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展的启示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展的启示

  一、增长极理论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
  增长极是在空间上,在某一个点、片或者是面上,通过技术进步和机制创新实现经济突破性的“极化”增长,并通过“极点”的发散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区域的经济增长,这实际上是一个点的发展和扩散的过程。
  增长极理论在我国的实践,突出表现为建立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并通过给予这些地区各种优惠政策,集中合力,促进地区经济更快地发展。在东部地区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4个特区的设立,还是大连、天津、青岛等14个沿海城市的开放,都是增长极理论在我国的具体运用。目前已在东部地区形成了综合经济实力强大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个国家级经济增长极,有力地带动了全国经济的发展。
  我国在借鉴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运用增长极理论实施不平衡-平衡的发展策略,进行西部大开发,实施了东部支援西部、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战略,从地域、城乡、产业等多层面实现扩散效应,带动相对落后区域的发展,缩小区域差距,实现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近年来,针对我国经济“中部塌陷”的局面,中央又提出了“中部崛起战略”,以实现东、西、南、北经济的协调发展。
  二、增长极效应的实现条件
  佩鲁在他的著述中对增长极形成和建立的基本条件作了概括:一是有一批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企业家;二是有高关联度的产业集群;三是一定的规模经济效益;四是适宜的投资、生产环境。www.11665.coM
  (一)创新的企业、企业家。佩鲁认为,经济增长在不同部门、行业或地区,以不同速度不平衡增长的原因在于——“推进型产业”或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在一区域集聚并优先发展,形成了“磁场极”似的多功能经济活动中心,亦即增长极。此外,现代企业生产除了资源配置还必须不断发掘新的资源,企业家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动力,其作用不仅使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而且能通过其影响,引起周围企业的推崇和效仿,从而产生一批追随、模仿的新企业,这些增长企业在“增长极”的影响和作用下,进而聚集形成“增长中心”。
  (二)高关联度的产业集群。增长极能否按理论预期发挥作用,还必须具备接受能力强的受体,即与增长极有高关联度的产业集群。增长极通过推进型产业的吸纳和扩散效应,带动周围地区发展,而推进型企业的发展又以产业综合体的存在为基础。当推进型产业规模扩大时,由于产业综合体中各产业间存在相互依存、互为补充的投入产出关系,因此,就随之带动其他企业的发展。
  (三)规模经济效益。“增长极”需要形成规模经济才能有利于“增长极”的能量集聚和集中,更好地发挥“增长极”的“扩散效应”。在增长极发展的初期,极化效应发挥主导作用,其主导部门和创新企业率先发展,对周围地区产生吸引力,促使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其集中,在极点地区产生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聚集较大规模经济效益;当极化效应达到临界点后,进入增长极扩散效应阶段,增长极通过资本、人才、产品、技术、信息等向外的传递和延伸活动,把经济能量和创新活动传导到周边地区,实现增长极规模经济效益的扩散和外溢。
  (四)投资、生产环境。增长极作用的主要特点是空间传导性,是以经济要素的空间联系和流动为条件的,佩鲁把实现极与极化空间之间联系的物质基础称之为“通道”。优良的投资、生产环境是增长极形成的必要条件,也是有效发挥增长极扩散效应的基础,不仅包括物质形态的“硬环境”还包括非物质形态的“软环境”。硬环境是与投资生产活动直接相关的物质条件。软环境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等无形的要素。
  三、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展对策
  (一)加快港口建设,构建港群体系。河北省港口功能较为单一,发展阶段普遍较低,集聚作用还不明显,需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港口功能,构建布局合理、相互支撑的港群体系。首先,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统筹规划,扩大码头吞吐量,搞好内外航道建设,进一步完善港口交通运输体系。其次,完善港口服务体系。包括与港口和临港产业相关的商业、贸易、金融、保险、通讯以及房地产、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性产业。再次,构建港群体系。逐步建立以唐山港、秦皇岛港和黄骅港为主体的港口体系,同时注重与周边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等较强实力港口加强合作,实现借势发展,带动产业升级。
  (二)推进体制创新,优化发展软环境。软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硬件作用的发挥。优化沿海经济隆起带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要推进体制创新,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企关系,建立“高效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赋权、放权、让利,使沿海地区实现优先发展、突破式发展;完善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投融资政策体系,建立投资主体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融资方式多样、中介服务规范、政府宏观调控有效的投融资机制;推行鼓励创新机制,吸引高科技人才。
  (三)优化港城生活环境,促进人力资本积累。结合港口码头建设,抓好港区内外综合管线带、供水、净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基础工程,搞好港区商业、餐饮、文化娱乐等服务设施建设,及时跟进净化、美化、亮化和绿化工作,努力为港区内企业和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从而吸引大量、优质的人才和劳动力,支撑港口区域的产业发展,增加产业转移的承接能力,形成良性循环。把人力资本作为第一基础设施来对待,建立以引进人才为主导的人才服务体系,制定有利于人才尤其是急需人才向港区聚集的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
  (四)加强京津冀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随着环渤海经济区的加速崛起,围绕“两环”战略的实施和京津产业转移,河北省要顺应趋势,加强与京津地区合作。一方面沿海港口的建设对促进京津冀都市圈资源、市场的统一配置和经济整合进程将起到独特作用,利用国家大力发展曹妃甸的机遇,促进京津冀生产力布局优化重组;另一方面应切实鼓励支持本地企业与京津厂商加强合作,借助京津资金、技术资源、高层次人才融入产业链,有选择地承接产业转移,改变过去只是停留在引进京津企业和为京津提供初级原材料产业分工的局面,最终形成双向合作的空间发展格局。
  (五)错位集群发展,实现规模经济效益。河北省沿海地区与环渤海区域内各港口和工业区合作的同时,要突出自身比较优势,走差别化竞争、错位发展之路,在产业发展、招商模式、资金筹措、管理体制等方面结合自身的基础和实际进行创新。把抓大项目作为沿海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以引进重大项目为着力点,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争取国家布局对沿海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吸引战略投资者重点投向先进装备制造业、钢铁和化工延伸产业。引导中小企业围绕主导产业、骨干企业需求,发展配套产业和服务业,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实现规模效益。
  (六)依托港口发展,培育产业增长极体系。河北要依托港口发展,在沿海地区选取具有扩散效应的产业增长极。首先,要具有技术创新能力,才能保持高增长的内在动力,成为带动其他产业共同发展的领头羊。其次,周边地区能够建立相对完善的支持产业和相关产业,这样主导产业的扩散效应就通过产业链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周边地区。河北要着眼于未来,选择一批具有一定优势、发展前景好、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带动作用大的产业,使之逐步成为新的沿海产业增长极。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赵晓明 [标签: 河北省 辽宁 理论 江苏 中国 三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国际航空业增长强劲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
    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区域差异凸显
    天津外贸依赖型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升级初探
    亚太:最富活力与经济增长潜力
    农村金融发展与农民收入增长:理论假说与实…
    基于协整分析的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
    我国粮食产出增长路径分析
    和谐战略研究联盟理事长景学成:中国经济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