融衍生工具的学习和研究,制定出一系列适合企业自身财务状况的投资组合,才能达到套期保值和获利的目的。


  
  三、企业 成本 控制中合理运用 金融 衍生工具的探讨
  
  金融衍生工具是金融虚拟程度最高的金融产品,是金融虚拟性的最突出表现形式。正如有的学者指出的那样,“金融衍生品的形成机理和基本特征显示出金融衍生产品的形成本质上就是从基础金融产品出发,将所有可能的现有已知各种金融产品进行秩序不同的复合。由此,我们可以期待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与发展在理论上是无限的”。目前,我国国内金融衍生工具还很有限,我国企业在成本控制过程中运用金融衍生工具时主要是基于防范风险和降低交易成本目的考虑的。
  (一)企业运用金融衍生工具防范风险
  风险防范是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方面之一。金融衍生工具的功能之一是它们可以有效地 管理 风险。例如, 期货 市场 套期保值能够帮助公司部分甚至全部消除公司原 材料 购买价格或产品销售价格的不确定性,避免价格的大起大落。以航空公司为例,航空燃料油构成了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很大的比例,在石油价格持续飙升的今天,航空公司利用石油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来规避油价大幅上涨的风险就显得很有必要。又如,目前在我国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增大的前提下,受影响最为严重的是外贸企业,然而在过去没有金融衍生工具的情况下,外贸企业只能够通过提高价格、缩小业务量等被动的方式来规避汇率风险。企业适时、适价运用远期结汇工具和海外子公司平台合理交易ndf产品,借以抵御人民币升值压力。在存在利率期货的前提下,外贸企业可以利用利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抵御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带来的汇率风险。
  此外,随着金融衍生产品的不断创新,金融衍生工具的种类不断增加,它们在风险配置中的独特功能也正日趋重要。例如,它可以使 投资 者在拥有有限资金的情况下实现多种投资组合的风险配置,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二)企业运用金融衍生工具降低交易成本
  首先金融衍生工具交易仅仅要求投资者缴纳合约名义本金的很少一部分作为保证金即可进行交易,所以它们为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提供了杠杆交易或放大操作的功能。在场外交易市场,有的金融衍生产品甚至根本没有保证金或抵押要求。金融衍生工具大大减少了套期保值者和投机者的初始投资成本,从而显著提高了他们的成本收益率。另外,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成本比较低,交易市场比较活跃,因此,企业在进行过必要的投资分析后可以选择通过金融衍生工具进行转换。例如,你想减少1000万元的股票投资并将其转为收益较为稳定基金投资品种。你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实现这一转换:一种是在股票市场上卖出投资组合中的股票,直到回笼1000万元资金。然后将这些资金买成基金;另一种是,你只需卖出价值1000万元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用所得资金用于购买基金。显然,前者是比较传统的做法,其效率低且成本高,而后者则效率极高并且成本极低,当然前提是我国必须推出沪深300股指期货。
  
  四、企业运用金融衍生工具时应注意的问题
  
  尽管金融衍生工具有着诸多优点,但是在我国金融市场体制仍不成熟的情况下,企业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必须坚持谨慎原则,应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明确企业持有衍生工具的目的,区别对待
  前已述及,企业持有金融衍生工具的目的无非两种:避险型(套期保值)和投机型持有。持有避险型衍生金融衍生工具的目的是锁定成本,进而获取已知或稳定利益,而并非追逐投机利益。因此,避险型金融衍生工具必须与其所套保的标的相挂钩,在处理套保标的的同时,同时处理避险型金融衍生工具,此时相关人员不能存在侥幸观望 心理 ,以期达到投机目的。而持有投机型金融衍生工具的目的是获取投机收益,该类投资者必须注意止损策略,即一旦发现 经济 形势与预测不一致时,当即处理手中金融工具,防止出现损失不可控的局面。据 调查 ,从2004年年底以来,我国有多家 上市公司 (实体)因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而遭受到了重创,有的甚至因此濒临破产,如“国储铜”事件、中航油、中盛粮油和江西铜业等出现惨重亏损。究其原因就是没有及时止损,即坚持了“错误的”判断。
  (二)选择金融衍生工具交易,应具备人才优势和信息充分性条件
  选择何种金融衍生工具,如何转移风险,归根到底是由相关专业人才在汇总、整理、分析各类信息后,对未来发展预期不同所决定的。笔者认为,企业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必须要建设一批具有相关金融、财会专业的人才队伍,并要求其无论是对什么样的金融衍生工具,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便是提高对利率和汇率等市场价格预测的准确性。因此,基于金融业的高风险性和金融经营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性,企业在选择金融衍生工具交易时,应要求交易所充分披露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有关信息,综合了解对市场运行趋势的预测意见,从而正确预测未来各种情况的变化。
  
  参考文献:
  [1]杨新兰.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与风险管理.金融参考,2006年第1期.
  [2]白钦先.对金融结构、金融功能演进与 金融发展 理论的研究历程.经济评论,2005年第3期.
  [3]刘力耕.金融衍生品市场研究.金融与 保险 ,2002年第3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夏志峰 程杨琴 [标签: 企业 成本控制 金融衍生工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