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油电双涨”对台湾经济的影响

“油电双涨”对台湾经济的影响

 

 引发岛内民众不满
  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4月2日,台湾岛内油价上调10.7%。紧接着,台经济主管部门又宣布,5月15日起全面调涨电价,居民用电涨16.9%,商业用电涨3论文联盟http://
0%,工业用电平均上扬35%。
  马当局此举一出,立即引发岛内民众的强烈不满。调价前夜,各处加油站前排起长长的车龙。每天开车或骑摩托车的上班族直喊“受不了”,因为经济景气不好,一直没有加薪,而加油费却上涨了这么多。经营业者也大发牢骚,生意不好做,又要增加成本,压力实在太大。
  大型百货公司新光三越电费成本将上涨三成,太平洋sogo百货电费成本每年陡增近亿元新台币。此外,台北晶华电费每年将增加近2000万元新台币,目前先要求员工节流,“再不行就调整房价或者变更餐饮菜单”。
  “油电双涨”带动台湾物价全面上扬。无论大型超商、杂货小店齐声喊涨。也有商家想出省钱的奇招怪招,努力让民众“无感涨价”,如在分量上下工夫:油条变短,比萨饼上肉块减少,超商里饼干、蛋卷包装缩小……
  翻开报纸,每天都有关于涨价的新闻;打开电视,各路名嘴围绕该不该涨争论不休。民进党则大做文章,借机赶搭民怨顺风车,以基层老百姓利益代表者自居,抨击马当局调涨油电价格“不顾人民死活”,组织“呛马”游行示威,甚至绝食静坐。WwW.11665.com
  4月16日,台“经济部长”施颜祥公开说明:低能源价格的时代已过去,燃料价格持续垫高台湾电力公司成本,发电成本低于平均电价,台电已累积亏损高达1179亿元新台币,调整电价是合理化行为,否则价格累计越来越高,长痛不如短痛。施颜祥还指出,动力能源维持在低价位,造成生产生活浪费,调涨价格回归市场,能促使民众形成低碳生活习惯,也迫使厂商产业升级,淘汰浪费资源的产能。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过去几年,适逢岛内选举密集期,国际油价虽然有起伏,但在选票的压力下,油电价格被当局“冻涨”,岛内物价环境相对温和。如今,马英九暂时不再有选举压力,加上近期国际油价涨得太猛,岛内油电企业不堪经营压力,此次宣布大幅调整能源价格,实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
  全力展开抗通胀大战
  针对“油电双涨”后岛内“蠢蠢欲动”的物价,马英九当局迅速行动采取多项应对措施,并加强对岛内弱势群体的照顾,力图将其对岛内社会经济及民生的冲击降至最低。
  一是相继成立多个抗通胀小组,宣示当局管控物价的信心和决心,指示台行政主管部门用“所有政策手段”稳定物价,并要求其尽量对外界阐明当局的各项措施。台“行政院”成立了跨“部会”的“稳定物价小组”,严密监视岛内物价波动。台“经济部”成立了“物价监理小组”,每周举行会议加强对物价的监管。
  二是各“部会”密集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台“经济部”冻涨岛内公营企业的部分产品,包括台糖公司小包装民生用糖,并将色拉油等价格维持在市场最低水平上。“消保处”也紧急约谈大润发等岛内七大卖场业者,劝说其在短期内不涨价,并在卖场里扩大实施已推行3年多的抗涨专区,在此前12类商品的基础上再增加饼干、饮料、蛋及冷冻食品等4类商品。“财政部”先后机动调降包括婴幼儿奶粉、调制奶粉等产品及奶油、玉米粉等9项物资关税,并对进口玉米免征营业税半年。
  三是加强照顾弱势群体,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为减缓物价上涨对岛内弱势群体的冲击,马当局扩大实施对特定群体油价补贴及税费减免措施,并下调岛内小商家常使用的桶装瓦斯价格,加倍对出租车及公交车进行补助,继续冻涨中小学教科书价格,并密切关注物价上涨对岛内房价的影响,避免对岛内房地产调控产生不利影响。此外,马当局还在岛内积极倡导节能减排,表示将在全台22个县市推行led照明,并拟拨款新台币1000亿元助岛内企业节能,借机大力发展岛内低碳经济。
  四是加紧推动对台电及中油等公营企业的改革。针对外界对台电及中油的经营体制及效益的强烈质疑,台当局迅速成立“台电及中油公司经营改善小组”,由施颜祥担任召集人,邀请岛内工商学界等多名知名人士参加。4月10日,该小组召开第一次委员会议,锁定企业经营效率、采购制度、人事制度及民营化进程等4项议题进行探讨。马英九表示将于6月底对中油、台电提出营运初步检讨报告,并考虑将中油民营化。“经济部”也称正在讨论开放民营电厂(ipp)供电系统。
  五是岛内各县市纷纷制定多项“抗通胀”政策。台北市成立“因应物价波动专案小组”,出台包括访查“民生用品是否有恶意涨价”、“大卖场有无设立平价农产品专区”等5项应对措施。台北市还全面冻涨摊商租金及行政费用、公车捷运票价等费用,并提出在3年内投入新台币8亿元用于节能。高雄市也成立“物价上涨对策督导小组”,4月19日还制定了管控49项基本民生物品物价及促进物价平稳的措施。此外,台中、台南、屏东等县市也相继成立“抗通胀小组”,并出台类似政策措施。
  岛内媒体报道,台当局已紧急约谈几大超市和卖场主管,要求后者落实平抑价格措施。此举引来业者质疑,涨价源于当局调涨油电价格,商户经营必须随行就市,如今当局“挑起涨价,又要商家冻涨,这样怎么解释得通?”
  “油电双涨”对台湾主要行业的影响
  
  对台湾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有台湾学者指出:“油电双涨”作为马连任后经济施政的重要举措,对岛内经济发展具有“短空长多”的影响,即从长远看对台湾社会经济发展有积极影响,但短期内肯定会压缩经济增长以及进一步推升通货膨胀,排挤部分民间消费,而且冲击的不只是民生,就连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大幅增加,尤其对低毛利的产业冲击很大,进而对今年台湾的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中华经济研究院日前举办了2012年第二季台湾经济预测记者会暨座谈会,同时发布最新经济预测,除了将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预估值由原先的4.07%,大幅下调了0.52个百分点到3.55%外,也提出油电双涨对岛内物价及各行各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中经院指出,油电一次性的涨价,冲击一定是会有,但是不会造成持续性的通胀压力,预测全年消费者物价上涨1.93%,仍控制在2%的范围内。另外,从产业面来看,油电双涨势必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成本,短期内对岛内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影响有待观察。不过若是以长期来看,油电价格回归市场机制,仍有利于岛内产业结构调整,也可以有效的扩大绿能产业发展。
  面对油电双涨的议题,投信机构则有不同的看法,认为成本增加是必然的,但是不同的产业之间差异也会很大。就以油价上涨来说,塑化、橡胶、航运都有很大的影响,不过价格有可能反映在产品价格的上扬。
  以台塑集团来看,整个集团主要的产品都是原油的衍生产品,油价占成本比重高达80%以上,甚至占台塑化的成本达90%之多,所以油价上涨一定会带动成本走高。不过,台塑集团具有调涨产品价格的能力,成本可以部分转嫁到下游,只是冲击依然存在,故“台塑四宝”(即台塑集团旗下的台塑、南亚、台化、台塑石化四大公司)的股价表现相对弱势,成为拖累大盘指数无法走强的关键因素之一。
  至于航运股面对油价调涨也是相当头痛,尤其bdi(波罗的海航运指数)从2008年的11793点跌到今年2月的647点,创下近10年新低,需求不振,成本又往上垫高,散装航运营运肯定雪上加霜。另外,货柜、航空也面临相同的压力,这也难怪航运类股指数领先大盘破底而下。
  至于电价上涨的冲击就必须注意,尤其是离峰电价的大幅上涨,对于上下游一贯制、三班倒生产不间断的产业有很大的压力。像是钢铁、汽车,面板、太阳能等都成为重灾区,除非本身拥有蒸汽发电共生厂,才能有效舒缓电价上涨的影响。
  此外,不少电子制造业早就把生产基地移往中国大陆,包括生产笔记本电脑的仁宝、广达,印刷电路板的欣兴、健鼎、嘉联益、志超,零组件的新日兴,机壳的可成、鸿准等影响则不大。至于半导体产业的晶圆代工企业台积电和联电,封装测试的日月光、硅品、硕邦等,虽然耗电量也很大,然而就所有的成本细项中,设备摊提折旧的金额才是成本最大的负担,因此电价上涨倒是对总成本增加幅度有限。
  至于金融、观光以及销售渠道零售等产业,电费都是归类在其他支出,对于毛利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只是费用支出增加,还是会压缩获利的表现,像是观光饭店的国宾、晶华,24小时通路的统一超商、全家都可能在离峰电价上涨之下,推升支出的增加而影响获利表现。
  整体来看,油电双涨对于低毛利产业冲击最大,像是传统产业的水泥、造纸、钢铁都是灾区,而对部分电子企业,如营业毛利偏低的液晶面板、太阳能、dram、led等“四大惨业”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总体来看,上调岛内油电价格是马英九连任后经济施政的重要举措,其主要目的在于改变岛内资源价格严重偏低的局面、扭转台电及中油等巨亏,促进岛内节能减排。这项政策无疑对台湾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但在当前岛内蓝绿对立及以选举导向的政治格局下,马当局此举无疑将增加岛内民众及企业的负担,加剧民怨,为民进党操纵民生议题提供了更多空间。这表明,“油电涨价”并不仅是单纯的经济议题,它牵涉台湾社会上上下下,由此引起的纷争一时难以落幕。台湾社会如何走出涨价风潮阴影,其中对台湾未来经济走向及两岸关系的影响值得关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台湾 台湾 台湾 台湾 台湾 台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经济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