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利用高校档案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研究

利用高校档案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研究

 随着高校管理体制的论文联盟http://改革,高校与地方经济发展联系的途径越来越多,沟通的渠道越来越宽,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服务地方经济已经成为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作为高校记忆工程的保管者——高校档案,在这项工作中更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高等学校档案是高校记忆工程的保管者,其馆藏涵盖了高校学生学籍档案、科研成果、校园文化等重要的信息材料,是高校特色办学、科技研发的宝贵资源。这些丰富的档案资源,除为本校师生人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服务,还可以更多地为社会公众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拓展高校档案馆的社会服务功能,是档案利用的一种探索,也是高校档案管理改革、创新的需要。
  1高校丰富的档案资源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
  高等学校科技实力雄厚,校内许多专家学者、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设计出一些实用型、应用型科技成果,这些成果档案信息是许多企业渴望得到的宝贵财富;一些农林院校的科研人员培植的优良品种和农作物先进栽培技术等科研成果是农村种植大户、专业户迫切需要的档案信息;一些从事畜牧专业研究的专家所研究出的养殖技术方面的档案材料是各农村养殖大户渴望得到的宝贵财富;高校学生学籍档案是大学生在校其间真实情况的记录,完全可以反映出该生的基本素质,为地方用人单位选拔人材,学历信息核实提供了很好的佐证材料;地方高校是地方最大的文化教育产业集团,其富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学习氛围、价值取向的校园文化档案材料不断向地方扩散,将对地方文化产生深远影响。WwW.11665.CoM
  2本市高校档案服务地方经济及高校发展依靠地方经济现状
  本市各大高校越来越重视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的合作与交流,但对本市各高校档案利用情况进行调查,却发现高校档案主要服务于本校师生及校内教学、科研等工作,真正走出校园步入地方,为地方产生经济效益的记录几乎为零。每年秦皇岛市档案局下发文件要各单位统计上报档案利用产生重大经济效益的数据,但各大高校包括档案管理水平较高的燕山大学档案室在内几乎都没有上报过。可见高校档案服务地方经济还处于开拓和尝试阶段,任重而道远。
  而各高校的硬件设施及师生员工的生活保障,如校园建设、职工住宅、子女教育及家庭就医等,都离不开地方政府和社会财力支持,与地方经济状况息息相关。同时地方企事业单位发展情况也直接影响本市高校学生就业率,现在各大高校每年在学生毕业前都开展几次大型的就业招聘会,参加招聘的大多都是本市各大企事业单位。据调查,秦皇岛市高校毕业生在本市就业率达45%以上,而且逐渐成上升趋势。由此可见,地方经济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高校的发展。
  3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多方位为地方服务的方法与途径
  3.1树立开放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树立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的理念,将办学宗旨定位在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这既是时代发展对高校提出的要求,也符合当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声势。高校档案管理部门要转变原来那种闭关自守、坐等查阅的工作状态,应该不断加强与外界的联系,广泛获取信息,主动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动向,寻找切合点,充分认识高校档案资源与地方经济的相互依赖性,全力挖掘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
  高校档案馆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努力开发档案的学术价值,促使高校科研成果得以转化,为社会创造经济效益。同时,地方高校档案馆还应适时提供档案材料,为地方的文化培育提供有力支撑,在推进地方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区、和谐城市的事业中有所作为。
  3.2把握本市经济特色,开发特色馆藏
  秦皇岛市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北依燕山、黑山,南濒渤海,东临辽宁,西与唐山市毗邻。秦皇岛地理位置优越,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是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中国的旅游胜地和国家机关暑期办公地,被称为中国的“夏都”。
  秦皇岛的经济资源中以自然资源尤为突出:各类矿产如煤炭、黄金、铁、大理石等金属和非金属矿藏储量可观,达56种。秦皇岛市森林覆盖率达34.45%,昌黎、青龙两县和山海关区分别被国家林业局授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苹果之乡”和“中国大樱桃之乡”的称号。秦皇岛山区属于燕山山脉东段,山区植被完好,有广阔林区。有140余种纤维类树种,90多种酿造类树种,100多种油脂类树种……。秦皇岛海区地处渤海西部,辽东湾两翼。海岸线东起山海关金丝河口,西止昌黎县滦河口,总长162.7公里。所辖海区20米等深线以内总面积2114平方公里,盛产对虾、海参、海蜇、螃蟹等海产品。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总量7.49亿立方米,是华北地区水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秦皇岛是中国北方天然不冻不淤良港,是国内最大的能源输出港,兼营杂货和集装箱,年吞吐量过亿吨;目前已初步形论文联盟http://成粮油食品、机械制造、玻璃建材和金属压延四大支柱产业加现代物流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产业格局。
  虽然如此,但与其他沿海城市相比,秦皇岛仍然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城市。企业规模较小,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行业产业集中度普遍较低,很难形成强劲的竞争优势;虽然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但是海洋经济发展滞缓;经济作物种类还不多,需要引进特色高产、高效、高质量、用途广泛、适于山区栽培的经济作物种类,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结构布局;果农对绿色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的认识有较大差距,生产技术落后,特别是科学防治病虫害技术还未达到普及程度,需进一步提高;蔬菜基地不规范,深加工滞后,附加值低。
  高校档案馆的服务领域应该主要集中在地方所需的各类信息上,根据地方的要求提供服务。特别是应根据自身特点,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发展的历史及所处的地理位置等因素,有选择地建设自己的重点学科与特色学科,特别注重专业学科的建设,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如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农学、畜牧、园林、农业机械化等专业优势明显。在高校形成自身办学特色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档案资料,档案馆要及时做好相关的收集和利用工作。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地方高校一方面在专业上设立与地方经济密切相关的专业,以培养更多的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另一方面在科研上更多地涉及与地方经济相关的项目,以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支持。因此,档案馆要重点收集与本地经济、政治、历史、文化密切相关的材料,重点收集高校中为地方建设做出贡献的教师的相关资料。这些“地方性”资料的收集将进一步有助于为本校数学、科研及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
  3.3构建网络沟通平台,拓展服务功能
  充分发挥高校档案信息资源、科技成果和科技专家的资源优势,各高校可以建立起一个由高校档案馆信息咨询人员、农业专家、科技人员、档案信息材料等多角色参与的信息沟通平台,为高校与地区之间建立一条畅通而高效的信息服务渠道。通过该平台,本市各企事业单位及农民朋友们可以直接获取高校档案馆提供的各类档案信息资源,还可以直接向专家咨询专业知识和技术,形成一个高校与地方产业界友好互助的交流平台,将学校的科学研究推到科技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将科研成果最大化地转化为生产力,为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服务。宣传了高校,服务了地方;地方经济发达了,也为高校的发展提供了各种保障,双效互赢。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丽梅 [标签: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实证研究
    利用凝集素修饰的二氧化硅玻璃球去除胶原蛋…
    成绩分析系统的构建及其对高校理科基础课程…
    高校档案参与和谐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刍议
    协同创新视角下的高校学生工作模式探析
    基于柯式模型的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效果的…
    大数据时代高校云资源应用
    高校固定资产核算问题探讨
    高校图书馆助学助教职能创新研究
    中国利用CAFTA原产地规则比率偏低的原因剖析
    珠海高校在珠海经济参与全球经济高端竞争中…
    高校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