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简析烟草行业人事制度改革的意义及发展方向
摘要:烟草行业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人才匮乏、素质低下的局面,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对人事制度进行改革,对人事制度改革的意义和方向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人事改革  意义和方向
        0 引言
        进入21世纪,加入wto以后,烟草企业逐步走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烟草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对现行的运行机制进行改革,党的十六大报告把“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现的淋漓尽致,人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一个企业如果真正变革,人事用工工资分配制度的改革是首当其冲,其次才是运行机制的变革。
        1 改革的意义
        1.1 烟草行业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人才匮乏、素质低下,一直以来烟草行业进人都是一些转业兵,近几年才分流进入几个有文化有学历的人。对于在保护政策下的烟草行业职工来说有一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没有竞争,没有压力,没有动力,没有活力。因此烟草有必要进行一次大的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建立健全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为员工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平台,增强企业活力,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WWW.11665.Com
        1.2 企业要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经营目标,必须努力降低包括工资在内的经营成本,力求提高劳动力投入的经济效益。市场的竞争、企业的竞争归根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人是创造财富的能动力量,运用各种手段激励、调动劳动者的积极和创造性是治理好现代企业的核心。因此,人才的开发是第一发展战略,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摆脱传统等级工资制度的束缚,打破单一的分配形式,逐步实行以岗位绩效工资制度为主要形式的基本工资制度,通过加强岗位分析科学地区别岗位之间的劳动差别,合理确定岗位工资,理顺不同岗位之间的工资分配关系,使工资分配向要害岗位倾斜。工资分配必须坚持将职工工资收入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职工的实际劳动贡献挂钩,向劳动力市场价格靠拢,建立健全起工资分配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才有进一步适应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
        2 人事制度改革的发展方向
        2.1 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改革激励机制。人是企业最大的资本,盘活人力资本是企业最重要的任务。目前,很多专业性、技术性人才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而管理岗位毕竟有限,很多优秀的技术性、专业性人才还不如一个司机拿到的报酬多,所以必须划分出管理职务、专业技术职务等。技术职务就是初级、中级、高级,按取得的资格证书上岗和竞聘岗。根据岗位职务确定绩效工资。
        2.2 增强人事制度的适应性,提高行业队伍人员的素质和实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必须紧紧围绕提高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加强职工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细化烟草行业的用人机制和措施,在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上实现新突破。只有提高和掌握新知识在实践中才能认识新事物,接受新思想,才能提高烟草行业队伍的实力。
        2.3 在报酬分配上,严格实行岗位工资制,减少工龄工资在报酬分配、职工待遇上的比重,充分显示出管理职务、专业职务、技术职务等在报酬分配中的优势,打破分配上的照顾,提高每个员工积极追求上进的动力,充分盘活人力资本。严格实行易岗易薪的动态管理,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享其酬。
        不论烟草行业的明开发展呈现出何种情况,也不管烟草行业能否真正在未来的市场经济发展大潮中独立潮头。今天的烟草行业坚持全面、彻底、实效的原则,对人事制度进行改革,盘活用人机制和管理办法,提高从业人员的创新性,增强从业人员抗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整体实力强大的烟草队伍,真正为烟草的明天和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烟草 人事制度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元回归模型在鄂尔多斯市烟草需求预测中的…
    中国烟草科学杂志2012年第6期目录
    中国烟草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简析初中信息技术课中的创新与实践教学
    简析中小企业海外融资的几点考虑概述
    简析美国和印度商业银行支持农业发展的状况…
    简析基于胜任力的商场营销员的职业素养
    简析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现状及对策
    简析西方经济学素质教学改革
    简析美日企业的管理模式比较及其适用范围
    简析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分析及预防对策
    简析引导新员工迅速健康成长重“六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