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与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与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

  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管理与处置问题,已经成为目前我国各大中城市所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所谓危险化学品废弃物,通常是指具有毒性、易燃性、爆炸性、腐蚀性、化学反应性和传染性,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危害的废弃物[1]。由于这类废弃物具有潜在性与长期性的特点,若不加以严格控制和处置,就会对地下水、空气、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甚至可直接危害周边人群健康和生命安全[2-4]。本文以上海市金山区为研究实例,结合本地政协“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调研课题,从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产生数量和处置现状等两方面着手,在探寻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管理与处置存在问题的同时,围绕处置的主要环节及控制来研究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一、危险化学品废弃物调查
  (一)区域经济发展与危险化学品废弃物
  上海市金山区地处杭州湾畔,位于沪、杭、甬及舟山群岛经济区域中心,是上海市的西南门户。目前该区已有化工、轻工机械、纺织服装、电子、医药、汽车配件、暖通设备、建材、食品等行业的各类工业企业1300余家,并且形成了12个颇具经济实力和发展前景的企业集团,以及15家年产值超亿元或利润超千万元的规模企业。其中,中国著名的特大型企业——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石化)和上海化学工业区一部分坐落于境内。按照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一是上海化学工业区最终向西与上海石化连线成片,从而形成近60km2的化工产业带;二是以精细化工园区为标志的金山第二工业区,其规划面积10.78km2,这也是上海市“十二五”重点支持发展的化工园区之一;三是国家火炬计划之一的上海新材料深加工产业基地也落户于该区域。WWW.11665.CoM因此依托石油化工产业发展石化下游产品是金山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方面,区域内及其周边地区,发展石化下游及化学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可以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化工行业大都为高污染产业,也给该区域的环境保护带来很大的压力,如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产生的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倘若妥善处置不到位都将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结合“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协调研课题,在重点调查区域内化工、医药等行业危险废弃物的基础上,为安全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提供若干决策参考。
  (二)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产出及处置现状
  (1)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产出。根据有关资料数据统计(见表1),2011年区域内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产出量:794/481kt,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产出量:35.8/34kt,分别比2006年增加了65%和5.3%。具体到生产企业上海石化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产出量增加了22.8%,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产出量下降了57%;其他生产企业两种类别的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弃物均明显增加,分别达到5.2倍和6.5倍。尽管区域内无论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还是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主要都出自上海化工区和上海石化两大石化生产实体,但其他生产企业的产出量和增加幅度都不容忽视。“十二五”期间,随着上海化工区、金山第二工业区及其上海新材料深加工产业基地新装置不断建成投产,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产出量还将急剧增加。
  表1 区域内废弃物类别及其产出量 kt
  单位 废弃物类别 2006年 2011年
  上海石化 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产出量 430 528
  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产出量 14 6
  上海化工区 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产出量 10~20
  其他生产企业 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产出量 51 266
  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产生量 1.5 9.8
  (2)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现状。一般固体废弃物的回收或综合利用,通常委托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如前述两大石化生产实体产出的一般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率为100%。对于石油化工类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在处置技术要求高,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处置的基础上,不要强调定点处置。2011年区域内拥有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资质的企业,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总量、处置方式等见表2。
  表2 2011年区域内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统计 t
  单位 处置能力/
  (t·d-1) 处置量 其中:
  综合利用 其中:焚烧残渣
  处置量 综合利用 填埋量
  a公司 160 18767 584 18183 18043 140
  b公司 50 5500 3412 2088 2075 13
  c公司 12 260 235 25 20 5
  d公司 30 9684 9684 -- -- --
  e厂 60 5403 5403 -- -- --
  f公司 14 2551 1176 1375 1279 96
  合计 326 42165 20494 21671 21417 254
  由表1可知,2011年区域内6家企业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总量为42.2kt,处置方式有焚烧、综合利用、填埋等多种形式。这些企业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处置能力97.8kt/a(以300d计),大大超过区环保局所统计的区域内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产出量,这就为“十二五”期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预留了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处理容量及其环境保护设施。
  (3)在环保设施和处置技术方面。上海化学工业区太古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拥有目前亚洲规模最大、排放标准最高的工业危险废弃物焚烧装置,处理规模60kt/a,两座回转窑24小时连续操作,可提供350d/a的“一站式”废料处理服务。该装置依托法国苏伊士集团先进技术,按照欧盟危险废弃物焚烧处理标准实施车间内部的整体设计,对国家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名录中的绝大部分危废品能够“统吃”,且不受固体、液体和气体等形态的约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在最棘手的焚烧尾气处理上,通过1200℃高温炉窑、烟气急冷技术、袋滤式除尘技术、活性炭吸附技术、预热锅炉内喷洒氨水、水洗碱洗的两级洗涤技术等处理方法联用,有效去除焚烧烟气中令人谈虎色变的“二噁英”等有毒有害物质,确保最终的尾气排放达到先进的欧洲ⅱ标准。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区域内石油化工类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初步调研,认为还存在以下潜在的问题:
  (1)区域内既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也有许多中小规模化工企业,每年产生的工业废弃物和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不仅总量大,而且涉及种类也多,这对全方位有效监管及其安全处置这些废弃物带来很大的难度。
  (2)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处置费用较高,而其综合利用率又较低,部分企业为了谋取经济利益有违法处置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迹象,如将工业废弃物和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进入填埋场等,将会造成新的环境污染事件。
  (3)现有焚烧处理危险化学品废弃物设施中,多数焚烧炉尾气处理设备简陋,缺少在线监测装置、污水处理装置及齐备的烟气净化系统,这对废弃物焚烧处置将会造成二次污染。
  (4)环保系统对区域内在沪央企和国家级工业园的环保管理和行政执法,还存在一定薄弱环节,包括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产生量,尚未列入本区域环保系统的统计档案,这与实际环境效果产生所在地域不符。
  三、对策和建议
  (1)根据金山区危险化学品废弃物产生量大类杂的现状,环保系统应当增加必要的投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安全处置的监管力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探索有效管理措施,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环境保护工作。
  (2)环保系统应当对持证的危险化学品废弃物处置企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监测,包括检测处理技术、污染控制设施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对于达不到相应标准的应督促整改甚至吊销许可证。
  (3)对于落户在区域内的招商引资项目,要严格做好具体项目的环境评价工作,必要时可增加清洁生产审核,使落地区域内的企业及其产生的废弃物,尽可能在相关工业园区内得到生态循环和有效地综合利用[5]。
  (4)环保系统应当基于属地化原则[6],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分步实施区域内在沪央企和国家级工业园的环保管理和行政监管职能。其内容包括:一是掌控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种类、总量及处理情况;二是对相关数据及时进行动态化分析和评估;三是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或生产装置,按管理权限依法开展专项检查或联合执法整治。
  (5)区域内政府及其环保系统应当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以太古升达废料处理有限公司拥有的废弃物焚烧装置为依托,提升本区域危险化学品废弃物的处置水平;同时在不违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推进区域内其他废弃物处理企业技术能力的提高。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黄春丽 [标签: 危险化学品 地方经济 文化产业 地方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苯硼酸为识别物质的电化学阻抗糖传感器的…
    双重信号放大的乙酰胆碱酯酶电化学传感器检…
    化学课堂中的“探究活动”
    生物有机化学的教学探讨
    生物化学实例法教学的应用与总结
    高职医检专业分析化学实施有效性教学初探
    初中化学教学中培养学习兴趣初探
    化学医药工业信息杂志2013年第6期目录
    优化学习活动设计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从高中化学(必修)知识点看高一学生化学学…
    分析化学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能人管理”是最危险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