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

  国家 工商 行政 管理 总局副局长钟攸平介绍,我国私营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在国际 金融 危机 发生的背景下仍大幅增长。 统计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登记私营企业659.42万户,注册资本11.74万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底增长9.02%和25.02%。私营企业在内资企业的比重也由2007年底的63.25%上升至70.91%。个体私营 经济 已经成为 社会 主义 市场 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营企业 文化 建设的现状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培育和造就在了一大批的民营企业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家庭作坊,从夫妻档、兄弟班、父子兵、亲友才起家,逐步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现在初具规模的民营企业,已经走完创业阶段——在该阶段,民营企业家依靠个人能力完成了两件事:资本原始积累和业务基础初步建立。现走向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也要完成两件事:也就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 企业文化 培育。但是,由于民营企业自身的因素,在企业制度和文化建设方面面临许多困难和误区,特别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

  一、民营企业成长 环境 ,导致自身机制发育不良。

  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市场经济发育不全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使得民营企业自身机制受外部影响较大,发育不良,思想偏颇。wWW.11665.cOM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培育从实验到逐步成熟,充满了坎坷和挑战。在这种形势下,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许多都经历了一次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的洗礼。市场本身的多变和宏观政策的不断调整,使得企业的成功赖以对市场的正确预测和宏观政策的把握。民营企业家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发展起来的。他们的成功,基本上是靠机会加勇气,悟性加能力而成功的,成功之后,他们觉得自己的经验是制胜的法宝,机遇是成功的支撑,企业发展关键靠自己的经验和对市场的应变能力,至于企业文化,是可有可无的,即便有,也是关乎脸面和形象的工程。比起生产管理和市场培育来,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在这种意识 指导 下的企业行为,表现出极大的逐利性、投机性和随意性。企业更多重视的直接产生利润过程,对企业文化的作用认识不足。有的还把企业文化建设看成是劳命伤财的事,短期逐利意识严重,企业文化培育的意识淡薄。除了少数民营企业自觉文化建设之外,大部分民营企业对企业文化认识不够深刻。因而没有真正把企业文化建设提到足够竞争力等缺乏清醒的认识,也没有真正把企业文化建设提到足够重要的地位上来,没有把其作为企业发展中极其重要的工作之一来抓紧落实到实处。许多民营企业家认为,培育企业文化浪费企业资源,企业应该把重点放在企业制度建立和提高产品质量上。有的民营企业意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但不能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培育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照搬别人的所谓文化模式,追求大而空的“求真务实、完善自我、追求卓越”等口号或形式,忽视了自己发展需要的、内在深层次的文化底蕴培育,造成了文化务虚,制度务实。有的企业则片面地认为西方的管理模式之所以成功,是他们什么都通过制度来管理,通过宠大的制度体系来管人,所以人的因素在管理当中占较少比例,这也是当前大部分民营企业家的一个通病。殊不知,中西方企业的差距不仅仅在于管理方式、管理体系、管理技能、管理能力的差距上,更重要的是在管理理念上的差距而形成的管理文化和意识的差异。任何一个企业的文化,必须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到最佳状态,才能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二、我国企业家处于产业链的中下层,自身素质比较低,影响企业文化的培育

  我国企业家多是“土老板”,职业化水平差。个人精神就是企业的文化,企业文化带有严重的家庭化、个人化、感情化特色,企业的中心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自己及家庭聚敛财款。企业的功利性导致企业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此外许多企业不能从高工资、福利和企业文化上吸引和稳定员工,反而为了千方百计少付工资,人为延长劳动时间,克扣工人工资,有的则把工资作为牵制员工流动的工具,更不会花钱培训员工,结果适得其反,员工积极性受到很大打击,员工对企业的价值观不认同,有的还有抵住情绪。个别企业家为了追求利润,市场行为缺信,不惜冒险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信誉,降低了员工对企业的信赖程度。有的企业取得一定成效后,便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形成了盲目性和个人崇拜,企业决策层显现一言堂,家长制,决策层职能失效。无形中创造了“家族观念盛行,任人唯亲,缺乏信任和理解”的氛围,沟通渠道上自上而下,强制性灌输,打击和限制了员工能力的发挥,使得员工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更多的考虑自己所得,造成员工被动接受企业文化,所以企业的价值观一直处于低层次和单一的追求经济效益的状态,不利于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达成,也就阻碍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

  民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多企业家感到企业后劲的匮乏,不同程度地出现士气不高,政令不通,效率不高,凝聚力不强的现象,有些企业家出现了困惑,表现出一筹莫展的神态,有的企业家纷纷重金邀请咨询公司为其指点迷津。当然,当企业领导对企业命脉把握不准的时候,邀请专家诊断是正确的选择,但咨询的方案也就未必对企业全部奏效。因为咨询公司的资料来源于其对企业的认识和短暂的调研,未免有失真的可能。此外咨询公司本身的水平也有局限性,因此,企业自我诊断,具有更重要的意义。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自身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偏差,重新认识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1、  企业的文化影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竞争有三个层面:一是产品层竞争,包括以产品和质量、 成本 控制能力为代表的企业生产水平、企业服务水平、以企业研发和 营销 能力为代表的市场适应能力;一层是企业制度层竞争,包括企业环境优劣、企业资源厚薄、经营机制的优化程度、品牌策略及制度等;第三层是核心层,包括企业理念和企业价值观为内容的企业文化,企业创新能力、以及 企业战略 目标的科学性和适应性。其中第三层竞争中,以企业理念和企业价值观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属于核心基础,对企业创新能力和战略实现有积极的促进和保证作用。

  2、  企业文化能有效地激励员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成员的思想观念,是员工对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是企业的粘合剂。它通过员工对价值观的认同和遵守,用一种精神凝聚和约束,完成了企业与员工的融合,员工的成长同企业的发展同步,员工对企业的信赖和责任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使员工心向企业战略目标,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发自动,有效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企业管理能够有效地利用这种凝聚和默契,提高工作协调和沟通能力,对团队的协作和力量发挥提供了有效的支持。

  3、企业文化有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增加企业的品牌价值。

  企业文化一旦形成且被大多数员工所接受,企业必然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员工就会开拓进取,奋发向上,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提供给消费者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良的售后服务。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深厚的企业,企业的知名度越高,企业形象越好。

    构建民营企业 文化 建设的对策

  1、  提高企业家素质, 发挥核心作用:

  民营企业家在企业中所处的统帅地位,对企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而他们的率先垂范和倡导对 企业文化 的构建,企业个人价值观和人生观对企业价值观念和企业精神的培育和形成起着决定的作用。民营企业家要具备重塑自我素质和能力的决心,通过参加高端培训,掌握现代 管理 知识和技能,既要有创新能力,又要具备卓越的管理才能,同时注意品格修养,树立事业第一,利润第二的思想,把企业当做事业来经营。使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由单一追求利润转变为具有高度 社会 责任感和公德心的企业家。只有这样,才能将企业家成功的经验融入职业化团队管理有机结合,形成自己风格的管理文化,逐步将企业管理推向科学化、 民主 化、标准化的健康轨道,使企业成为自身发展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

  2、  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企业深层次文化培育。

  企业家要自觉进行理念改革,加大企业文化构建步伐,着眼企业深层文化内涵的培育,超越形式主义,以企业经营灵魂塑造为中枢,培育适应 市场 经济 的集体价值观,培育反映企业集体个性的集体行为。从企业制度、工作流程、沟通渠道、绩效评价多方面体现企业先进、开放、民主、和谐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员工培训,带动员工的素质提高,建立工资、奖励、福利、公司期权、 环境 健康多种保障机制,吸引员工,关心员工成长计划和个人目标的实现,,使员工成长同企业发展同步。员工更多的关心与自己利益相连的企业目标实现,员工得到了充分尊重,积极性空前提高,努力工作会带来的巨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能使员工自发自动,自觉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维护企业的声誉和形象,企业的内外文化才能统一,才能深入人心,企业的灵魂才能得以体现,并成为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3、  以企业目标为根本,创建多维立体互动的企业新文化。

  企业文化是 企业战略 目标的反映,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内容和形式,因此企业不能照搬别人已有的文化模式,应该根据自身战略目标,立足企业实际,建立一个多维立体互动的企业新文化.。在新文化方面着重做好一下几个方面:

  (1)、建立多维文化。

  企业经营的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一般企业分为六大模块,即:组织结构、管理流程制度、员工 教育 培训、生产(经营)现场、信息和知识共享、绩效薪酬激励体系。生产经营的多维化要求作为基础支撑的企业文化要适应这种多维要求,建立不同侧面(维度)文化,即企业的组织文化、制度文化、教育文化、现场管理文化、沟通文化、绩效薪酬文化。通过多维文化建设,使文化渗透到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每一个部位。通过多维文化培育,支持企业战略分解的全面、准确、及时性。通过文化培育过程的熏陶,企业的各部门、个环节形成共同(目标)、协调(合作)、持续改善(向上)的氛围,通过文化导向,企业逐步走向组织高效,决策科学、迅速,业务流程顺畅,生产现场标准化、合理化,绩效薪酬激励化,从而保证企业战略按期实现。 

  (2)、建立多层次的立体文化格局。

  企业文化建设除涉及不同模块的多维角度之外,还要根据管理层次要求,建立不同层次的文化,也就是立体文化格局。主要包括决策文化、执行文化和监督评价文化。决策文化突出科学、民主,执行文化强调严格、规范,监督评价体现文化公正、改善。通过立体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纵向与横向结合,形成层次分明,风格个性的文化,通过层面文化的培育宣贯,形成决策英明,执行顺畅,监督有利的企业文化氛围,从而保障经营管理的各项目标的顺利完成。

  (3)、企业文化要内容与形式统一。

  在企业多维文化建立以后,需要有相应的外部文化宣传相适应。企业的外部文化应该是深层文化的真实反映和需要,企业形象是企业个性与特长的展示。企业核心价值观通过员工的行动表现出来,又对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丰富起促进作用。企业首先做好景愿、战略实施宣贯,使每一个员工都了解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对企业战略实施分解,分层落实,使员工清楚自己与企业战略的关系,这样通过企业制度和流程的贯彻和遵守,员工的行动就能和企业目标保持一致。在此基础上,企业加强品牌宣传,员工行为规范,树立企业的形象。外部文化宣传又能增强员工的自豪感和信赖程度,刺激员工自觉遵守企业制度,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注重工作质量。所以说企业的外部外部文化建设与企业内涵文化培育形式相互作用,内外互补,才能更好的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和促进作用。

  当然,企业文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企业不断发展,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的文化也要在深度广度上不断丰富,适应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的协调,不仅是企业战略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要求,文化发展自身的要求。企业文化的改善和提升与企业战略发展互为依赖,相互促进。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魏振东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民营科技与经济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民营经济统计的困境与出路
    民营经济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试论民营企业国内发展瓶颈分析
    浅析当前乡镇民营企业流程优化探索
    公路经营企业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的讨论
    新时期公路经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重点
    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的浅析
    浅谈民营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及其规律…
    做好纺织工业建设 盘活民营企业经济
    探讨发展民营建筑经济的方式
    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