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中小型企业虚拟化经营研究
  [论文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国民 经济 最活跃的经济细胞和国民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之一。如何使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成为经济界学者研究的重要课题。文章认为,虚拟企业作为一种新的组织方式,以灵活性、适应性、互补性、经济性成为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组织的新范式。中小企业要树立新型经营观念,着力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建设高效信息系统,培养新型学习型人才,通过虚拟经营的组织方式使中小企业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做大做强。
  [论文关键词]中小企业;虚拟化;核心竞争力
  在信息化日益深化的今天,传统组织形式在一些领域已不能适应企业的需求。企业都在以最“经济”的手段整合自己的资源。从高科技行业到低技术含量的 建筑 业、制造业,大家都试图以自己有限的资源撬动更大的 市场 空间,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虚拟企业突破了传统企业的界限,通过实现对资源进行动态配置和优化,来适应新的市场浪潮,为我国中小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新的机遇。

  一、企业虚拟化的理论与实践
  1.企业虚拟化的含义以及内涵。wWW.11665.CoM“
虚拟企业”一词是由肯尼斯·普瑞斯(kenneth preiss)于1991年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首先提出的。1992年,威廉·.戴维陶和麦克·马隆在他们的专著《虚拟企业》中对虚拟企业概念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述。此后,虚拟企业作为一种组织形态受到学术界和企业界广泛关注和重点研究。大家从三个角度揭示了虚拟企业的特点。(1)产品角度:虚拟企业是一种能对市场(或每个顾客)需求迅速做出回应的组织。(2)信息网络角度:组织结构无形化、通过信息网络加以联结的企业组织。(3)运行方式(组织形式)角度:功能特点专长化、存在形式离散化、运作方式合作化的企业就是虚拟企业。
  笔者认为,所谓虚拟企业就是具有不同资源与优势的企业为了各自依存和相互的利益而组成的,建立在信息网络基础之上的共享技术与信息、分担费用、联合开发的、互利合作的新型组织。组成虚拟企业的成员企业只在体内保留本身核心或关键功能,而其他功能则精简掉,根据业务需要,借助外部企业实现这些功能。虚拟企业可以更大程度上提高组织绩效。
  2.企业组织虚拟化的特征。(1)虚拟企业的界限模糊。以 电子 商务 技术为基础的虚拟企业,作为一种是各个网络成员出自于自身的某种战略考虑而临时组建的动态合作方式。这种网络关系打破了传统企业间明确的组织界限,形成了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网络形式。(2)虚拟企业内部网络成员组织结构精简。各个网络成员可以集中精力将有限的资源用于保持和发展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而将其他附加值低的功能虚拟化,借助于其他网络成员的力量予以整合,从而大大精简了自身的规模,有助于网络成员保持各自的弹性和创造性。(3)虚拟企业具有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发达的电子商务技术、较低的交易 成本 和协调成本,使得各个网络成员可以通过完全充分的信息资源,自由选择合作伙伴。在此基础上组建的虚拟企业必然是优势互补的,其结果必然是使得整个网络成员具有任何一个网络成员不具有的强大的竞争优势。
  3.虚拟化经营的现状。虚拟经营从自发实践到抽象理论经历了一个非常短暂的历程,而虚拟经营理论的研究又极大促进了这种新型组织方式的实践。20世纪90年代,在世界范围内刮起了一场虚拟化经营的浪潮。国际企业如ibm、ge、戴尔、福特、耐克、飞利浦,国内企业如小天鹅、tcl、海尔、美特斯·邦威等企业纷纷借势虚拟化,凝练和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获得低成本的外部资源,赢得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据邓白氏咨询公司《1998年全球业务外包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营业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公司当年在虚拟经营上的开支上升了27% ,达到了3250亿美元。数据显示2004年全球业务外包的产值超过3000亿美元,预计到2008年这一产值可能达到6825亿美元(舒成利,2006)。

  二、我国中小企业实施虚拟化经营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大批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成为支撑我国国民经济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随着经济体系的日益完善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广大中小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逐渐做大做强的道路上举步维艰。而企业虚拟化经营无疑给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契机。
  1.虚拟化经营有利于提升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规模小能够表现中小企业经营机制灵活的特点,但同时也制约民营企业的再发展。通过虚拟化,中小企业可以突破自身资金、规模、资源的限制,实现优势组合,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首先,企业组织虚拟化的重点是强调各企业拿出属于自己的核心能力进行组合,是以核心竞争力为起点的真正意义上的特色组合,有利于赢得竞争优势。虚拟企业借助组合的力量,企业间优势互补,可以充分利用企业现有资源,快速地聚集市场机遇所需要的资源,及时响应市场需求,使得企业能够创造和捕捉市场机会,最终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而大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生存空间。


  其次,企业组织虚拟化以企业组织间形成利益共同体为前提,以释放整合后的系统合力为手段,可以激发中小企业的后发优势。它既可以整合个体优势形成整体优势,也可以将局部劣势通过合理整合产生整体优势,打破中小企业在规模、资金上的限制。
  最后,在实物 经济 向服务经济过渡的今天,顾客导向、需求个性化、产品更新换代快速多变成为当今经济体系的显著特点。中小企业在实现企业组织虚拟化以后,必然在协调效力、 法律 保障、外部信誉方面具有整体优势,有利于适应多品种、少批量和不确定的 市场 需求,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2.虚拟化有利于中小企业由家族制向现代企业制度平稳过渡。受中国传统 文化 的特殊影响,我国民营中小企业在起步之初大多属于家族制企业,企业高层决策人员通过亲情纽带相互连结,这种组织方式具有决策迅速、代理 成本 低、控制力强等优点,在企业的初创阶段格外有效。但当企业要做大做强,当企业在更高层次与更大范围内开展竞争时,由于企业内部缺乏专业化参谋和科学有效的制度规范,便显示出空前的局限性。而企业组织虚拟化经营实现以产品为纽带而将企业具有优势的生产要素联合起来,从而实现整体的优势,既维护了家庭制企业的强激励性,又避免了单一家庭企业的局限性,让家族逐渐地体会进入 社会 化组织方式带来的发展和利益,从而为实现现代企业制度缓和了家族矛盾。
  3.虚拟化有利于中小企业提高资本的效率。虚拟化使企业组织形式灵活,结构简单,构造快捷,不强调企业的外在形式,而只注重组织涉及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绩效。在生产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企业的内部组织的工作量、组织成本及 管理 成本也无须同比增加,企业互相之间不过问其他企业内部复杂的 行政 管理、人事、 财务 、生产等,成员企业的地位平等,没有隶属矛盾,组织结构简单,从而使 人力 资源 的效率、组织效率都能够得到极限的发挥。如戴尔(dell)公司、耐克公司就是运用组织虚拟化的典范,它们都以企业组织的虚拟方式而获得了远超过自己所直接拥有的人力资本、实物资本。虚拟化从两方面提升中小企业资本效率。首先,企业组织虚拟化也是公司职能部门的虚拟化,它是各类专业化的公司组建的虚拟企业。虚拟化的企业对所有虚拟内的企业产品和服务,要从市场需求出发,在核心企业总体计划下组织生产、服务,通过统一的网络渠道销售。企业组织虚拟化是通过整合企业外部优势资源在各个成员企业间的充分合作,从而可以降低项目开发成本,分散产品开发风险,保证资本效率。其次,企业组织虚拟化形式,有利于降低民营企业的组织成本,提高组织活动的效率。虚拟化企业为解决中小企业核心人才的人力资源短缺,由相应的公司(如咨询管理公司、人才市场、技术研发中心等)派驻专员进行相应的专业工作,接受服务的公司不必负责此类人员的工资、福利等等事宜,从而达到了人员专业化、成本最低化、工作程序规范化、工作结果放心化的目的。例如,上海浦东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于2000年在企业日常人事管理市场化过程中在国内首创了“人事专员委派制”。另外,公司员工工作地点的高度分散化,通过网络技术达到实时联络,从而降低办公费用、营运费用和管理费用。

  三、我国中小企业如何利用虚拟化经营实现战略突破
  1.树立全新的企业经营理念。
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在经营观念上存在目光短浅、思路狭窄等问题,成为影响企业 发展战略 的主要因素。要想利用虚拟化这一新的组织方式就要树立全新的企业经营理念。虚拟企业的经营是超常规的经营模式,企业进行虚拟经营就要塑造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全新的理念,使有关人员切实理解,坚持虚拟企业的战略和精神。首先,树立“以顾客为中心”的经营观念,即改变传统大批量、定制化模式下,企业以低成本、高质量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主动分析市场需求,从用户立场出发,以顾客为经营中心,整合多个伙伴企业的资源,围绕客户这个中心服务。要善于找准客户需求、挖掘客户潜在需求、引导客户创造需求。其次,树立“双赢”的企业合作观念,即克服传统的竞争观念,建立务实的合作观念,营造一种坦诚的“虚拟文化”,强调企业成员间的互惠互利,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合作,谋求共同的发展,实现“双赢”。最后,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保持良好的学习氛围,要用互动的组织化学习取代孤立的个体化学习,通过内外部相互交流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增强组织竞争力。
  2.积极培育并不断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中小企业能否在这场虚拟革命中取胜,关键看它是否有自身赖以存在的核心竞争力。虚拟企业之所以能实现联合,是因为彼此核心能力的互补和共享。中小企业要着力培育自身特有的,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核心能力,并重点予以保护。这种核心能力是企业的专有资源,它可以是企业拥有的品牌、技术、销售网络、人才等。技术进步和创新的快速发展促进企业没有足够的能力在整个产品上拥有垄断优势,成员企业具有能够协调互补的核心能力是构建虚拟企业的必要条件,也是决定其成败的首要因素。每个合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会使整个虚拟企业更具有竞争力,并且通过把自己处于弱势的职能虚拟化,借助外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
  3.培养学习型管理人才。虚拟企业之间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只有共同的利益均衡点。虚拟企业的经理不再是命令的发布者,而是彼此的协调者,这种新的角色需要新型的领导者。他要以聪明智慧和人格魅力赢得虚拟企业的共识。许多成功的大型企业不乏领袖型领导人才,但对于广大中小企业领导层来说,自身素质的提高,人格魅力的养成就显得格外重要。对于中小企业管理人员来说,他应该勇于创新,敢冒风险,具有自我奉献和牺牲精神;善于创建组织的共同未来远景,能通过组织内 环境 的创造性变革改变组织外部生存环境;善于沟通和激励,能清楚地向下属阐明目标与要求,鼓励下属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建议、协助,为达到目标而努力。中层管理人员在虚拟企业中由考评、监督者的角色转变为教练的角色,为其所领导的小组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建议、协助、鼓舞和激励。虚拟企业是各合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联盟,要求企业的所有员工应具有更多的知识和更强的适应能力。因此,中小企业建立学习型组织,营造终身学习的企业氛围是十分必要和有效的。
  4.构建好虚拟企业的信息系统。虚拟企业作为由不同企业组成的动态联盟组织,顺畅、高效、快捷、低成本的信息流是它顺利运作的基本保证。它的信息系统方面要适应业务流程不断变化的要求,满足成员企业动态变化的要求。因此,虚拟企业的管理系统必须具备开放性、兼容性、弹性、安全可靠等特点。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信息化建设是其实现事半功倍的必然途径。因此,中小企业一定要舍得在信息系统建设上 投资 ,建立全方位的信息交互网络系统。
  总之,在经济全球化、竞争激烈化的条件下,中小企业实现虚拟化经营是企业发挥后发优势,以小搏大,以弱胜强的致胜法宝。
  [参考文献]
  [1]卿向阳.企业组织虚拟化——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俊梁 [标签: 中小型 企业 虚拟 经营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中小户型住宅装修中可变空间设计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中小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对策
    我国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困境的制度原因与对…
    ANP在电子商务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中的应用
    基于群组层次分析的中小企业CRM模糊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