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基于协整分析的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原文作者:郭太禄

  摘 要:根据1978-2012年山东省服务业与国内生产总值的统计数据,运用协整分析、误差修正模型和granger 因果检验,研究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动态关系。分析结果表明: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而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未形成granger 因果双向关系。基于实证分析结果,针对山东服务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与政策。
   关键词:服务业 经济增长 协整分析
  一、引言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发展服务业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增强整体竞争力的重要力量,是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选择,是解决就业、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目前,山东省正处于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而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能源资源消耗过高、环境污染严重,已成为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因此,很有必要深入分析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内在联系,以便引导服务业结构调整优化并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
   本文根据1978—2012年山东省历年实际服务业产值和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运用单位根检验、协整检验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等计量经济学研究方法,对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进行实证研究。
   二、计量模型和实证分析
  (一)数据的采集及处理
  为了保证数据的充足性和科学性,采用了1978-2012年的年度数据,数据来自《山东省统计年鉴—2012》及《山东统计手册—2012》。www.11665.cOM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使用gdp表示,山东省地区服务业生产总值使用gsp表示。为了更好地反映剔除物价水平后的真实宏观经济变量的变动情况,使用环比地区生产总值指数和服务业生产总值指数对gdp和gsp进行处理,生成实际gdp和实际gsp,分别用tgdp和tgsp表示。具体公式为tyt+1=y(y/100),其中ty t+1为第二年的实际值,y表示基期年的名义生产总值,y表示基期年的生产总值指数。并且对生成的tgdp和tgsp进行对数化处理,使其线性化并消除时间序列中的异方差情况。对数化后的实际生产总值和实际服务业生产总值以lngdp和lngsp表示。回归与检验的计算过程通过计量经济软件eviews6.0完成的。
   (二)平稳性检验
  由于经济变量的非平稳性, 使得普通回归方法所估计的方程可能存在“伪回归”问题。为保证数据分析的可靠性,在应用协整理论进行分析时,首先需要检验被分析序列变量是否平稳,即是否具有单位根。本文选用adf检验法通过三个模型的一阶差分、二阶差分来检验时间序列数据的平稳性。如果adf值小于各水平的临界值,则认为该时间序列有单位根,为非平稳时间序列,可做进一步检验。反之,则为平稳的时间序列。由表1可知,在α=1%的显著性水平下,在lngdp和lngsp取一阶差分时,lngdp在检验模型b和模型c时的adf值的绝对值小于临界值,而lngsp在检验模型c时的adf值的绝对值小于临界值,即lngdp和lngsp还需接受进一步的检验。在同样的显著性水平下,取二阶差分时,两序列3个模型的adf值的绝对值均大于临界值。可以证明lngdp和lngsp为二阶单整序列。由于两序列单整阶数一致,所以可以进一步进行协整检验。[论文网]
   (三)协整检验
  虽然两序列是非平稳的, 但均为二阶单整序列, 其可能存在某种平稳的线性组合, 这个组合反映了变量之间长期稳定的比例关系, 即协整关系。本文运用e-g 两步法对两变量lngdp和lngsp时间序列进行协整检验。首先使用ols法对lngdp和lngsp进行回归,估计出来的协整模型为:lntgdp=2.27445+0.857526lntgsp+ut
   (0.07) (0.01) r2=0.995259 d.w=0.2023 f=6927.261
  由上,得到:ut=lngdp-0.857526lngsp-2.27445
  其次,使用adf法对{ut}进行单位根检验可得此残差序列的adf 值的绝对值4.936大于α=1%水平下的临界值2.637,因此可以认为{ut}是平稳序列,也就是说lngdp 与lngsp 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
   (四)误差修正模型的构建
  根据granger定理,如果非平稳的变量之间存在协整关系,则可以建立误差修正模型。在误差修正模型中,各个差分项反映了变量短期波动的影响。被解释变量的波动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短期波动,一部分是长期均衡。误差修正模型比普通的单方程模型更全面地反映了变量间的短期和长期的关系。由granger表述定理我们可知,lngdp和lngsp之间由于存在协整关系,它们的短期非均衡关系总能由一个误差修正模型所表示,即:
   △ lngdp=lagged(△lngdp, △lngsp)-aecmt-1+ut,0  我们令ecmt-1=u t-1, △为一阶差分,直接利用ols 法对其进行估计,得到:
   △lngdpt=0.44△lngspt-0.44△lngdpt-1-0.15
  △lngspt-1-0.10(lngdpt-1-2.51-0.90lngspt-1) +et
  r2 =0.68 d.w=1.84 f=11.65
  由上式可知,lngdp 关于lngsp 的短期弹性为0.44,长期弹性为0.90,ecmt-1=(lngdpt-1-2.51-0.90lngspt-1)为误差修正项,它的修正作用在于:若t-1 时刻,lngdp 大于其长期均衡解2.51+0.90lngspt-1,-aecmt-1 为负,使得△lngdpt 减少;若t-1 时刻,lngdp 小于其长期均衡解2.51+0.90lngspt-1,-aecmt-1 为正,使得△lngdpt 增大,体现了长期非均衡误差对lngdpt 的控制。长期弹性为0.9,意味着从长期来看服务业增长1%,地区生产总值可以增长0.9%。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五)granger 因果关系检验
  协整检验结果证明了山东省服务业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但这种均衡关系是否构成因果关系,还需检验。granger 因果检验是用于检验两个变量之间因果关系的一种常用方法,其实质是考察相互关联的两个变量之间在时间上的“先导—滞后”关系。前面的分析证实了山东省生产总值lngdp 与服务业生产总值lngsp 存在着长期的均衡关系,但是lngsp 的增长能够促进lngdp 的增长;反之,lngdp 的增长也能够促进lngsp 的增加。当两个变量间在实践有“先导—滞后”关系时,g

ranger 因果关系检验就从统计上提供了方法来考察这种关系是单向的还是双向的。本文分别按照滞后期——2、3、4,对lngdp 和lngsp 做了granger 因果关系检验:
   由表2可以看出,2、3阶滞后的情况下,lngdp与 lngsp因果关系不明显。而从4阶滞后的情况看,若选择5%的显著性水平,拒绝“lngdp 不是lngsp 的格兰杰原因”的假设,因此lngdp是lngsp增长的原因,而lngsp是不是lngdp的原因则不能明确。
   三、结论
  本文运用计量经济分析方法进行研究,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协整检验结果表明,短期内尽管山东服务业和经济增长都具备平稳性,且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有长期均衡的协整关系。就长期而言, 山东省服务业和经济增长具有统计上的高度相关性。
   第二,从误差修正模型中可看出,短期内经济增长对服务业的增长具有拉动作用。而从长期来看,由于误差修正项的存在,若经济增长偏离其长期均衡值,那么在下一年里这种偏离将有10%得到修正。
   第三,通过granger 因果检验可看出, 从长期来看经济的增长是山东服务业增长的原因。而服务业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不明显。因此我们在发展山东服务业的过程中,需要制定正确的长期发展战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促进作用。
   四、政策建议
  从以上研究分析可以得出,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近些年来,山东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不仅增加值占比较低,结构层次不高,而且存在规模和比重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越来越大、内部行业结构不合理、新兴服务业发展不足等问题。可采取如下措施加快发展服务业、 优化产业结构, 从而进一步促进山东省服务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一)加快推进行业结构调整,着力提升服务业竞争力
  支持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提升产业结构,提高服务业发展层次。特别是对房地产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予以重视,提升它们在服务业中的比重,使现代服务业真正成为拉动山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二)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
  拓宽服务业投融资渠道,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境内外投资共同参与的服务业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采取灵活招商方式,通过媒体和各种类型的招商活动,吸引国内外知名服务业企业来鲁投资兴业。引导民间资本扩大对服务业的投资,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标准,发挥政府服务业引导资金的作用,大力吸引民间资本投向服务业。
   (三)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积极引进国内外的资金、管理、技术及服务品牌,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鼓励国外大型连锁企业来鲁设立采购中心、分销中心和物流中心,兴办批发零售企业;进一步推动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对外开放,鼓励外资参与城市供水、供气、垃圾处理和公共交通等行业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山东省 经济增长方式 服务业 经济增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效果评价的应用型本科教学团队建设研究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基于SWOT的作战使命战略目标分析方法研究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基于供电企业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探索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基于ARCS动机模型的网络公开课教学视频分析
    基于关联主义视域的网络自我组织学习策略研…
    CDIO视域下基于项目的协同教学理念与实践
    基于opentrack的轨道交通运行仿真实验开发与…
    基于Diller价格模型的超市营销策略分析
    基于物联网的应急物流信息系统的整体构建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