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后ECFA时期大陆机床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原文作者:赵佳飞

  摘 要: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及实施,两岸经济贸易交流更加便利,台湾机床凭借着自身的优势,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有了显著的提高,从而挤压了大陆机床工具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对大陆机床产业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力。因此,如何实现机床的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成为当下大陆机床产业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本文通过对台湾和大陆机床行业的现状进行对比分析,同时建立影响台湾机床行业转型升级的模型,进一步结合台湾经验以及大陆机床产业自身的特点,为大陆机床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机床产业 转型升级 技术进步
  一、引言
  台湾机床产业较大陆起步早,且技术优于大陆,具有集群效应以及较大的生产规模,在大陆机床市场上具有较高的竞争力。ecfa协议签订之后,在加强两岸经济交流的同时,台湾出口大陆的机床产品能够享受减免关税的优惠政策,势必将进一步降低台湾机床产品价格,扩大其市场影响力,对大陆机床生产造成巨大冲击。因此,大陆机床产业只有通过产业转型,才能提升产品竞争力。在ecfa签订前后,国内学者纷纷展开对大陆机床企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张曙(2009)对我国机床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10个转型升级途径;王峰丽(2009)也提出机床产业服务转型升级的概念;钱凯丰(2012)指出嵊州电机产业处于“大而不强”的产业集群的初级阶段,并提出了电机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在后ecfa背景下,本文通过对大陆和台湾的机床产业的现状分析,定性得出台湾机床产业在发展上的优势以及大陆机床产业的不足之处。WwW.11665.Com同时,对台湾机床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行定量研究,建立台湾机床产业转型升级指标与影响其转型升级的因素的回归模型,从而得出大陆机床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方法。
   二、大陆与台湾机床产业现状对比分析
  (一)技术水平方面
  由于台湾机床功能部件产业起步较早,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化生产规模,制造成本较低,产品技术水平高于大陆企业产品水平,其主要市场目标是为大陆中档数控机床配套,并已占据50%左右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大陆机床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在产品设计水平、质量、精度、性能等方面与台湾先进水平相比落后了5-10年,较高技术水平的产品大部分要依靠引进技术或合资生产;在高、精、尖技术方面的差距则达到了10-15年。同时,大陆在应用技术及技术集成方面的能力也比较低,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标准的研究制定相对滞后,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以上这些因素都严重地影响了大陆机床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提高。
   (二)产业化生产方面
  根据机床发展史,台湾机床发展较早,特别是数控机床,其产业化程度较高,已经处于成熟阶段。目前,我国大陆机床企业中形成一定规模的生产企业不多,功能部件的专业化生产及社会化配套能力不高,大量功能部件依靠进口,使得我国生产机床的成本增高。同时,大陆机床产业目前还缺少完善的技术培训、服务网络等支撑体系,市场营销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也不高。[论文网]
   (三)技术人才方面
  在人才问题上,台湾机床产业十分重视人才的开发与训练,注重员工的专业技能,提供多重升迁途径,以激励政策留住人才。而大陆不但人员数量不足,而且现有人员的软件开发能力也不够强。这是因为一般纯粹设计软件的人并不能很好地做系统,例如数控机床里数控系统的开发必须和机床的应用相结合,需要的是能将软件设计和加工实践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多年来,我国也培养了不少这样的人才,但僵硬的机制以及激励制度的不完善造成了人才的大量外流,这就更加拉大我国与台湾地区在开发能力上的差距。
   三、实证分析
  (一)变量及模型选取
  通过对大量数据和资料的查找与研究,本文得到影响台湾机床产业转型升级的几个因素:技术进步水平、劳动力投入、资本投入、产业结构等。
  1.技术进步水平。技术的进步可使得生产效率提高,机床产品的技术含量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移,机床产业的发展更加绿色及健康化等。
  2.要素禀赋条件。要素禀赋条件包括劳动力投入以及资金投入两方面,机床产业需要将劳动力投入从增加劳动力的数量转移到提高劳动力的素质方面,才能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
   3.产业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指产业结构从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转变的过程或趋势,机床产业结构中技术含量较高产品的比重对机床产业的转型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关系。
   本文将选取2004-2011年期间的季度数据,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
  yt= c0 + c1x1 + c2x2 + c3x3 + c4x4 +μt
  其中各变量的意义如下:
  (二)模型的构建与检验
  在对时间序列变量做多元线性回归分析之前,必须要检验变量序列的平稳性检验或者是否具有协整关系。因此,模型的构建分为三个步骤:单位根检验、johansen协整检验、多元线性回归方程的建立和检验。
   1.单位根检验
  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各个时间序列的原序列都存在单位根,即不平稳,而一阶差分序列是平稳的。
  2.johansen协整检验
  为了验证非平稳变量之间是否存在长期的稳定关系,本文对多变量进行了johansen协整检验——迹检验,可以看到表3检验结果,各时间序列存在协整关系,从而可以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方程,并且减小或者排除了伪回归的可能性。
   3.多元线性回归方程建立和检验
  本文的模型以台湾机床产业对gdp的贡献率yt为被解释变量,以x1、x2、x3、x4为解释变量,得到模型的多元线性方程式为:
  yt = - 12.186+ 8.385x1 - 4.539x2 + 2.512x3 + 4.198x4

  通过t检验,所有解释变量对被解释变量的影响都较为显著;同时,方程的拟合优度为0.881,整体拟合优度较好;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方程的f值为50.11823,远远大于临界值2.73,方程有较好的显著性。
   (三)结论分析
  1.技术进步水平对台湾机床业转型升级的影响最大,存在一个较大的促进作用。资料显示,20世纪80年代,台湾制定出了鲜明的“两高、两大、两低”技术发展政策,明确有力地引导机械、电子工业迅速发展,并鼓励大力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先进高效设备,为机床工业的转型升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劳动力投入与台湾机床业转型升级存在负相关的影响。本模型中用雇佣人数来代替劳动力投入,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而台湾机床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对技术的要求较高,十分注重优秀技术和管理人才的挖掘和培养。
   3.相比技术进步水

平,资本投入和产业结构对转型升级的影响程度较小,但也有一定的正影响效应。台湾机床产业的转型升级依靠大量的资金投入、政府政策支持以及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等充分条件。
   四、大陆机床产业转型升级建议
  (一)提升技术水平
  台湾机床产业由向日本机床产业学习起步,从手动普通机床开始,逐渐提升生产技术,发展精密机床以及数控机床的生产,并在通过学习其他国家先进技术提升自身生产能力的同时,自1963年起先后成立了 “金属工业发展中心”、“金属工业研究所”、“精密机床中心”及“机械工业研究所”等科研中心,吸引大量具有高学位的学者专家进行机床以及与机械自动化相关技术的科学研究与开发工作。此外,研究所每年科研项目中有60%由政府当局拨款,另外40%为研究所与企业合作项目,由企业出资,完成后直接由工厂应用。这样的经费构成保证研究的稳定进行,同时加深研究所与企业间联系,促进科研成果与实际生产需求的紧密结合。
   相较于台湾,大陆机床产业在科研上投入水平较低,技术创新能力较弱,更多的是由国外引入,制造业与机床业主要为劳动集约化生产。出口的主要竞争力依然在于廉价劳动力带来的价格优势,而并非技术及产品的自身优势。这使得大陆生产机床产品在出口市场中主动权较弱,易受外界冲击影响而使出口数量较大波动。
   因此,大陆机床产业应着力提升科研能力,加强与台湾机床企业以及研究院的合作。增加在研发资金方面的投入,设立专门的研发部门,规范生产并增强研发能力。同时,大陆机床产业需要结合大陆进出口市场的自身特点,改进创新,借鉴其他机床产业发达国家的技术及生产经验,在借鉴的同时进行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从而提升大陆机床设计生产的技术水平。
   (二)提高劳动力投入效率
  台湾机床产业总体上为技术密集型产业,相对于劳动力投入数量,效率才是决定转型升级的关键。台湾首先通过政策引导以及资金扶持,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解放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并增加第二、第三产业就业机会,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的过程,促进社会资本及劳动收入、劳动力受教育机会的增加。其次,建设职业教育以及技术教育体系,培养更多经济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另外,还相应落实职业证照的制度,建立职业证照和毕业文凭之间的等值互换关系,进一步改变社会对于职业技术教育的错误认知,提升台湾机床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并因此提高机床产业生产效率以及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而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大陆目前依然处于结构转型的过程之中。大量农村人口无法在城市找到稳定的工作,最终返回家乡形成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对于劳动力的培养不利。此外,大陆的教育体系依然对于职业技术教育存在一定的偏见,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各类工业生产技术的发展。
   大陆机床产业若要转型升级应更加注重劳动力投入效率,扩大技术教育的辐射范围,建立技术人才的培养体系,以提升生产以及技术开发的效率,奠定转型升级基础。
  (三)提高资本投入效率
  台湾机床产业的资本投入建立在对于产业行情以及未来预期的基础之上,面对制造业劳动力价格提升的威胁,越来越多的台湾机床企业选择在劳动力较为低廉的地区投资建厂进行生产,这使得在投资金额一定的情况之下有效提高资本利用率。
   而对于大陆机床产业而言,不仅可以通过选择成本较低的地区进行生产,还可以通过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来提高资本投入效率。产业集群能够提供良好的创新氛围。企业彼此接近,相互之间交流频繁,学习机会增多,也会受到竞争的隐形压力,从而降低企业创新的成本。同时,建立在相互信任基础上的竞争合作机制,也有助于加强企业间技术创新的合作,从而降低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成本。
   (四)调整机床产业结构
  产业结构是影响机床产业转型升级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台湾机床产业的结构升级主要通过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并最终形成技术密集型方向转变。生产产品科技含量的提高有效提升了机床产业的产业结构水平,科技集约型产品比重的增加对于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而目前大陆机床产业主要产品依然集中于技术性不强的普通机床,机床产品数控化程度普遍不高,较高档次的数控机床及其部件只能依赖进口,无法进行自主生产。
  对于这个突出问题,大陆机床产业必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需要针对市场需求和各生产企业特色及产品特色进行调整。有机整合技术及人员,逐步增加大型重型以及多轴控制,高柔性、高自动化程度机床制造能力和市场占有比重,同时不断完善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及研发人才,提高科技集约型产品比重,从而实现大陆机床产业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钱凯丰.嵊州电机产业转型升级实证研究[j].当代社科视野,2012(06).
  [2]王峰丽.对机床产业服务转型升级的思考[j].现代制造,2009(10).
  [3]于先颖.积极应对中国机床产业转型升级[j].产业调查,2012(11).
  [4]王正青.台湾地区机床工业的发展变迁[j]. wmem,2006(3).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经济转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海峡两岸ECFA对大陆经济的影响研究
    基于区域性国际经济一体化的ECFA
    Inflation and Extensive Way of Economic …
    APEC挑战WTO
    CFO在公司治理中的角色定位
    Effect of Exchange Rate Uncertainty on I…
    Effect of Exchange Rate Uncertainty on I…
    APEC贸易便利化进展及变化
    A COMPARISON WITH THE PAST 2 ASIAN CRISE…
    A COMPARISON WITH THE PAST 2 ASIAN CRISE…
    Inflation  and Extensive Way of Economic…
    OECD的科技统计与科技指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