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高校体育与地方经济及社会体育协调发展的策略研究

高校体育与地方经济及社会体育协调发展的策略研究

 1高校体育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
  1.1体育与经济的关系
  体育与经济的密不可分性、相互制约性已是人们的共识。经济是体育发展的基础,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经济所提供的各种物质基础,经济的发展直接制约着体育发展的规模、速度和水平。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一重要因素。劳动者素质的提高,特别是身体素质的提高,则必须通过体育训练才能达到。因此,体育与经济表现为广泛的、直接的和间接的关系。
  (1)体育的经济功能。表现为体育可以提供满足人们需要的体育劳务、扩大就业,并为国民经济增加收入。如美国职业篮球赛、棒球赛、冰球赛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众涌入赛场,而且门票价格昂贵,收入惊人。
  近年来,由于体育与娱乐、体育与康复、体育与旅游的结合,不仅扩大了就业机会,而且使得其经济效益更为显著。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各种体育有偿服务的项目,如各种体育竞赛活动、体育项目的表演、出访、交流以及体育场馆的多种经营,大型运动会的多渠道筹集资金等;一些体育院校在利用师资、科研和技术力量及场地器材等方面的优势,面向社会开展有偿服务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2)体育的经济功能。在于体育劳务被人们消费后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提高方面。体育可以提高劳动者素质。通过合乎目的的体育消费,能促进劳动者意志品质和身体素质的提高和改善。体质的增强,可以延长劳动者的寿命,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
  (3)体育的经济功能。WWW.11665.COM表现在体育可以促进国民经济其他相关部门的发展。竞技体育商业化与大众健身体育的发展,直接刺激和推动了体育用品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体育运动的开展,要有体育用品、体育器械、体育设施等作为必要物质条件。因此,体育的发展,必然会扩大对相关部门的产品或劳动的需求。为这些部门提供市场,从而带动和刺激这些部门和行业的发展。举办运动竞赛,特别是举办大型综合性体育比赛,其功能和作用远远超出体育竞赛本身。
  1.2高校体育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
  高校体育如何发挥场地设施、师资等自身优势,从而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以加快国民经济的增长,是高校体育部门应该注重的重要课题之一。体育与经济效益的联系现在越来越显示出它们自身的价值,体育对经济的发展也已深入到各行各业中,它所产生的效益无论从有形还是无形方面,都是不可低估的。两者之间有其相互推动的作用,也有相互依赖的作用,促使着体育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壮大。高校体育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应从以下几个思路开展:
  (1)高校体育自身的发展可以带动本地区体育活动的开展,从而使本地区的生产及工作产生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2)高校体育运动为潜在的经济市场注入了活力,与其它行业形成了撞击,推动了各行业的发展,同时,为体育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高校体育可以面向社会开展各种有偿服务,包括表演、运动员(队)训练、裁判员培训、文化交流等,这样将会取得不菲的经济效益。
  (3)高校体育产业化,可以为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带来无限生机,对社会就业、旅游及对外宣传起到推广作用。
  (4)高校体育产业化的形成,可以吸引众多企业的青睐,使被动的、单一生产销售途径以高质量的生产销售渠道所代替,起到主动占领市场的作用。
  (5)高校体育产业所产生出的丰厚经济利润,又能对自身体育运动的设施、器材、设备及运动员或运动队匮乏的经济投入起到了改善作用。
  2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协调发展
  2.1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协调发展的意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在精神生活方面的要求就显得更加迫切,而且人们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和多样化的,体育就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就决定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体育其内容、形式以及效用也应该是多层次、多样化的。
  近年来,国家为发展社会体育采取和制定了许多重要措施和规划,如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全民健身条例》和关于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的有关法令,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社会体育的发展。但还应当看到,我国社会体育的经济条件和社会条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相当薄弱。人口教育水平低,社会体育经费极少,体育场地器材严重不足。这些都是制约社会体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因此,高校体育必须适应这种发展的新形势,要把学校体育放在整个教育大系统和社会的宏观系统中去考虑,学校体育不但是复杂的、动态的,而且是多样化和多功能的,它在开展社会体育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而社会体育又是参加人数最多的一项群众性体育活动,它也是学校体育的延伸。学校体育对社会体育的贡献,是社会对学校体育认识和评价的基础,也是学校体育和体育教师对自己职业和工作意义的自我认识和评价的重要方面。高校体育和社会体育是并存的,是相互促进和相互支持的。特别是高等院校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师资力量强,场地器材完善,不但可以在社会体育中大有作为,而且会增强自我发展的活力,在落实全民健身战略中大显身手,同时,学校体育的另一个职能是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培养。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加快体育新的进程,社会体育将促进高校体育向市场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因此,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协调发展,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2.2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协调发展的思路
  2.2.1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存在互补关系
  高校体育场馆设施使用的时段性与社会体育场馆设施紧缺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的现状之间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对于尚未有余地或开放程度低的社会体育场馆设施,争取向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学校可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改造和重建,建立准经营型体育场馆设施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以低于商业性经营的收费标准向社会开放。这种互补关系为两者和谐发展提供了条件。建立两者的“双效互动模式”,使高校的体育资源优势转化为社会体育的发展条件;使社会体育资源成为学校体育拓展社会教育的平台。
  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协调发展应是全方位、多形式、多内容的融合,应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高校要把体育设施向全社会开放,利用人才、场地优势积极参与社会体育活动的组织、培训、辅导,加强服务社区意识。社会体育组织可以通过论文联盟http://学校的辅助,建立起自己的体育俱乐部、活动中心等,开展适合全民健身的大众体育活动。构建良好的社区体育与学校体育互动机制,能较好地调解人际关系,缓解社会矛盾,创造一个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

 2.2.2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协调发展的思路
  2.2.2.1设立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结合型组织
  高校体育要实现与社会体育同步发展,应打破原来的封闭状态,加强与社会的交流与联系,形成一个多元化的体育教学体系。在实践中以跨行业、跨单位的组织形式,将高校体育与企业、机关、社区体育联系起来,以便充分合理地利用高校体育和社会体育各自的资源优势,从而扩展双方的体育视野,拓展学生、群众参与体育的空间,增大参与体育的机会。
  2.2.2.2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高校体育教学支持系统
  为了提高国民素质,促进社会体育健康、持续的发展,高校体育担负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高校体育通过系统的长期教育培养,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行为、习惯,树立终身体育观念,既是体育教学的目的,又是素质教育的要求。走出校门,学生将是社会体育的骨干分子,对促进社会人口体育活动必将起到积极作用,是社会体育人口的发展基础。所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高校体育教学支持系统,不仅是社会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也是高校体育自身发展的关键。
  2.2.2.3实行体育场馆设施的共建、互享
  在新的形势下,必须拓宽思路,实现指导思想上的转变,使体育场馆由行政管理型向经营管理型转变。要积极探索高校体育场馆建设经营管理的新模式,逐步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在不影响正常的高校体育教学、不损害体育场馆的体育功能的前提下,高校体育场馆的体育管理机构可成为经营主体,也可采取其他方式选择经营管理机构,如鼓励社会机构参与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活动,甚至建设体育场馆,从而达到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的目的。
  2.2.2.4探索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校企”结合
  由于我国就业人才市场竞争的日益增强,用人单位对应聘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不但是专业上的,而且包括了身体健康水平,即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实现社会角色的能力。高校体育可以根据各企业的需求,不断使高校体育在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充分体现企业的特色,做到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这样的人才,实现“校企”结合,使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协调发展具有其现实意义。
  总之,随着全民健身计划工程的实施、体育社会化程度的提高,社会对体育的需求不断增加,一个内容多元化的社会体育新格局基本形成。社会体育新兴的体育项目也就成为大学校园体育新的热点。另一方面,学校的体育场馆逐步向社会有偿开放,体育教师也开始在学校与社会之间扮演着双重角色,成为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的沟通者和倡导者。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具有互动的巨大潜能。因此,努力挖掘高校体育与社会体育互动发展的潜能,将会推动高校体育和社会体育的互动发展,提高全民体质,并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入开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瑜波 [标签: 协调 社会体育指导员 地方经济 社会体育指导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实证研究
    成绩分析系统的构建及其对高校理科基础课程…
    高校档案参与和谐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刍议
    协同创新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工作模式探析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大数据时代高校云资源应用
    浅谈高职院校体育选修课对提高学生素质的作…
    高校固定资产核算问题探讨
    高校图书馆助学助教职能创新研究
    珠海高校在珠海经济参与全球经济高端竞争中…
    高校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小学体育教学中有关情感教育培养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