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河北省引导健康网络文化发展的策略与措施

原文作者:石翠仙

 [摘要]本文主要以调研问卷方式客观研究了河北省网络文化现状,通过对网络立法、网民上网素质研究、网络舆论引导机制研究、网络舆论引导、网络人才落户河北及国外文化反渗透研究等几大方面的信息发掘和总结,发现河北省网络文化发展面临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应对策略及具体改进的措施。
   [关键词]网络文化;引导;策略;措施
  [中图分类号]g122/g64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6432(2013)16-0047-02
  本课题在河北省各地投放调查问卷,覆盖11个市及部分县,共计投放100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800份,问卷涵盖了网络文化的方方面面。受访网民中30~39岁的占50%,20~29岁的占33%,40~49岁的占17%;每天上网时间超过5个小时的占51%,网上活动非常活跃。
   1河北省网络文化存在现状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省委书记张庆黎在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的“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河北文化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的指示精神。河北省网络文化发展也在摸索前进。
   河北省主流网络文化初步展现社会核心价值体系,丰富多彩的网站信息尽显百家争鸣,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同步呈现。日益成熟的石家庄动漫节,其衍生的动漫作品、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等都是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为主的产业化网络文化形成;2010年在石家庄举行了题为“网络·创新·发展”河北网络文化发展论坛,就网络问政、网络舆论应对、新闻网站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积极配合了“全国重点网络文化河北行”的活动。wWw.11665.Com[论文网]
   在针对河北负面网络信息的监察方面,河北省目前还是主要用到封、堵、删,存在着判断可能失误或者没能及时发现可能引发大规模舆论的事件萌芽,在这方面,河北省网络舆情的监察能力有待提高。
   2河北网络文化存在的问题
  从样本得出,网民对河北网络文化的总体感觉较好,集中的问题是:
  2.1网络法律有待全面出台
  网购过程中被骗没办法保障权益,还得消费者自己买单,由于网络法律的缺失,犯罪分子就会钻这个虚拟的空子,肆意的骗钱,比如前段时间河北一网友在网络上购买2000元手机一部,收到后竟然只是一个空盒子,卖主电话等一系列联系方式消失,网民最终通过朋友进行大面积撒网排查,人肉搜索犯罪分子的可能信息,发现类似被骗人士众多,大家通过互助在4个小时内将骗子的地址和电话揪了出来。此案例虽然在网络法律缺失的情况下维权到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骗子的权益也受到一定的侵害,如果是个不负责任的买主,那么有可能将骗子的信息公布于网络,这样的案例也不是没有过,那么谁再保护另一个受害者。
   这次调查问卷有一项题目是关于网购中是否受过骗的调查,超过1/3的网民提出或多或少遭遇过此事,比如,团购网站信息欺诈占首位,网购产品同图片不一致次之,账号被盗事件也有出现,同时网购产品被调包、登录钓鱼网站也在不安全范围。据调查,超过半数网民会选择货到付款,或者大的b2c平台进行网购。
   除了网购,个人账号信息泄漏、人肉搜索现象等都存在网络法律的空白。网络法律缺失是网络时代的悲哀。
  2.2网民素质良莠不齐
  本次调查发现公务员上网时间长,但是很少在网络发言,属于只看不发型;工作特别忙的工人和某些自由职业者也属于只看不发型;网络发言活跃的网民可能没有考虑过多就凭自己的喜好评论和转发了,对于事件没有进行客观调查,有可能盲目随从,对当事者造成了无形的伤害。
   2.3网络舆论管理难度大
  网络舆论的监控存在较大困难,对于有可能成为网络事件的网络舆论萌芽判断存在较大难度。
  2.4网络人才落户优势不明显
  本次调查中,受访网民对人才落户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总体面临的问题如下:①公平、公正的工作平台,良好的上进工作环境还有待进取。②政策吸引,福利待遇等政策性方面还存在不足。③地方经济发展应为首位,同时吸引各路人才。④社会舆论有待努力改善,树立河北省良好的形象,为人才引进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⑤放宽落户条件还待改善。
   2.5国外文化渗透加剧
  文化渗透很为隐蔽,在游戏、电影、国外文学等多方面对人进行洗脑,通过宗教、贸易、文化交流等多方面进行文化渗透。
  2.6网络正面信息投入力度缓慢
  网络正面信息,指的是官方的,积极的主流声音。能够跟网民达成互动的平台更为积极有效。正面信息的投入力度越快、越大,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打击了网络负面信息。据课题组调查,河北省主流的信息发布窗口还限于政府官网和纸媒官网,但是互动性较差。互动性很好的微博平台,就比如“河北发布”,虽然微博发布及时更新,但是微博的评论或转发少的可怜,粉丝数不满80万,提高互动平台的积极引导作用还差些。
   2.7线上、线下活动力度不强
  先进文化的网络宣传、优秀文化的线下活动在河北还是较为落后,虽然有过网上、网下过大年,青春励志官网的推行,但活动力度还是不强。本次网络文化调查,超过90%的网民不知道河北省线上、线下的活动是否有过。
   2.8 网络知识产权保护较差
  网络知识产权侵权主要是转载、链接、复制等导致原创作者信息的非法传播。河北省在这一方面也进行过定期的网络治理活动,但是流于形式,坚持治理程度不够。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也不健全。
   3河北省引导健康网络文化的策略与措施
  根据样本分析,现将引导的策略与措施汇总如下:
  3.1创新网络文化管理方法
  ①设计互动性强的虚拟社区服务,加强网民对网络正向能量的参与程度,财政支持活动的奖品分发,并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大范围的活动宣传。②在各个学校开设网络文化选修课,通过活跃的课程内容设置,使学生在上网行为上形成良好的习惯。③建立正面积极向上的多个官方平台,网站的编辑通过社会竞选选出。

  3.2提高线上与线下合作共赢模式
  ①在省内主要新闻媒介,网站倡导网络文化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同时,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宣传网络绿色转发、绿色评论,并建章立制,不仅要用道德规范指引网民,更应该用法律条款来进行约束,双管齐下,这样才能把网络文化工作做好。②加强网络互动与奖励机制。制作信息全面、及时、有特色、健康的网络内容,严格规范各网站的活动;实际场地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河北的特色网站。③严厉打击各种散播虚假信息、不良信息的网站。④取缔虚假网站,并对正规网站进行评比。

>   3.3加强道德教育与引导
  ①网站管理方严格负起责任,严把页面内容关。在本次受访的网民中,手机上网比例将近100%。手机终端访问的部分内容实在是需要严格规范了,黄色、暴力、有失伦理的内容比比皆是,在耳濡目染中影响着未成年人的道德价值观,这些不良信息侵蚀着网络,如果对网站内容不加引导和管理,很可能导致未成年人的犯罪率提升。②宣传部门应该每周进行网民文明上网的宣讲活动,组织队伍到社区进行健康上网的宣讲并积极和居民进行互动。
   3.4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提供公平上进的工作平台
  ①河北省环绕京津,从吸引力上不能与北京、天津相抗衡,但是可以定位为京津发展的后勤保障体系;至于各种人才,得益于环京津的地理优势,“不求所有,但求作用”。②引人才,走出去,学进来,加大本地网络文化建设,提供较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工资福利待遇。③提高河北省在全国的知名度,快速发展河北经济建设,为人才落户创造良好的经济氛围。④加强软实力方面的建设,如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待遇,更便利的创业条件,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创造一个干净的竞争空间。政府要为各类人才创造宽松的就业环境,降低门槛。出台各种福利、税收、落户、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⑤发展地方经济,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给予相关扶持政策。⑥创造新的发展项目吸引人才。⑦加强社会舆论,树立河北省良好的形象,为人才引进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⑧放宽落户条件,吸引更多人才落户。
   3.5加强网络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谁能想到,140字的微博在中国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它的注册人数成级数增长,微博的影响已经超越任何一种网络技术。增强网络技术的研发,对于及时掌握网民出口很重要。
   4网络文化发展方向
  网络文化的内容要同网络新技术紧密结合;文化的线上、线下共同繁荣;网络文化发展中一定要注意科学管理;有效地保护网络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制完善;有效地做好青年网民的联动工作。
   总之,由于网络文化存在价值,才有网络文化的深入发展,我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定要注意文化的同步发展,这样才能使得经济发展更加健康。
  参考文献:
  [1]赵惜群.双刃之利剑——网络文化价值初探[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2).
  [2]徐世普.网络文化——技术与文化的后现代联姻[j].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7).
  [3]王秋菊.网络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策略研究[j].新闻爱好者,2010(4).
  [4]易观.2011q4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达148.7亿元[eb/ol].http://www.ebrun.com/20120427/44936.shtml.
   [5]宫厚英.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硬化力[j].理论学习,2011(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河北省 网络 网络 网络 平台 网络 经营许可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湖北省文化综合类期刊网站现状探析
    浅析河北省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现状
    河北省兴隆县李家营水泥灰岩矿矿床地质特征
    河北港口城市低碳生态发展对策
    河北省农民消费需求不足成因及对策
    增长极理论实践带给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发…
    河北机械杂志1997年第1期目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杂志2011年第12期目录
    河北医学杂志2013年第4期目录
    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河北中医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河北林学院学报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