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河南体育旅游经济的发展态势及前景分析
内容摘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身和旅游意识日益增强,体育旅游正成为备受人们青睐的新的旅游方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本文就体育旅游对河南经济的影响、现有资源、发展体育旅游经济的基础及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探讨河南体育旅游经济的发展态势及发展前景,以期为河南省体育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前景 发展 体育旅游经济 河南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现代旅游业迅速崛起,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我国在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过程中体育事业也蓬勃发展。作为旅游和体育产业交叉渗透的一个新的领域,体育旅游是现代旅游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河南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群众体育基础,体育旅游业在振兴河南经济中作为新兴产业逐渐成为河南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体育旅游经济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体育旅游对河南经济的影响
  
  (一)体育旅游对河南经济的积极影响
  1.有利于河南省经济增长。体育旅游业是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为满足人们追求刺激和发展需要而产生的新兴经济行业,是一种较高的消费方式,其发展、更新速度要高于其他消费,经济作用不可小视。体育赛事,特别是有影响力的重大体育赛事,都是激发旅游动机的强大吸引物,体育界的赛事也同时是旅游者的盛会。近年来河南省也看到了发展体育旅游所蕴藏的巨大经济潜力,先后开发了一些体育旅游产品。除了体育旅游的直接收入可观外,由直接收入衍生出的间接收入和诱导收入也影响着河南省的gdp,推动了河南省的经济增长。WWW.11665.COm
  2.有利于扩大河南省劳动力就业的机会。体育旅游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就业岗位层次众多,它要满足体育旅游者在体育旅游活动过程中的食、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的需求,相应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许多服务岗位的工作并不需要很高的技术,家庭妇女和尚不具备技术专长的青年即可胜任,在旅游接待工作中,许多工作都必须靠员工手工操作,而且需要面对客人提供富有人情味的直接服务,因而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体育旅游资源丰富,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业,是缓解就业压力、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渠道,是河南经济旅游收入之外的重要目的,对实现中原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3.有利于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河南省经济发展不平衡,还有一些国家级的贫困县,许多体育旅游胜地都在偏远的山区。随着旅游地的开发,贫困地经济收入增加,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就业率扩大,居民有了较稳定的经济来源。经济的增长,税收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又改善了投资环境,有助于当地手工业和贸易的发展。进而从根本上改变当地人的生活,使当地人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二)体育旅游对河南经济的消极影响
  1.引起当地物价上涨。旅游者的收入水平是比较高的,而体育旅游本身更是属于高消费的阶层。他们有很强的消费能力,能以较高的价格来购买食、宿、行中所需要的物品。所以难免会引起旅游地的物价上涨。作为发展中地区的河南省,居民整体收入水平在全国处于劣势,这势必会影响当地居民的经济利益。
  2.造成产业结构失衡。体育旅游业的发展会扩大对土地的需求,旅游设施的建设会导致对土地需求的扩大和土地价格的上升。此外,从事旅游服务业的收入比务农的收入要高,大量的劳动力就会放弃耕作农田而去从事旅游服务业,而另外因建饭店、旅馆等也会占用耕地,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严重损害了农业的正常生产,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保证近亿人的吃饭问题是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发展体育旅游可能致使产业结构发生不利的变化。
  3.影响经济稳定。体育旅游是一项综合性和依托性极强的产业,体育旅游的高度依托性决定了体育旅游业的发展要受交通、电力、通讯等相关行业的严重制约,这是体育旅游业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一旦这些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导致体育旅游需求大幅下降,甚至整个经济都将受挫,严重影响经济的稳定。
  
  河南体育旅游经济的发展态势
  
  (一)河南体育旅游的资源
  体育项目、体育场地和自然资源。河南省地处中原,自然人文景观丰富,依托自然人文特色开发体育项目、培育体育旅游基地的条件初步成型。如:小浪底景区是中原地区最大的拓展训练基地,可满足大众休闲运动和健身的需要;嵩山、龙门、鸡公山、云台山等4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可开展登山、汽车拉力赛等体育旅游活动;白云山、石人山、石曼滩等16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宝天曼、黄河古道湿地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可利用山林优势开展登山、定向等活动;伏牛山区的石人山、白云山、老君山等 ,可开发汽车旅游、登山旅游、探险旅游、森林旅游等体育旅游项目;太行山的太行大峡谷、云台山、王屋山等自然景观,是开展攀岩、滑翔等专项旅游的理想旅游区。“豫南明珠”南湾湖、被誉为“人工天河”的林州红旗渠等水域,是开发龙舟、皮划艇、摩托艇、划船、滑水漂流等体育活动的理想场所。
  体育旅游人才资源。体育旅游人才是体育旅游资源开发和体育旅游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尤其需要懂经营、懂管理、懂法律、懂体育、懂旅游的复合型体育经济人才。在体育旅游人才的培养上,应加大旅游教育和培训力度,目前河南有些高校已率先开设了休闲旅游及体育旅游专业,举办了短期的休闲旅游、体育旅游业务的培训,根据河南省体育旅游的特色,加强专业结构设置的研究,为河南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的旅游及体育旅游管理人才奠定了基础。
  特色文化体育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可以丰富体育旅游的内涵。河南是仰韶文化的故乡。夏商周三代文明,河南独领风骚。西汉魏晋,河南依然举足轻重。唐至北宋,隋唐东都洛阳城、北宋开封东京城,反映了河南在我国古代文明中最后的辉煌。众多的历史遗迹、文化名城,为河南开发特色文化体育旅游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游客能够参与具有浓厚河南文化特色的造型展示、乐舞表演、古战场打斗、古代游戏等体育旅游活动。
  (二)发展河南体育旅游经济的基础
  消费观念的变化。随着河南省居民收入的增加,体育消费水平提高较快,城市居民的体育消费方式在过去的10年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外出体育休闲、旅游的次数呈上升趋势。而体育旅游恰好迎合了新兴的大众需求,以其改善体质、健身强体、融入自然、放松身心的强大功能,从一开始就倍受欢迎,为河南的旅游产业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
  市场需求增加。近年来,河南省旅游业发展迅猛,假日旅游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据统计河南省近年来假日旅游场景火爆。就参与活动内容来看,旅游者更青睐于一些能够促进身体健康,释放紧张情绪的体育旅游项目。
  群众体育基础深厚。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大众健身,在河南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就起源于我国古代的蹴鞠,温县的太极拳、少林功夫为代表的中国武术,更是深植于中原沃土。“功夫游”已成为河南省最具特色的体育旅游产品,不仅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正逐渐成为河南体育旅游的一大卖点。

  (三)河南体育旅游经济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河南省各级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体育旅游开发的整体规划与开发投入、开发力度和深度不够;缺乏成熟的市场经济的产业运作模式,体育旅游资源尚未形成规模和体系。河南省地大物博,体育旅游资源种类丰富,大部资源处于起步阶段,以发展体育旅游为切入点,实现河南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有较大的发掘潜力。河南各地专题旅游活动丰富多彩,与体育巧妙结合、联姻发展,不仅投资少、见效快、利润大、创汇多,而且显示出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关联及双赢效果,也为河南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使河南省体育旅游经济由长时间的驻足不前逐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河南体育旅游经济的前景分析
  
  (一)影响河南体育旅游经济的因素
  政府因素。政府对体育旅游的重视程度,决定了体育旅游经济的壮大程度。政府重视,体育旅游业从政策、资金、人才、资源开发以及市场开发等各个方面都会得到大力扶持,体育旅游经济的发展就会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体育旅游经济就会得到较大发展。
  经济因素。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决定着旅游市场的发育程度。体育旅游业是一种高消费的休闲产业,只有河南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有了进行锻炼和旅游的愿望和需要、时间和资金的保障能力,体育旅游才能提到人们的议事日程上来,体育旅游经济才能成为河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会因素。社会的安全程度是体育旅游经济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河南各地民众对旅游者的亲和程度、包容程度,体育旅游方面的领导、管理、技术指导、安全保卫、理念导向、资源开发、综合接待、全面服务的程度,都直接关系到体育旅游者的愉悦和信心程度,各类体育旅游从业人员,尤其是领导和管理人才等更是体育旅游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旅游自身因素。河南发展体育旅游业,应当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与众不同的民俗和风情、历史与文化,便捷的交通和通讯以及较强的综合接待能力等。此外,河南体育旅游业是否有后劲,能否可持续发展是影响河南体育旅游经济发展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二)河南体育旅游经济存在问题及发展优势
  未来几年河南省体育旅游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身意识不断增强,对体育旅游提出更高的要求;行业竞争日益加大;外出打工人员数量持续增加等。
  而河南体育旅游经济发展存在一定优势。首先,河南政府给予体育旅游业以高度重视,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制定了河南省体育旅游发展规划,将体育旅游纳入整个旅游计划之中,逐步对全省的体育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努力建立全省统一的旅游市场体系。其次,河南省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具备了发展体育旅游经济的物质基础。第三,体育旅游具有参与度高、专业性强等特点,带有刺激性、挑战性和危险性,河南省已经建立了经营者及导游的资格审查制度和安全检查制度,对体育旅游的设备进行不定期安全检查,同时还要大力宣传,增强游客的安全意识。第四,河南具有独特的体育旅游经济发展的优势。
  总之,开发体育旅游对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虽然河南省在体育旅游这个新的领域中略显滞后,但河南省旅游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进入产业调整和升级的新阶段,提升之路,在于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多方位的渗透融合,在这种背景下形成的体育旅游这种新的旅游业态,正逐步成为一种受大众追捧的时尚的消费方式。只要审时度势,对河南省体育旅游市场进行准确定位;提高体育旅游品位;丰富体育旅游内涵,塑造中原民间体育主题公园;使体育与其他旅游形式有机结合,就会为河南体育旅游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柳伯力,陶宇平.体育旅游导论[m].人民体育出版社,2003
  2.于素梅.小康社会的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研究[j],2007(5)
  3.童丽平.论体育旅游业的发展[j].体育文史,2000(8)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毛艳 [标签: 河南 经济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河南省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困境及其对…
    河南省“十一五”期间省审小麦品种的品质分…
    浅谈高职院校体育选修课对提高学生素质的作…
    小学体育教学中有关情感教育培养的几点思考
    怎样在体育教学中提高中长跑
    高校体育生数学学习障碍与教学对策
    山东体育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山西体育科技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
    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
    河南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3期目…
    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