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论青岛市资本市场发展

摘要:文章在对青岛市资本市场发展环境进行swot分析的同时,结合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与问题,提出了未来青岛市资本市场的发展措施,并完善了相关保障体系。

 

关键词:资本市场;swot分析


  一、青岛市资本市场的发展环境
  (一)青岛资本市场的优势分析
  青岛市政府成立资本市场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资本市场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并定期召开全市资本市场联席会议,切实加强对资本市场发展各项工作的领导和统筹。青岛证监局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管理;强化证券经营机构管理,组织督导证券公司和证券分支机构完成账户规范核查工作。
  青岛市政府为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出台了富有成效的政策。包括减免相关不动产登记费、募资奖励、税收优惠等;出台了相关的人才激励保障政策,提出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来青发展的鼓励办法。
  (二)青岛资本市场的劣势分析
  青岛市对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奖励机制不完善,未充分利用绩效考评体系对业内机构进行表彰奖励。金融机构对外辐射的激励机制不到位,不利于促进行政区域外分支机构的设立。
  青岛市的证券中介机构在规模、经营水平上与其他四个计划单列市都有不同程度的差距。青岛市还没有本地的期货交易所,期货市场发展程度有很大不足。青岛市上市公司的数量较少,规模较小,证券市场的利用率较低。
  与其他四个计划单列市相比,青岛市金融从业人员数位居后列;且金融从业人员占全市全部职工人数的比重也存在比较大的差距。wwW.11665.cOm青岛的产权交易电子竞价系统起步比较晚,发展较其他发达地区仍滞后。
  (三)青岛资本市场的机会分析
  青岛市陆续出台了关于期货业规划,“新三板”试点,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期货市场、新三板试点、中小企业融资、金融高端服务的发展。
  世界经济转型加速,发达经济体在减少家庭债务的过程中,消费将趋于正常化;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增长将向常态回归,正着眼与在外需与内需之间取得平衡,并逐步倚重国内经济。均衡、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理念日益成为各方共识。
  国内宏观经济逐渐企稳向好,市场信心稳步回升。金融监管改革呈现新动向,宏观审慎政策性框架构建不断推进,投融资活动逐步走出低谷,在全球金融制度的重新设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青岛市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实力显着增强。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产业结构升级,投资环境优化,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成效显着。经济环境稳定,财政状况可持续,城市化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巨大潜力,资源价格改革等对资本市场需求巨大。
  2009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青岛不仅经受住了这场多年未有的严峻考验,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局面,而且还实现了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5和0.3个百分点的12.2%的较快增长。2009年全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4853.87亿元,增长12.2%。2010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实现生产总值(gdp)348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3%,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青岛经济迅速发展,综合实力显着增强,加快了向现代化国际城市迈进的步伐,为青岛资本市场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青岛市实现国民生产总值(gdp)4890.33亿元,增长12.2%。三次产业的比例关系由2008年的5.1:50.8:44.1调整为2009年的4.7:50.1:45.2。而2010年前三季度,青岛市的国民生产总值为3482.1亿元,其中,三个产业的增加值分别为165.6亿元、1812.5亿元、1504亿元。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我市在金融风暴袭扰之下强力实现产业升级,无疑为城市更好更快地推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进行了极为厚重的铺垫,在此良好的实体产业基础支持下,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图12009年青岛市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青岛市不断完善交易支付结算系统,建设监管信用信息系统,建立代办股份系统,大力发展产权交易系统,促进资本市场信息化、网络化设施建设。此外,青岛港在期货交割中也被作为交割指定地,随着贸易额不断增长和影响日益扩大,有望在期货交易和期货交割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四)青岛资本市场的风险分析
  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趋于多极化,中国遭遇国际资本流动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产业链受重大自然灾害冲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经济过热风险、信贷增长过快、房地产价格高攀等内外部问题,面临经济结构转型的巨大考验,需要进一步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增加内需。
  与副省级城市相比

,青岛第三产业产值比重仍偏低,国有经济比例高,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尚不完善,规模相对较小。以国有银行信贷扩张支持的政府主导型投资需求的扩张状况仍持续,民间资本投资需求全面恢复有待努力。
  二、资本市场的发展措施
  (一)提高上市公司整体实力
  成立企业上市联合工作组,重点扶持出口制造、蓝色产业、能源化工、特色旅游等我市一批具有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竞争力的企业在境内主板上市,特别是扶持具有支撑力、带动力的国有大型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公司债券和可转换公司债券实现上市再融资,加强对再融资的审核与监管。建立经营业绩评价体系,优化上市公司的内部治理环境。
  (二)建设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
  对国内外场外交易市场的制度安排广泛考察,对交易规则、做市商制度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建立区域性的集中、统一、高效的场外交易场所,获取国内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产权交易市场的业务范围。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开展不良资产处置。定期举行新三板工作联席协调会议,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区的备选企业以及其他行业备选企业与券商对接,全面推进股份转让试点。
  (三)完善中介服务机构
  提高青岛辖内商业银行竞争力,推动青岛银行发展成为全国重点的区域性商业银行。推动青岛中信万通证券跻身于全国一流证券公司行列。创造条件吸引其他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入驻青岛,鼓励与外资金融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三、资本市场发展的保障体系
  (一)加强政府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宏观引导
  建设青岛市资本市场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市政府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金融生态的有关指标纳入领导班子年度工作量化考核指标评价体系,提高金融指标在考核体系中所占比重。设置安排资本市场技术改造、技术开发与创新、服务业引导等专项资金,完善财力保障制度。
  (二)加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确立以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市场主体的自我约束和社会监督组成的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管体系。建立资本市场联合维权机制。实施联合惩戒和制裁,财政、司法、工商、税务、公安、海关及资本市场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有效拓宽资本市场相关机构风险管控信息渠道,增进资本市场相关机构与国家宏观调控部门和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加强相关政策间的协调配合。全面开展资本市场安全区建设,切实落实问责制度。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加强风险管理。
  :
  [1]陈范红.论资本市场监管与自主创新[j].当代经济.2008(11).
  游红霞.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深化金融体制改革[j].当代经济.2007(5).
  戴永平.我国资本市场监管研究[d].湘潭:湘潭大学,2007.
  刘义圣.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功能定位与发展方略[d].福州:福建师范大学,200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青岛市 资本市场 青岛市 青岛市 资本市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型钢管桩在青岛地铁站明挖基坑支护中的应…
    青岛化工杂志1994年第2期目录
    青岛节能杂志2008年第1期目录
    青岛市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量与经济增长的实证…
    关于青岛市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向的思考
    浅谈青岛市农民非农业收入影响因素
    对葫芦岛市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的思考
    浅析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浅谈青岛市农民非农业收入影响因素
    青岛市金融业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研究
    关于葫芦岛市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的思考
    浅谈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