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简析发挥内向型旅游业市场对国内消费需求的激活作用
关于旅游业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看法,已经早为人们所认同。实际上,在诸多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地方,甚至已经将旅游业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进行构划。但是,在实践中,我们注意到,不少地方发展旅游产业,不约而同,均表现出外向型产业的定位特点。无论在客源分析、消费项目供给、设施档次设计或是价格确立等各方面,都是以外向型产业进行定位。这种定位特点,有其历史的合理性,因为世界性的旅游产业发展与繁荣,是首先在国外显示出来的,我国旅游产业的初步发展与规划不可能不考虑到国外客源的巨大市场需求。同时,在实践中外向型旅游产业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吸引了大量的国外旅客,获得了可观的外汇收入。
    但是,在外向型旅游产业长足发展的同时,内向型旅游作为产业而言的发展滞后。却也是显而易见的。这种状况,在外向型旅游产业发展顺利的情况下,就已经造成了对于国内旅游市场开拓的不利影响;在外向型旅游市场受到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冲击发展受阻、市场萎缩的形势下,无疑就会使整个的旅游产业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比如,1998年,由于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冲击,以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云南省,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的游客人数就急剧下降,而与此同时,大量的旅游设施和项目却由于长期立足外向型产业的定位,价位比较高,一时难以大规模地接纳国内中低层次自费旅游者,限制了对国内市场的快速开拓。这种状况,确实有一定代表性。目前,国内需求不足,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以一定速度健康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而寄希望于国民对于普通、传统消费品需求欲望在短期内显著增加,已经被证明是不切实际的了。WWw.11665.Com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由于内向旅游产业还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能够力加拓展,完全有可能发挥其对国内需求的激活作用,并进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之所以可以这样认为,是与如下一些必然因素密切相关的:
    其一,旅游业的适时而兴,是产业结构变化、调整的必然。我们都知道,旅游业现今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业,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所有旅游产业大国其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也经历过产业发展、变化、调整的过程,并非一开始旅游业就自然而迅速地让人们理解了其巨大的市场容量和经济魅力。我国如贵州、云南这样的少数民族边远贫困省,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现在均极其重视旅游产业的开发,云南省则是直接将旅游产业作为跨世纪后对于全省财政收入关涉极大的支柱产业来发展。但是,云南省不少地方在历史上并未象今天这样重视旅游产业,而是长年发展与内地、沿海同构的制造产业、加工产业等,在付出了数不清的生态、植被、环境的沉重代价后,才逐步明确了立足省情应取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并由此把旅游产业确立为支柱产业。其间人的认识是一个方面的问题,而产业本身的发展也有一个规律,一个新的产业能不能形成以及能不能具有相当规模,总要等待对这一产业构成需求的外部条件的成熟。目前,国内在经过二十年改革开放之后,国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人们的旅游意识日渐浓厚,旅游产业已经面临着在新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成为“朝阳产业”的良好机遇,如果充分认识到这一历史性变化的必然并施以恰当的开发战略,其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其二,是消费需求转型的必然。目前我国市场出现了饱和状况,供给过剩,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但是,这种饱和状况是相对的。人们的消费领域和消费方式正在转型,在原有的消费空间已经饱和的同时,新的消费空间也正在形成之中。在基本生活的消费要求得到满足后,许多人已经把消费目标转向文化、精神消费领域(旅游市场就是这一领域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具有中等收入以上人群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一种新的消费趋势。随着这种趋势的发展,自然要出现一些新的消费新空间。在这些新的消费空间,市场需求不低,有效的供给并不总是过剩的,有时甚至还会显得不足。应当充分把握住国民消费转型的机遇,努力扩充旅游产业市场的消费空间。现在存在的问题是,由于国内大量旅游产业多以外向型产业定位,旅游消费成本过高,脱离了国内中等收入者的消费实力,这就使得一方面许多的旅游设施利用率不高;另一方面众多消费者愿望得不到满足,而且潜在的消费欲望不能得到充分的释放。这不但不说明旅游市场前景不好,而只能说明内向型旅游产业的开发滞后限制了其对于国内旅游需求的满足。同时也就限制了对于国内市场开拓的深度和广度。
    其三,是社会发展观念和发展方式转型的必然选择。当今人类社会的发展观念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那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和利润增加的发展观念已经过时,代之而生的是实现以社会的全面发展和人的幸福为中枢的全面、和谐发展观念。在观念变革的支配下,发展方式也正在转变,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拼命消耗人力与自然资源的发展方式日渐被“可持续发展”方式所取代。这种带有革命性质的变化,无疑可以深刻影响到产业的发展和布局。在以知识经济、智力经济为主的经济社会中,劳动负荷已远非昨日这般沉重,人们通过旅游来调节身心、陶冶性情、修养精神,已经不再是过去一般意义上的奢侈,而是人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实际上,近年来日本的一些大公司就十分善于通过组织员工出国旅游来激发人力性资本的弹性活力。由此看来,在新型发展观念和发展方式为社会普遍接受之后,旅游将成为人们十分寻常的消费,国内旅游产业也将会获得远比过去大得多的市场,得到空前的发展。
    尽管旅游产业的发展有着如此巨大的良好前景,但是在一般观念上人们总是习惯于把旅游行业看成外向型的产业,而常常忽略了对于国内市场的足够估价和开拓。这样,虽然国内旅游的市场前景远比外向型旅游市场前景要好,但是直至目前,真正意义上的国内旅游市场还是潜在的,并没有充分地发挥出它于对国内新的市场需求的刺激作用。因此,必须在进一步开发国内旅游市场方面作出更加积极有效的努力。

  第一,应当适时培育国民的旅游消费意识
    公允地说,中国人对于现代旅游概念很早就已经有了大量宣传和传播,人们对于现代旅游并不陌生。但是,由于在国内可以让旅游产业兴旺发展的各方面条件并不成熟,过去对旅游概念的传播,似乎给人一种“高消费”的印象,并不能真正促使国内旅游作为产业而迅速兴起。而今天,在发展国内旅游产业的条件正在迅速成熟的情况下,适时地培育国民的旅游消费意识,就不再具有“超前”、“奢侈”的意味了,它往往可以取得培育新的消费需求生长点的效果。目前,可以明显地看出,从一般普遍公众而言,其旅游意识还比较淡漠,不少人在拥有了基本的生活消费品之后,感到在生活中遇到了大片的消费盲区,不知道应当为自己的生活增添什么样的新消费项目。他们基本上还是以高“恩格尔系数”状态的旧生活观念来指导实际生活,不知道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标志是包含旅游消费在内的文化生活消费值可能将要超过物质生活消费值。少数高收入阶层人士似乎有很强的旅游意识,可相对于实际来说又显得不够成熟,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确定是把旅游当作了富有者的高消费项目。这一方向,令中低收入者望而生畏,显然不是希望获得广泛客源的国内旅游产业所应采取的。针对这种情况,从国情实际来看,应当特别重视发展适应中低收入者的大众旅游产业,这样才可以获得更大的市场容量。与此同时,应当重视对国民旅游消费意识的培育。主要是应当强化旅游意识,使更多的人把旅游作为文化精神生活的重要选择,把旅游作为调节人力生产力活力的一种补充方式,养成愿意为获得这方面生活资源而付费的新习惯。
  第二,在不放松发展外向型旅游产业的同时积极开发内向型旅游产业
    从长远看,我国旅游产业要扩大市场容量,应着眼于国内市场,而并非国际市场。如前所述,国内市场在近、远期的发展,具有必然性的趋势。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旅游产业的经营者积极更新观念,把相当一部分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定位在满足国内消费方面。在发展旅游产业中,一般业内人士都有“瞄准国际消费水平”、“起点要高”的思想。不能说这种经营思想不对,发展外向型的旅游产业,确实有一个高起点的问题。但是如果把这种思想绝对化、普遍化,实际上就将旅游产业囿于“贵族旅游”的误区了。我们简单考察一下国外旅游产业如欧洲一些国家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并不是一开始就追求非常高的软硬件水平,而还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我认为,在不放松发展较高档次的外向型旅游项目的同时,国内旅游产业的主流项目,还是应当以国内大众消费水平为发展参照系,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扩大需求。我国重要旅游城市昆明市确立了国家级滇池旅游度假区建设目标后,大量建设发展旅游度假和娱乐项目,有不少原先着眼于外向型的高档次项目建成之后经营状况并不理想。近年来许多经营者转换了经营思想,开设了工薪消费、大众消费(如“百元消费之类”)等项目,确实取得了比较好的经营效果。
  第三,重视把旅游产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来进行开发
    旅游产业成为具有规模化的产业之后,必然会形成综合性产业共同发展的局面,这是一个规律。如果能够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先期进行规划布局,就可以有效地发挥旅游产业对于其它产业的带动效应,取得更好的综合性效益。只要能够卓有成效地扩大旅游产业的市场容量,比如对于旅游用品、工艺品的制造业就有希望寻找到市场,高新科技产业因为要参与进旅游娱乐业中而可以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旅游地区的农业产业化也能够因为面向旅游市场的某些大批量农业产品供给而找到生长点和聚集点,至于与旅游业相谐而生长、而繁荣的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更是常识。这些产业伴随着旅游得到发展,旅游产业也就具有了综合性,成为十足的大产业了。在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不少旅游热点地区的政府和具体经营者,还习惯于就旅游搞旅游,缺乏综合性开放的意识和气魄,这不能不对于产业规模和效益形成相当的局限性。如世界著名的旅游区云南路南石林风景区,若讲门票收入,已经十分可观,但是因为以旅游为依托的综合性产业开发不很理想,游客多是对于石林一饱眼福即去,延伸性消费很不够,使得经营者失去了增加收益的多元化来源,而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消费者也感到遗憾,这无疑意味着放弃进入极大的消费空间。否则,石林的旅游收入将不会只是目前的水平。应当善于总结实践经验,真正把旅游业作为综合产业来进行开发。
  第四,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加大配套建设的力度 
  虽然不是说所有的地方都有条件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但是不远的将来,随着国民消费意识的革命性变化,国内旅游市场的迅速扩大,确实会有不少地方发现旅游业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发展条件。至于理由,前有所述,此地就不赘言了。如果能够较早地认识到其产业前景而超前策划,就有可能获得发展的主动权。云南省近年来就已经正式把旅游业作为跨世纪后的省级支柱产业了。但是,把旅游业确立为支柱产业之后,应当有大决心、大气魄、大手笔为其进行大规模的配套建设。道路、机场、通讯、市容的规划和建设,对这一类硬件建设要增大投入力度,自不待言;环境美化和生态保护,历史遗产的存留保护、有价值、有力的现实人文环境的研究和商业渲染,对于这一类似乎属于“软件”的内容,决策者也应该把它们作为发展旅游产业的配套工程,一项项地列入计划,落实投入,加大建设的力度。相比较而言,旅游业是投入较少的产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应该花钱的项目也不愿投入。特别是对上述属于“软件”的项目比较轻视的状况应当尽快得到改变。这样,才能形成支撑,襄助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的“大配套”。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高云 [标签: 内消 需求 激活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我国煤矿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在煤矿生…
    发挥企业效能监察作用 保障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发挥文化馆优势打造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关于发挥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引领全域城市化…
    简析初中信息技术课中的创新与实践教学
    简析中小企业海外融资的几点考虑概述
    简析美国和印度商业银行支持农业发展的状况…
    简析基于胜任力的商场营销员的职业素养
    简析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现状及对策
    简析西方经济学素质教学改革
    简析美日企业的管理模式比较及其适用范围
    简析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分析及预防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