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关于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思考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物流得到较快发展,但也存在着许多 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原因是制造业与物流业缺乏沟通和衔 接。一方面,制造企业的物流需求分散在各个部门和企业,没 有转化为社会化需求;另一方面,由于社会化需求不足,专业 化的物流发展受到制约。制造企业不放心物流企业的供应服 务能力,物流企业也不了解制造企业的真实需求,出现有效需 求不足和供应能力不够并存的矛盾.
  
 一、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必要性
1.制造业与物流业的发展相辅相成 制造业与物流业互为服务对象,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制 造业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设施和技术基础,物流业为制造业 提供生产性服务。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滞后,必将在一定程度 上影响制造业的发展,影响制造业产业结构的升级,新型工业 化发展也将受到制约。虽然现代物流业最初是为生产制造业 服务而产生的,但经过培育发展,它完全能够成长为与制造业 共生共荣的支柱产业。因此,大力发展物流服务产业,促进物 流业与制造业的联动发展,对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产 业结构升级,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和谐 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2.制造业与物流业互动要求迫切 制造业物流是生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制造 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物流业发展的需求基础。调查显 示,从原材料到产成品,一般产品加工制造的时间不超过 10%,而90%以上的时间处于仓储、运输、搬运、包装和配送 等物流环节。www.11665.CoM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2006年我国工 业品物流总额占全国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高达86.7%。促进 制造业与物流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不仅是调整产业结构、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的 共同要求和迫切愿望.
  
 3.联动发展,势在必行 2007年3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 中提出: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促进现代制造业与服务 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细化深化专业分工:鼓励生产制造企 业改造现有业务流程;推进业务外包,加强核心竞争力;加快 从生产加工环节向自主研发、品牌营销等服务环节延伸;降低 资源消耗,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优先发展运输业,提升物流的 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展,并得到了业内专家、地方政府、制造业和物流业的普遍响 应。当场有12家著名制造企业与物流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2009年2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必须加快发展 现代物流,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以物流服务促进其它产业 发展。至此,物流业正式列入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国务 院提出钢铁、汽车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是应对当前经济危 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 措。前九大产业涉及能源、原材料和制造业,只有物流业是生 产性服务业。把物流业列入十大产业,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 链和供应链,从而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互动发展,降低成本, 提高效益,从整体上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
   
二、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物流业发展滞后制约了制造业发展 我国的物流业发展滞后,不能促进制造业的发展,反而成 为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目前,我国大型制造企业还是 以国有经济为主导,由于规模大并受传统计划经济影响大,物 流外包所占的比重较小。而物流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发 展以民营经济为主,规模还相对较小,双方难以提升到同一层 面进行合作。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的运输、物资流通、信息、服 务等功能未按照现代物流的规律和要求进行组织和管理,主 体数量过多,规模过小,缺乏合理的专业分工,内在质量和运 作水平亟待提高。物流服务业的滞后发展不能满足制造业对 物流服务的需求,无法给制造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提 供优质的服务和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很多制造业很少依赖 物流企业,一方面是由于物流企业服务水平跟不上,另一方面 是担心核心运营信息外泄。这种格局造成物流企业缺少发展 和锻炼、提高自己能力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物流企业的 发展受到制约。制造业与物流业不能联动发展,便不能形成 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
   
2.很多制造企业对外包认识不到位 不少企业搞“大而全”、“小而全”,产供销一体化,仓储运 输一条龙,物流过程费用大、浪费惊人,不仅造成制造业的低 效率,也严重制约了物流业的发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 行副会长朱森第认为,中国的制造企业应有自己的业务核心, 应专注于某一方面发展专长,企业中辅助性的非核心业务则 应该外包。对于资源,企业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新 理念,促进专业化分工和非核心业务的外包。这样既能提高 制造业的效率,也有利于物流业的发展。这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在企业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把企业的物流业务 外包给专门的物流企业承担,特别是一些特殊的物流运输业 务。通过外包给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企业能够把时间和 精力放在自己的核心业务上,可以大大提升供应链管理和企 业运作的效率.
   
3.双方利益分配的困惑 在物流外包中,制造企业委托物流企业代理物流业务,双 方之间存在着委托一代理关系,其中,物流企业是代理人,制造 企业是委托人。双方的利益分配成了合作成败的关键因素.

激励契约是指委托人采用一种激励机制以诱使代理人按 照委托人的意愿行事的一种条款。按照这一思想,物流企业 与制造企业之间应就契约不完全性所存在的“剩余”问题制定 一个合理的分配方案和激励方案,使得双方可以分享利益、共 担风险。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之间物流服务收费价格的制 定,必须保证协同合作情况下双方都应当可以取得比非协同 合作情况下更好的收益,而对于协同合作情况下超出非协同 合作情况下的这一正“剩余”应当予以合理分配,使得双方均 可获得益处。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之间,可以按收入分成、按 利润分成、按服务质量分成、按成本分成等方法来确定双方的 行为模式与激励安排.
   
三、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1.制造业应改变观念,实施流程再造与物流外包 制造企业应该深化物流社会化,深化物流服务的一体化 外包,改变“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滞后观念。一个具有竞争力 的制造企业背后,一定有~个或几个大的物流公司为其生产 链条的持续运作提供强有力的供应链服务。制造企业不应在 运费等方面与物流企业斤斤计较,而应在全面评估供应链上 下功夫,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管理。企业以往的供应链管理以 缩短产品制造周期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而缩短周期则主要 通过变更物流运输方式加以实现,而较少涉及其它方面,如精 简操作流程、使采购管理更有秩序、提高决策与预案审批的效 率。2007年,上汽集团公司与安吉天地汽车物流公司合作联 动,上汽集团公司将物流业务外包给安吉天地汽车物流公司, 物流合作全面地向纵深方向展开。安吉天地的物流服务能力 已经覆盖到上汽集团的零部件供应、整车组装、整车销售等核 心环节。上海汽车工业集团积极推进在传统制造业务中实施 物流业务外包,降低整体物流成本35%以上.
   
2.物流企业应不断深化物流服务内涵,促进物流企业服 务创新 就目前形势而言,主要是物流企业力量薄弱,服务能力有 限,不能有效地满足制造业的物流需求,跟不上制造业的发 展,这成为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因此,要解决制造业 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问题,就要求物流企业迅速提高服务水 平和服务质量,转变“价格战”等思路,避免恶性竞争。尽快建 成既能提供生产制造业产品的简单加工增值服务,也能为客 户提供度身定制的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价值评估、流程再 造等复杂的综合服务的现代物流企业,能为制造业的发展和 产业结构的升级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强有力的支撑。国际上有 创新探索9 许多成功的案例:如德国的dhl公司与飞利浦、ibm、英特 尔、sap等制造企业及信息化企业多元合作,深化供应链管 理,提供高效快捷物流服务,降低市场风险。我国中铁快运通 过大量市场调研和物流实践,创新性地提出了“网络仓 库+24/48配送”物流服务模式,并将这一模式成功地应用到为 客户提供物流服务的实践中。实践证明,这种物流服务模式, 可以显著提升客户供应链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提升客户市 场反应速度和市场竞争力,降低客户物流总成本.
  
 3.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物流企业如何更好地与制造企业联动发展,关键在于与 制造业开展紧密合作。从长远来看,双方应建立战略伙伴关 系,通过制造业的发展来带动物流企业的共同发展。制造企 业发展核心在于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 由于物流管理比较松散和粗放,物流资源分散,物流流程不合 理,因此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物流活 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来承担,同时通过信 息系统与物流服务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的 管理和控制。实践证明,通过第三方物流去整合与改造企业 物流现状是行之有效的途径,也是迫在眉捷的~项工作。制 造企业的物流业务都可以委托第三方物流企业去完成,通过 第三方物流企业按时、按质、按量地配送,制造企业可以逐步 实现降低库存,加快资金周转,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的市 场占有率。与此同时,在与制造业合作过程中,物流企业自身 也获得进一步发展.
   
第三方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之间的合作是双赢的,第三 方物流企业的利润源泉与制造企业之间的利益是一致的。物 流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降低自己和客户经营成本,增加 双方赢利空间,实现与客户双赢、利益一体化,解除制造企业 的后顾之忧,是真正实现战略合作的经济基础.
   
4.积极引导,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联动发展 针对物流产业与制造产业不可分割的供应链整体地位, 国家应积极出台支持制造业与物流业进一步实现联动的产业 引导政策和各项支持政策,解决目前联动中出现的部分具体 问题,同时组织成功示范单位的试点总结,进一步推进产业层 面联动机制的建立,减少政策性障碍,理顺产业关系。鉴于目 前物流业资金短缺问题,可以借鉴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对 有潜力的物流项目设立专项基金.
   
另外,税费政策的改革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之一。仓储 业务是制造商生产物流的核心环节之一。根据国家相关政 策,企业自用仓库搞产地物流不产生税费,但外包给第三方物 流就多产生5%的税费。而制造商用公司内部的运输发票是 可以抵7%税费,但外包给第三方却没有抵税政策。仓储发票 和运输发票是分开计税,而产地物流的运输距离很短,搬运和 仓储是分不开的,根据政策规定要不同的发票、不同的税率, 制造企业拿着发票又不能抵税,导致很多制造企业自营物流.国家要鼓励物流外包就要解决好这个问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贺团英 马天山 [标签: 制造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法语介词的探究
    关于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制造型企业安全目视化管理
    关于社会图书馆如何做好推荐书目工作的几点…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6月继续走低
    卷烟制造企业基于流程优化的目标管理
    关于工程成本控制问题的思考
    制造业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关系
    关于工程项目基坑围护施工经验及体会分析
    关于缩小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差距的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