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装备制造业的高新技术改造对策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装备制造业目前所处的困境,提出了通过高新技术促使装备制造业走出困境这一思路,并结合其发展趋势,提出了利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装备制造业的对策。
  [关键词]高新技术 装备制造业 对策
  
  一、问题的提出
  20世纪末,高新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其对经济的影响不仅是形成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它以极大的广度和深度渗透到传统产业,与之相融合,是传统产业发生深刻的、甚至是革命性的变化,同时,对我国的装备制造业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改造的发展趋势
  装备工业是高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必要的手段和产业载体,具有高新技术化、集成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如大型计算机及其配件制造、航空航天设备制造、电信设备制造,等等。用高新技术来改造传统设备制造业,能够形成新的高效生产力。利用高技术改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大致可以归纳为:
  1.提高对市场的快速响应能力是改造的主要宗旨
  瞬息万变的市场,促使交货期成为当今装备制造业企业竞争的焦点。因此,许多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如并行工程技术、快速原型成形技术、快速资源重组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改造装备制造业中。
  2.制造资源的柔性和可重构性是改造所用装备的显著特点
  个性化的需求和不稳定的市场环境要求用柔性化和可重构的自动化设备、智能化的软件对企业进行改造,并制定企业柔性发展战略。wWW.11665.coM
  3.网络化和虚拟制造技术在改造中将广泛应用
  采用网络技术可实现针对全球任何一地的用户订单而组建动态联盟企业,进行异地设计与制造,然后在距离用户最近的生产地装配成产品。采用虚拟制造技术可形成虚拟的环境、虚拟的制造过程、虚拟的产品、虚拟的研发机构、虚拟的企业,从而大大缩短装备的研制周期,提高一次成功率。
  4.“绿色”是改造装备制造业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日趋严格的环境与资源约束,使绿色制造越来越重要,它将成为21世纪装备制造业的一个重要特征。未来的产品必须具有在全寿命周期无污染、资源低耗和可回收的特征。用高新技术改造装备制造业,就是要实现产品生产、消费过程不会给社会带来危害。
  5.技术集成是改造取得成效的重要手段
  要通过应用高新技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仅采取单项技术往往不能见效,而多项技术的综合集成应用显得愈来愈重要。

  三、利用提升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改造的对策
  以提高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技术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为宗旨,以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为手段,选择一批重点产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改造和升级。
  1.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以体制创新为切入点
  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重大装备制造业多为国有大型企业,体制问题、机制问题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对于那些未改制、机制不活的企业,用高新技术进行改造很难发挥作用,而且常常使企业又背上了新的沉重的债务包袱。因此,首先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在企业建立现代化管理制度;按照全球化的专业化的思想,充分利用国内外两方面的资源,对企业进行重组。在激活了企业活力,企业组织结构实现合理化的基础上,再用高新技术进行改造,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2.以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为主要手段,以技术的集成应用为侧重点
  据对一部分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技术需求调查,对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需求最为迫切,而对先进制造技术的需求中,现代设计技术占据首位。在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单元技术的综合集成应用显得越来越重要。要发展重大装备、解决其中的关键问题,常常需要多项技术的综合应用;要通过高技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取得重大经济效益,也必须多项技术的集成应用,而且还要特别注重与采用先进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技术结合起来。
  3.用高新技术改进产品与改造企业并重,提倡硬装备软提升
  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装备制造业包含两方面的内涵:
  ①改造企业的研发、设计、加工和装配、管理、销售、使用、服务乃至回收的全过程;
  ②将高新技术注入产品本身,实现机械、电子、信息的融合和一体化,特别要注重用软件技术对老设备,传统生产过程的改造。
  4.围绕核心能力进行改造
  所谓核心能力是指:一个企业在自己所从事的生产和服务活动中,拥有一组比其他竞争对手更优越的技能或技术,这些技术或技能可为客户提供某种特殊的利益。核心能力是支持企业赖以生存和稳定发展的根基。用高新技术改造企业应围绕核心能力不停顿地进行,使竞争对手在一个较长时间难以超越。而对于非核心能力,可以利用社会优良的资源去弥补。
  5.选择若干行业、地区和企业进行示范是一种积极、稳妥的作法
  选择若干重要的装备制造业、有代表性的地区及有活力的企业作试点,以便探索出一条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路子,这对于全面改造、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是一种积极、稳妥的作法。
  
  参考文献:
  [1]刘俊.采用高新技术改造制造业的技术选择研究.价值工程,2003,1.
  [2]李士梅.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4,10.
  [3]白杉.时代呼唤先进制造技术[j].上海大中型机电.2004,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蕾 [标签: 制造业 新技术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制造型企业安全目视化管理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6月继续走低
    卷烟制造企业基于流程优化的目标管理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
    制造业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关系
    测绘技术装备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制造业生态的完善决定国家的兴衰
    中国制造业分析研究
    户外装备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陕西汽车制造杂志2007年第G00期目录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长三角制造业FDI的影响分析
    智能输送装备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