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推进医院经济核算的实践
论文关键词:推进 医院 经济核算
论文摘要:文章从医疗市场发展的客观要求出发,阐述了推进医院经济核算的具体做法,并对推进医院经济核算过程中取得的效果进行了详细说明,为医院管理者改进经济核算办法提供参考。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为了适应医疗市场需求的变化,提高医院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我院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于2005年适时调整了经济核算办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经济核算办法的计算公式
(一)核算科室薪酬的组成。科室薪酬=基础工资+效益工资±加扣款。
1、基础工资=80%标准工资
2、效益工资=2o%标准工资+奖金
(二)核算科室薪酬的发放办法
1、基础工资从收入中提取。
2、效益工资按以下办法提取:效益工资=(收入一支出)×综合考核得分的百分比×提成比例
二、核算数据的确认与归集
1、核算科室的收入以住院部和门诊收费室的实际结算数据为准进行核算。
2、核算科室的支出以财务部、医疗器械供应部、医学工程部、后勤部、药剂科、供应室等部门按实际消耗统计的数据为准进行核算。3、利用计算机网络将核算科室的收入和支出进行分别归类,自动实现核算数据的及时收集、存贮、汇总、传输和使用,保证医院经济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在推进医院经济核算过程中,为了打造诚信医院,提高医疗护理服务质量,使核算科室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职能科室每月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标准》,对核算科室进行严格考核,并将综合考核结果直接与核算科室的薪酬挂钩。wWw.11665.COm通过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达到了质量控制、量化管理、奖罚分明,起到了激励制约作用,从而使医院经济核算工作步入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
四、取得的成效
1、通过推进医院经济核算,使医院的信誉逐渐增强。2006年完成门诊工作量78万人次,比2004年同期增加了6.8万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医院的知名度。
2、通过推进医院经济核算,使医院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2006年医疗业务收入近2亿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34.5%,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3、通过推进医院经济核算,使医院的规模不断扩大。2006年固定资产总值为1.8亿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32.6%,促进了医院快速稳步的发展。
4、通过推进医院经济核算,使医院进一步加强了成本管理。2006年与2004年同期相比,成本利润率上升了28.9%,达到了合理控制和有效降低成本的目的。
5、通过推进医院经济核算,使医院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2006年人均创收10.8万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35.2%,充分发挥了全体员工的作用,为医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6、通过推进医院经济核算,使医院全体员工的个人收入明显上升,2006年员工的人均收入3.2万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33.1%,真正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
综上所述,推进医院经济核算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医院应当建立健全与经济核算工作相适应的配套措施和管理办法,各部门对经济核算工作中涉及的内容要认真、详细、准确的统计,要全方位地推进计算机网络化建设,加快培养电算化人才,进一步提高经济核算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使经济核算工作做到既严密又科学,既真实又有效。同时,医院还要遵循医疗市场运行的经济规律,逐步完善经济核算办法,在经济核算过程中,既要注重经济效益,也要注重社会效益;既要考虑眼前利益,也要考虑长远利益。加大经济核算力度,规范经济核算模式,理顺经济核算程序,把握好经济收入和投入以及获得的效益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促进医院走优质、高效、低耗之路。医院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核算办法,只有最优的经济核算办法,才能最优化的运用人力、物力和财力,才能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优化,才能使医院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殷娜 梁丽明 林恒宇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