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矿石分析课程建设探索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矿石分析课程建设探索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已成为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方向。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论文联盟http://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面向生产一线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该学院工业分析与检测专业面向地方经济支柱矿业产业,进行矿石分析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地方矿业企业提供了急需的分析专业技术人才,实现了与区域经济良性互动。
  一、矿石分析课程开设背景
  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是一个传统专业,其应用非常广泛,化工、冶金、石油、药物、材料、环保、食品、生物等许多行业都需要工业分析人才。不同行业的原材料、产品等物料不同,其分析方法、标准等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各行业根据其生产特点、产品特性等多种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应的分析方法和标准。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工业分析,由于版面篇幅有限等原因,难以将众多的各种分析方法和标准都编入教材,内容不能做到兼顾各行各业,传统的《工业分析》教材内容主要涉及水质、钢铁、煤炭、化工、硅酸盐、农药、石油化工等行业,而矿业的矿石分析等内容未编入教材。河池市是全国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锡金属储量居全国之首;铟金属储量名列世界前茅;锑和铅金属储量居全国第二。有色金属产业已成为河池市的经济支柱产业,当地矿业企业需求的工业分析人才是能熟练掌握矿石分析技能的专业技术人才。WWw.11665.COm广西“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发展有色产业成为千亿元产业,随着这一产业的发展,市场对矿业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将会增多。为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的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在工业分析与检测专业中开设了矿石分析课程。
  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矿石分析课程建设
  (一)《矿石分析》教材编写
  教材是教学的基础资源,是学生获得信息的主要源头,没有教材,就难以进行相应的教学。在没有现成适用的《矿石分析》教材的情况下,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自编教材。对于《矿石分析》教材的编写,该学院通过深入厂矿进行调研,广泛征求企业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在了解企业对人才规格需求等的基础上,根据地方矿业企业实际结合专业特点制定该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写教材力求突出高职教育的应用特色和以能力为本位特色,教材主要内容是以地方采选冶矿业企业在工业生产中分析测定各种矿石主要元素的含量等,通过查阅大量的相关技术资料、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探讨研究,在选取的分析方法上注重实用性、可靠性和先进性。对于理论知识遵循“适度、够用”的原则,注重岗位职业能力的培养,如教材编入的分析方法具体实用,简明扼要地阐述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重点介绍实际操作方法和技巧等,较为详细地讨论了在实际应用中易出现的问题和分析判断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灵活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力。该教材编写得到了地方矿业企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本着编写出真正管用、与企业相对接的地方教材的目的,编写过程中充分吸取多年来教学改革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企业实践应用的经验,经过认真研究和反复修改,完成了《矿石分析》教材的编写。
  (二)师资队伍建设
  《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高等职业教育“以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要任务”。这就要求专业教师不仅应具有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而且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方向和着力点,是提高高职院校办学水平、实现高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关键。矿石分析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不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难以胜任该课程的教学工作。在加强“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上,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一是从企业调入有多年岗位工作实践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到校任教。通过严格考核,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引进了3位该专业的工程师。二是安排专业教师下厂学习、调研、参与企业的相关技术工作等。河池市有色行业发展较快,有不少的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原材料、产品等的分析检测均采用了可靠的方法和先进的仪器设备,有的仪器设备许多教师未使用过。专业技术的不断更新,专业教师如不继续学习知识将会“老化”,因此下厂学习不仅可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还能及时了解和掌握本专业技术的发展方向,更新专业知识,使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与时代同步发展。通过下厂调研,教师可深入和全面地了解企业对专业人才规格的需求,有利于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专业教师在下厂学习与调研过程中,可根据企业的实际和自身的能力参与企业的技术开发等工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三是聘请经验丰富的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学生下厂实习时,实习指导教师主要由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四是组织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通过学习教育理论、探讨和交流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等,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三)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
  矿石分析的工作任务是分析测定矿石中各主要元素等组分的含量及矿物物相组成等,分析测定的结果都是以实验数据为依据,因此实践教学至关重要。矿石分析课程实践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60%,为搞好该课程的实践教学,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建设实验室和实训基地。一是在校内原有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仪器分析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天平室等多个相关实验室的基础上,针对矿石分析的特点,从实用性和先进性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新建了矿石分析实验室,使建设的实验室不仅能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还具备开展科研工作的条件,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二是与河池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以及本市内分论文联盟http://析化验技术装备先进、管理科学规范、人员素质较高的企业等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一个与岗位工作条件相一致的实训场所,实现学生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对接。
  (四)课程教学
  在矿石分析课程教学中,注意把握好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协调统一,避免过分强调实践教学而轻视理论教学。理论教学突出以能力为本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用专业理论来指导岗位工作,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理论教学内容应适度、简明,以够用为前提,兼顾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如在教学中将复杂而繁琐的矿石各组分分析操作过程分解为试样分解、溶液处理、分析等三个模块进行教学,通过学习并分析比较,使学生了解矿石各组分的各个分析操作过程中的相似之处与差异,掌握矿石分析的原理和规律,以达到触类旁通、灵活运用、融会贯通的目的,有利于学生职业能力可持续发展,适应将来工作中新技术变化。实践教学加强岗位动手能力的培养,一是强化分析操作技能的培训与练习,打牢基础,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分析操作基本技能。二是在技能培训中提高“智能”含量,实践教学不仅仅是肢体操作的练习,学生在实验过程不仅要动手还要动脑,矿石分析过程是由称量、试样分解、溶液处理、分析等多个操作步骤构成,每一个环节的操作都直接影响到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为此应引导学生从观察实验过程的现象及变化等思考其内在的原因,理解每一操作步骤的作用、原理等,学会和掌握操作要领。三是加强生产实践的实训教学,在完成本课程的理论教学和校内实践教学后,安排学生下厂顶岗实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实际应用能力和职业技能,同时为学生就业提供一个较好的平台。
  三、课程教学效果
  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矿石分析课程建设成效显著。一是课程建设立足本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定位准,效果好。针对地方矿业企业生产需要而开设的矿石分析课程教学,使学生较好地掌握了矿石分析的职业技能,为学生的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已为企业培养了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分析专业高技能人才,大多数学生很快成为企业生产一线的中坚力量,有的学生现已成为单位质检部门的负责人。二是矿石分析课程自编教材根据地方矿业企业生产的特点进行编写,针对性和实用性强。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到厂就业能很快适应岗位技术工作的要求,学生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三是矿石分析课程建设的目的是为企业培养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促进学生顺利就业,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对工作的开展给予大力支持,不少企业与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订单培养”、校外实训基地等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实现了学校、企业和学生的“共赢”。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韦文业 [标签: 地方经济 矿石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地方经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SAP服务器性能管理常用的功能解析
    地方债审计启动完善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