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利用风险投资推动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模式选择
[摘 要] 从分析嘉兴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入手,指出了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资金需求不能得到充分的满足。提出了通过风险投资来推动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思路。重点研究了利用风险投资来推动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四种模式选择,即政策性风险投资基金与商业性风险投资基金并举,传统大企业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市公司运用风险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及培育天使投资。
  [关键词] 风险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模式
  
  一、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大型龙头企业。嘉兴的高新技术产业,虽已积累了一定的基础,但从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培育和发挥,以及在科技创新创业方面的龙头带动作用来看,还是相当的薄弱。缺少能够在地区经济扩张和参与国际竞争中起到领导作用的大型龙头企业。
  (二)产业导向和企业扶持政策的设计与政策目标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对面广量大的民营中小企业缺乏有力支持,特别是对新兴产业的形成缺乏正确引导,归结到一点就是缺乏鼓励创新投资的政策导向,这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乏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减缓、新兴产业形成势头疲软的主要原因。
  (三)软件环境建设略显滞后。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硬件建设上有了长足发展,但关键的人力资源体系、金融支持体系、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科技企业产权交易体系的软件建设上尚显得滞后。据我们的调查,嘉兴高新技术企业普遍面临人才紧缺,其中,企业对生产要素的需要程度中人才需求仅次于资金需求,占31%。WwW.11665.coM人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嘉兴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障碍。
  因此,要推动嘉兴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必须形成鼓励企业创新投资的观念,切实推动和鼓励各类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开展风险投资,并建立起适应嘉兴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特点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要求的风险投资模式的制度设计。风险投资除了聚资功能,还有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可以利用自身的关系网络以较低的成本和代价为企业寻找到合适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以克服创业中的各种困难。
  
  二、利用风险投资推动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模式选择
  考虑到在嘉兴市域范围内建立风险投资机制所面临的特殊性,以下将从四个方面提出不同的模式选择,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诠释。
  (一)政府建立政策性风险投资基金与商业性风险投资基金并举的风险投资基金体系。在风险投资基金发展初期,嘉兴政府应发挥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具体而言,可以考虑成立两种类型的风险投资基金:政策性风险投资基金与商业性风险投资基金。两者拥有不同的分工,分别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风险企业进行投资。政策性风险投资基金作为市场的启动者,主要对处于种子期和风险期的风险企业投资,而商业性风险投资基金主要针对处于成长期的风险企业。下面分别从资金来源和组织形式予以分析:
  1.政府风险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政策性风险投资基金可以以现有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依托,由政府财政拨款组建。方式主要有:(1)直接进行风险投资。即对一些处于种子期和创建期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直接投资。这类投资风险大,其他风险投资主体不愿进行投资,但其社会溢出效益大,政府以较小的投入即可以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2)信用担保。政府可对风险企业的融资活动提供一定比例的融资担保,也可对其风险太高的投资提供一定比例的损失保证。
  商业性风险投资基金作为一种“集合投资,专家理财,风险分散”的风险投资方式,可以使高新技术产业的高风险与高收益得到有效平衡,从而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风险资本。这类基金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养老基金、个人和家庭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出资成立。它在性质上属于一种民间资本,以获取高额回报率为惟一目的,其投资对象主要是有一定风险的处于成长期或扩张期的风险企业。这类基金因条件所限,短期内不可能成为主导模式,却可能成为嘉兴未来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方向。
  2.政府风险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嘉兴风险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应以公司制为主,并逐步向有限合伙制过渡。对于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嘉兴风险投资业来说,市场机制的不完善与风险投资专家人才的匮乏是不争的事实。如果采取合伙制方式组建风险投资基金,对于基金管理人则缺乏有效的制度性监督约束机制,使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切实有效的保障。因此,采取集体承担风险与责任的公司制组织形式,通过公司董事会必要的监督,能够建立健全基金所有权对基金经营权的有效约束,是当前产权约束机制不健全、缺乏竞争压力条件下的最优选择。因此,在风险投资基金的试点和初期发展阶段,应当以公司制为主设立和运作,但可以借鉴合伙制风险投资基金的某些制度设计。在风险投资基金有了一定发展、社会经济有了一定的改善后,逐步转向公司制和合伙制并举,直至主要向有限合伙制方向发展。
  (二)传统支柱产业中的大企业进行风险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嘉兴是一个传统产业发达、民营经济活跃、传统支柱产业发展迅猛而产业转移欲望十分强烈、投资谨慎却又甘冒风险的一个地区级经济区域。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并且成为嘉兴民营经济努力的方向。
  传统支柱产业内的共性技术开发对提升嘉兴产业集群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时同样需要政府出资设立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但要以集群内大企业为主参与共性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其有明显优势。首先,产业集群内大企业比集群外企业对共性技术的产业化市场前景了解更透彻。产业集群内企业掌握的技术信息往往比集群外企业更多。这使得产业集群内大企业参与共性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更具有先天优势,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由于信息不充分带来的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其次,产业集群内大企业参与共性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可以为大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产业探路,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作好准备,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共性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虽然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一旦开发成功并服务于产业集群,就可以创造出巨大的市场,大企业也可以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获得经济效益,为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奠定基础。
  1.大企业进行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嘉兴传统支柱产业丰富的资本积累是其主要的资金来源。同时,为鼓励和引导其进入风险投资领域,政府(主要通过政府资金组成的风险投资机构)直接提供一定量资本,是其资金来源的辅助组成部分。
  由嘉兴传统支柱产业中的大企业参与风险投资,其资金来源存在着主体众多、个体金额较小的特点,决定了它的组织形式也较为特殊。
  2.大企业进行风险投资的组织形式。由符合条件的企业以自有资金先行注册成立股份制风险投资机构,在完成项目评估和筛选以后,向其他风险投资机构(包括政府、上市公司、其他法人或社会资本)进行募集,按照有关规定,针对该项目组成有限合伙制风险投资机构,该股份制风险投资机构担当一般合伙人,其他募集资金主体担当有限合伙人,一般合伙人以其全部资产承担无限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投资承担有限责任。考虑到诚信风险,通常要求一般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根据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要求,分阶段将资金进入银行专门账户,银行根据分阶段投资协议或投资决议,进行资金划转,并负责资金流动情况的监督。而对于一般合伙人的投入资金比例要有明确规定,起步阶段可以设计为40-60%,随着风险投资业的逐步成熟和发展,今后再逐步下降至20-40%,甚至更低。考虑到一般合伙人已经投入了一定比例的资金,同时也投入了知识、管理经验和金融专长等,除了可以享受其自有资本利得外,还可以分享有限合伙人的资本利得,比例应在20%左右。

  设计有限合伙制的风险投资机构组织形式,从目前可能的实施过程来看,可与股份制风险投资机构相类似。但从长远来分析,主要还在于培育承担一般合伙人职能的专业风险投资机构,使风险投资管理和融资与富裕资本拥有者在风险投资领域中的职能划分开,形成专业化的风险投资机构梯队。
  (三)上市公司运用风险投资促进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智能密集型产业,高投入与高风险的特征在客观上需要有专门的风险投资机构的支持。从风险投资的整体过程来看,不但需要有科学的资本运营与资本管理体系,而且需要有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而达到这些要求或能承担这些智能任务的最好角色,莫过于拥有丰富资本市场运作经验的上市公司。因为上市公司天然就与最为熟悉投资银行业务的券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在新经济的挑战下,为获取高额回报,必须以风险换收益,介入那些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从而实现其利润最大化的目标。这样,两者的特征不约而同地实现了对接。所以,上市公司参与风险投资是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相融合的必然产物。这里我们对上市公司介入风险投资的方式、组织形式作简单分析。
  1.上市公司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投资于高新技术企业。即上市公司直接通过收购兼并或控股投资于高新技术企业,这是绝大多数上市公司所采用的方式。具体操作:上市公司首先通过资本运作方式,从投资者手中吸收足够的闲散资金,形成一定规模的风险投资资本,之后,上市公司开始寻找一些掌握高新技术的中小企业,经过项目评估后,进行风险投资。较多情况下,技术的提供方为高校或某些科研院所。以上市公司出资,高校或科研院所出技术,共同组建一个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就成为上市公司的一个参股或者控股的子公司。
  2.上市公司通过参股的方式投资于高新技术企业。即上市公司不以控股为目的,与其他公司一道联合发起成立风险投资公司,但在公司中所占份额不会太大。比如,嘉兴的天通股份有限公司和钱江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已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后可以逐步推广。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出资额可大可小,灵活性强;投资相对分散,风险比直接投资要小得多;手续比较简单,不用担心不能发起成立。其缺点是:在风险投资公司中发言权不大,处于被支配地位;不利于公司全面提升主营业务科技实力和改变业务方向。这种方式一般适合资金实力相对不强的上市公司。
  以参股方式介入风险投资的上市公司,由于其本身面临股东回报的压力,为防止大股东控制和操纵资金的使用,一般都要求风险投资公司采用资产托管方式进行经营,从而避免许多非市场化因素的干扰。
  (四)培育天使投资促进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谓天使投资是指具有一定资本金的个人或家庭,对于所选择的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进行早期的、直接的权益资本投资的一种民间投资方式。天使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由于投资金额相对较小,有着审查相对简单、时间短、决策快的特点,而且投入不是以占有企业为目的,他们只要看准、看好某个项目,经过一些调查,凭着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就会很快与创业者签约,把资金投给创业者,让创业者迅速启动其创业计划,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为企业的产品赢得成长的空间和时间。从国外经验来看,天使投资者通常是社会中的富裕阶层,他们的进入实际上是在培育合乎风险投资机构投资标准的风险企业。但是,由于天使投资者只是利用了自己的积蓄,资金实力有限,显然不足以支持较大规模的资金需求。因此,在投资的阶段上,主要集中于种子期和初创期,在整个融资链条中,它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但天使投资者的存在,确实能够催生大量的新创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嘉兴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出现了一批通过个人奋斗,积累了一定财富的事业有成的中产阶层和富裕阶层。至2007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796.09亿元和1351.54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907.48亿元。从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的数据可以看出,社会上拥有一大批富裕阶层人士,他们拥有相当数量的闲置资金。再加上省内其他地方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功成名就,有着多年的收入积累,他们持有一定的现金,在短期内没有大额的资金支出,这时投资开始成为个人理财的重要内容。众多的富裕阶层人士可以成为嘉兴高新技术新创企业的天使投资的主导力量。这种操作相对简单,但需要依靠政府做以下努力:
  1.规范天使投资人的行为。规范天使投资人的行为,是天使投资人获取相应优惠政策的前提条件。只有该投资活动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才能认定为天使投资行为:(1)投资于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初创和成长阶段,或该企业创建初期的3-5年;(2)以股权(普通股或优先股等股权形式)投资方式进行;(3)投资期限至少在3年以上;(4)投资的目的以资本退出为主要目的。
  2.税收优惠政策设计。为了鼓励天使投资投资于嘉兴高新技术新创企业,并且扶持浙江高新技术新创企业的发展,政府可以制定以下税收优惠政策:(1)凡是个人投资者进行天使投资的,可以用股权投资额分年或一次性抵扣各年或当年应缴所得税额;(2)天使投资的股权分红前3年免交所得税;(3)若投资亏损,可以亏损额冲回所得税,即用所得税弥补投资亏损;(4)对于高新技术新创企业另行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如对有天使投资的新创企业可以给予相应配套的创新基金支持。
  
  参考文献:
  [1]刘曼红.风险投资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
  [2]高正平.政府在风险投资中的作用[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
  [3]成思危.政府与风险投资[m].北京: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01.
  [4]范柏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法律环境研究[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
  [5]马国臣,等.美国发展风险投资的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j].山东社会科学,2003,(6).
  [6]王庆丰,等.河南省风险投资基金发展方向研究[j].经济师,2004,(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顾骅珊 [标签: 风险投资 嘉兴 新技术 产业发展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利用凝集素修饰的二氧化硅玻璃球去除胶原蛋…
    上市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与审计风险研究
    中国利用CAFTA原产地规则比率偏低的原因剖析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利率风险…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措施
    坚持用外语上课与适当利用母语的教学原则
    浅析东亚各国执行FTA的利用效率
    中小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对策
    政策调控期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应对策略
    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与公司绩效的传导机制研…
    九年一贯制英语校本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成…
    论工程经济管理风险及措施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