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析吕梁市农村乡村集体负债的处置与效果
摘要:农村乡村集体负债,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近年来,吕梁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债务的处理和消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推广价值。
  关键词:农村;集体;债务;调查
  
  近两年,吕梁市各级政府部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化解了乡村负债,部分地区乡村负债量明显减少,大大减轻了乡村两级的偿债压力。对此,笔者进行了专项跟踪调查。
  
  一、 乡村负债的基本情况
  
  目前,吕梁市共有148个乡镇、2999个行政村,66%的乡村负有债务。从2004年到2008年底,吕梁市乡村债务总额分别为9.68、10.33、11.51、10.25、10.65、10.49亿元,占乡村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8.03%、6.85%、6.48%、5.48%、5.07%。
  
  二、抑制、减少乡村负债的主要措施
  
  1.建立动态监控机制,实行定期报告制度。一是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乡村债务管理的意见》,成立了处置乡村债务领导组,对乡村债务进行全民清理。二是推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农村原由项目主管部门管理的资金,实行财政国库直达项目施工单位,防止资金被挤占挪用。三是推行“村账乡管”,由乡镇统管或财政部门实行统一管理,严格支出审批手续,并定期公开村级财务,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引入民主管理,完善村务公开制度、村级财务公开制度、民主议事制度。五是建立乡村债务预警机制,对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乱上项目的,未作详细规划和可行性分析论证乱上项目的及时预警,防止形成新的债务。wwW.11665.cOM六是建立对乡村财务收支行为的定期审计、离任审计、随机审计的约束机制,对群众意见较大、反映较强烈的,进行重点审计,防止任前政绩变成离任后的债务包袱。
  2.严格控制新债发生。一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清理各种涉农收费,停止审批新的涉农收费项目,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二是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提高县乡财权、事权、明确县乡财政的支出责任,规范县乡财政的支出行为。三是推行农村综合改革,精减乡镇机制,分流人员,减少村级管理经费。四是采取账账相互抵一点、盘活存量资产还一点、政策减免消一点等多种渠道化解现有的乡村债务。五是有效整合涉农专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办难事、办群众急要的事。

  3.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清理旧债
  (1)债务核销。针对债务主体变化情况,对已破产、撤销的单位或个人、民间债务的债权人已死亡等情况,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分别在央行票据转换和不良资产剥离等过程中进行了债务核销,如临县农村信用社主要是针对20世纪70年代以前形成的村级债务以及已破产、撤销的单位或个人、民间债务的债权人进行了置换,共核销乡村债务达1000多万元。农业银行所有不良债务全部进行了剥离,将2000多万元乡村债务全部剥离。
  (2)债务划转。一是以乡村名义代乡村企业担保或贷款形成的债务,企业尚在运转的划拨给企业,企业已经合并、改制的由接受单位或兼并单位负责偿还。如交口县双池镇在承包镇办企业“七一”煤矿时,将原460万元贷款划归企业偿还。二是与银行、企业协商,解除乡村的担保责任。如交口县讲里村将村委130万元贷款的担保责任,在企业承保该村洗煤厂时划归企业担保。三是对“三角债”或“多角债”予以归并、划转。如中阳县2004年划转企业“三角债”1笔,金额100万元。汾阳市贾家庄村委,落实到相关企业贷款本息8笔、金额1396万元。
  (3)债权转股权。在债权人同意的基础上,将部分债务转为乡村控股企业、经营性基础设施的股权。乡村利用机动田或集体其他资产搞农业开发或市场开发,允许债权人以其债权入股,进行合资合作经营等。如交口县回龙乡欠延安一企业的债务,经协商将120万元的债务转化为股权,与该企业合资在回龙开办铁厂。
  (4)债权出售。乡村将其拥有的企业债权出售给愿意投资的投资人,其收入用来还债,或者乡村直接将所拥有的股权用来抵债,即股权清偿债务
  (5)财政注资。地方财政分批、酌量注入资金,消除乡村债务。如岚县利用山西省开展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试点工作机会,积极申请省市财政对“普九”资金进行专项补助,减少村镇债务。同时每年从一般转移支付资金中拿出一定比例用于化解乡村债务,2007年通过财政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化解债务43 万元。
  (6)实行以奖代补推动化解债务。如岚县政府下发《消化债务以奖代补考核办法》规定,对政府基建、普九欠账、财政扶持借款等债务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为所消化确认的债务总额的30%,两年共以奖代补71万元。
  
  三、清收乡村集体债务的主要效果
  
  1.债务有所下降。通过多种方式清理旧债,严控新债,全市乡村债务明显下降,2006年115125万元债务减少到104913万元,减少10212万元,下降8.87%。
  2.乡村两级工作实现了正常运转。在债务有所减少之后,乡村两级的负担减轻,经费紧张的问题得到了缓解,各项工作能够正常开展。
  3.乡村两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乡村债务呈下降趋势,乡村两级的工作能动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乡村两级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苏爱民 [标签: 吕梁市 负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农村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电子文件的管理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浅析传统元素在现代版式设计中的表现
    浅析舒曼《狂欢节》演奏要点
    浅析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中的政府失灵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浅析建筑过程前期施工组织方案设计
    浅析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
    浅析企业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