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睁开眼是现实 闭上眼是梦想

原文作者:佚名

“我并不擅长直接用语言和人沟通,更愿意通过图案、线条、画笔甚至刻刀来传递我的内心。”旅英信息设计师彭庆国,就这样施施然地坐在笔者面前。
  在同行看来,彭庆国多少有些另类。在十余年的设计生涯中,他从不急于确立自己的设计辨识度,反而不断颠覆自己的风格,“越来越简约,也越来越大胆。”这是同行对他的评价。在这个设计被商业过度消费的时代,彭庆国却始终让人有所期待。
   这一切基于他的伦敦之行。
  身未动心已远
  “旅行是一种宿命。”彭庆国说,“去英国留学是我这一生必须要做的事,当时,我停下手头一切业务,变卖房产,带着自己所有的积蓄远赴英伦,一呆就是两年。”
  彭庆国留学之前,就已经是小有名气的设计师,放下一切远涉重洋,需要莫大的勇气。当记者问及勇气从何而来时,他捋了捋长发,淡淡地说了一句:“设计与我,就是一种共生共死的关系,不疯魔,不成活。”
   彭庆国告诉记者,两年的留学经历使他的视野大为开阔,内心不再焦灼,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他的思维方式。简约对他而言,不再是一种设计风格、审美情结,而是一种生活态度——旷达闲适、与世无争。香港媒体评论过他的作品:善于化繁为简,表现出天人合一的境界和国际化。而在彭庆国看来,简约并不简单,这里头蕴涵着无限美妙的精神世界——入而能出,往而能返,何其自由、畅快。
   在英国的彭庆国是极其自由的,他有一段时间住在乡村,喂马劈柴,以一种近乎原始的方式生活。www.11665.cOm“真正的英国在乡村,那里的风土人情给了我无尽的创作空间。在很多国家,大都市意味着良好的修养、舒适的生活,是社会名流的聚集地。可在英国,情况却是相反的。都市在英国仅仅是一个聚会的场所,一年中,大部分生活优渥的家庭工作在城里,喧嚣之后,又一如既往地返归乡村。在乡下,他们耕作土地、装饰自家的庄园、庭院,迷人的乡村景色遍布周围。”
   英国乡村给了彭庆国对生命的重新理解。尽管这个场景已经复述了好多遍,但彭庆国还是愿意再一次与笔者分享这种感怀:那是一个假日的早晨,田野一片静谧,教堂钟声响起,小河穿过宅邸,在枝茂叶胜的参天大树下扩展成一片明净的湖水,农夫们装扮一新,平静地穿过青葱小路迈过教堂。彭庆国如往常般去教室上课,在逆着曦光的路上,一片金黄的银杏叶忽然就不偏不倚地飘落至手心,一抬眼,满眼深浅细碎的金黄在日光里婆娑扶摇。
   那样昂扬而明亮的美,简单干净到让人落泪,让人不禁感叹生命的美好和无常。一刹那间,彭庆国似乎悟到了什么。
  无相之相
  在伦敦泰晤士河畔的oxo tower展示着一组巨型海报,内容是关于人类死亡方式的研究与调查,这是彭庆国的信息设计作品,历时半年完成。
  作品是一系列的信息合集,由图案、标识、装置等组成,在此基础上,又编撰了八本书,每一本书阐述一种死亡方式:战争、疾病、自然死亡、意外、犯罪、污染、交通事故、自杀。
   尽管是关于死亡的题材,彭庆国却仍表现得极其克制,画面简洁、色调淡雅、光影柔和。这在某种程度上掩盖了这一组作品中蕴含的哲学思考。在这组作品的序言中,彭庆国写道:“所有的这些呈现都来自数据,来自信息,不仅孤独,而且宿命,没有逃脱的可能。”彭庆国为这组作品取的标题是《我们怎么死去》,他要做的是用信息和数据,正视死亡和生命的过程。[论文网]
   《泰晤士报》评价过这件作品:图形符号的展示、应用,已经更大意义地超越了其本身的基本形态。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它正以崭新的时代语言特征,传递着过去不可想象的更为复杂而庞大的信息及意义,并从视觉上展示着更为奇妙和不可预知的魔力。
   彭庆国说,“在伦敦,更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最先进的设计理念,特别是数字媒体技术的引入,使我大开眼界”。他触及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觉认知和艺术发展空间,那就是信息设计,而信息设计在国内尚处起步阶段,目前这个领域的设计师可谓凤毛麟角。
   彭庆国告诉笔者,信息设计初期作为平面设计的一个子集,经常被穿插在平面设计的课程当中。在1970年代,信息设计就真正从平面设计中脱离出来,其主旨是“进行有效的信息传递”,与提倡“精美的艺术表现”的平面设计确立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完整的信息设计流程需要各种不同的专业技能,涵盖了美学、统计学、心理学、语言学、界面工程学等等,还需要一些媒介经验。因此,信息设计师一定是位跨界艺术家。
   《华闻周刊》评述彭庆国的这幅作品:各种元素和图形如同会呼吸的标志,根据不同的死亡方式呈现各异的结构、色彩、线条以及波纹,展示出不同的运动状态,引发了设计语言的重构。让人们体验到了具有波动性、不稳定性和前所未有的、夺目甚或令人眩晕的数字化的美感。在彭庆国的作品中,展现出高度秩序化的几何性和人们日常生活的矛盾冲突。
   彭庆国说,生命有大美,自从诞生以来,各种生命活动——生成、传播、交互、成长、寂灭,循环往复,使得各种生命体繁衍不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信息,就其形式和内容而言,都可以被称为信息的最佳方式。
   “如果要在一个口袋里装下人生必不可少的东西,你会装什么?”笔者问。
  “我想是梦想。睁开眼是现实,闭上眼是梦想。开合之间,梦幻现实都已成历史。”说罢,彭庆国端起一杯伯爵,看着袅袅上升的水汽,出了神。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开眼 梦想 开眼 开眼 开眼 的时候 开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