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论文关键词】 农村 合作 经济 组织 问题 对策

  【论文摘要】现阶段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较快,特点鲜明,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本文着重分析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同时对推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供建议,以期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价值参考。
  
  1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1.1 法律 地位不明确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关于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法律法规,从而也就无法以法律的形式对合作经济组织的属性、功能、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等加以规定。法人资格、法律地位和注册登记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旦发生 合同 纠纷,这些合作经济组织的起诉、应诉地位就成为难题。
  1.2人员素质不高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很难吸引人才,目前的 管理 层大多综合素质不高,适应 市场 经济的意识和能力不强,缺乏合作组织的知识和经验,缺乏组织管理、协调 指导 、市场 营销 、对外交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致使合作组织的功能难以发挥,影响力不大。缺乏优秀的带头人已成为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瓶颈”之一。
  1.3运作不够规范有的合作经济组织没有章程,有的章程制订不规范,有的虽有章程,但没有按章程办事;机构设置不合理,有的甚至没有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或有,也是流于形式; 财务 管理 、会员管理、经营管理等 民主 管理制度不健全,社务不够公开,运作和管理随意性较大;合作经济组织成员的利益关系松散,合作组织对成员二次返利较少,有的甚至没有。WWW.11665.COM
  1.4 行政 色彩较浓相当一部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依托政府有关部门或基层组织兴办,合作经济组织的管理者阶层也在这些部门负责人和乡村干部中产生。这有利于组织的创建,但也存在干部力量过强,行政色彩较浓,以致产生农民对合作组织的认同感不强,主动参与管理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经营决策权、分配权都掌握在干部手中,民主管理、群众监督流于形式等问题。
  1.5扶持力度不大虽然湖北省下发了有关扶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文件,武汉市也召开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但新洲区尚未出台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扶持政策,相关职能部门也没有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致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依然存在资金紧缺、贷款难、税费负担较重、农产品运销 成本 大、登记门槛高、 公共 服务缺位等问题。
  1.6发展动力不足推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壮大的动力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内部的自我发展动力,另一个是外部的推动力。从内部发展动力看,主要是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自我发展能力不强。从外部的推动力看,虽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省里和一些地方相继制定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拿出了专项扶持资金,但从实际情况看,仍然存在政府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和扶持力度相对较小的问题。
  
  2推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对策思考
  
  2.1培训组织协调 农业 合作组织的企业家政府与各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培训方案,分批对经民主挑选出来的农民代表进行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适当方式的考核,合格者发给证书。毕业后进行跟踪指导,可持续地培养具有创新才能的企业家。另一方面,可设立相关专业,培养可带领新组织发展的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家。提高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自我完善、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2.2加强政府扶持制定扶持政策是国际上扶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通行做法。要树立扶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就是扶持农民的观念,积极探索和创新促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首先,要继续加大 财政 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把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专项扶持资金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资金扶持额度。其次,农业产业化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要进一步向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倾斜。第二,各级农村信用社及其他农村 金融 机构 要放宽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银行 账户办理条件,简化贷款手续,给予优惠利率,并授予一定的信用额度。
  2.3培育壮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实力目前,我国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实力普遍比较薄弱,服务功能主要集中在农业生产环节,涉及加工、储藏、 运输 、保鲜等环节功能不多,产品的联合销售、市场开拓也刚刚起步。要围绕做大做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积极引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一体化经营,大力开发特色产品的生产经营活动,重点开发的“名、特、优、新”支柱产品,使优质产品取得专用产品取得专用标志。改善产品收购地、冷藏设施、加工场地、办设施、培训场所等硬件设施,增强统一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和提高为社员的服务水平。同时,要引导更多的农民介入农产品加工、流通领域,追求加工、销售环节的利益,从农业生产一线游离出来,分享农产品的增值效益。
  2.4区分情况,分类促进要区分不同地区的情况,区分不同性质、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合作经济组织,予以分类促进。一是积极发展一批。鼓励农村产销大户、经纪能人、龙头企业、农技部门、供销社等各类市场主体,利用各自的优势牵头兴办。二是迅速规范一批。进一步规范合作经济组织的章程和登记,规范合作经济组织的服务内容,建立和健全组织机构、民主管理和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理顺其运行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三是努力改造一批。创造条件努力将松散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转向利益联结比较紧密的出资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这种组织中,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力和技术等参股,形成以产权为纽带的新型经济共同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四是着力提升一批。支持和鼓励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改善生产储运加工设备、培训场所、收购场地、办公设施等硬件条件,引导它们吸纳 社会 资本,提高 融资 能力,鼓励它们拓宽服务和经营领域,创建品牌,创办自已的加工销售企业,突破行政区域限制,实现跨区域发展,不断提高经营的范围、规模和层次,做大做强。
  
  3参考文献
  [1]张金萍,曾赛星,齐国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简析[j].农村经济,2005(1):2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田 勇 [标签: 农村合作经济 组织发展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的探讨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农村环境生态游建设需要公益林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农村转户移民群社会管理创新的法治命题探析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新媒体对农村社会交流方式的影响研究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处理意见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