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新疆区域经济增长对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机制和国家用人制度的变化,新疆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在就业问题上遇到了新的挑战和困难,就业问题表现得十分突出。本文分析由于新疆地区间经济增长存在的较大差距对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的影响,并提出解决就业问题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新疆区域经济增长 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 就业
  
  随着高校连年扩招,近几年出现了高校毕业生供大于求的现象。而作为中国西北边睡的新疆,由于经济不发达,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就更显突出,并且其中还有一特殊群体—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更不容忽视。众所周知,新疆位于我国西北,无论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都较内地落后,并且作为一特殊地域,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新疆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如何解决好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是关系到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显然,从不同角度分析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并试图找到解决此问题的有效途径,在某种意义上说,对新疆地区经济发展、国家稳定和社会进步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新疆区域经济增长和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分析
  
  (一)新疆区域经济增长现状分析
  经济增长是指一国或一个区域内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产品与服务总产出量的增加,它可以用国民生产总值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计量。本文选取南北疆各一个地区,即乌昌地区和和田地区作为研究对象。
  1.1总量差异 对比2002、和2007年2年乌昌地区、和田地区的经济发展规模(表1),可以发现新疆经济的发展不平衡特征非常明显。Www.11665.cOM从整体上说,乌昌地区的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和田地区与乌昌地区差异呈现扩大趋势。2002年,乌昌地区以占全疆17.2%人口创造了全疆gdp总额的31.4%;和田地区占全疆9%的人口,而所创造的gdp为全疆的2。1%。经过5年多的发展,到了2007年,这两大区域在gdp上的差异进一步扩大,乌昌地区的人口数量为全疆的17.5%,创造的gdp份额上升为32.2%;和田地区的人口数量占全疆的9%,而创造的gdp下降为全疆的1.8%。
  1.2人均水平差异2002年乌昌地区和和田地区的人均gdp分别为15292元和1977元,乌昌地区是和田地区的7.7倍。到2007年,乌昌地区和和田地区的人均gdp分别为30912元和3405元,乌昌地区是和田地区的9倍,人均水平差异呈日益扩大趋势。
  
  资料来源:新疆统计年鉴(2002、2007),乌昌地区的数据由作者计算得出。
  (二)新疆区域内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分析
  1.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率呈下降趋势
  新疆高校1998年开始扩招之后,在校大学生人数不断上升,平均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在增长,少数民族大学生人数也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就业率逐渐走低。根据有关部门统计,2002年来,新疆高校大学生一次就业率基本保持在70%左右,与全国的平均水平大体相当,但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一次就业率在20%左右,而且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率还在不断下降。
  2.结构性失衡日渐突出
  由于新疆经济欠发达,南北疆经济发展又不平衡,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对不同专业的少数民族人才的需求差距悬殊,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学科存在着失衡现象,具体有两个方面的失衡:(1)地区性失衡。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毕业后基本上留在新疆境内,为新疆的经济发展服务,由于新疆在全国来说属经济欠发达地区,所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比较有限,又由于新疆北疆的经济较南疆发达,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选择北疆就业相对南疆较多。(2)行业性失衡。由于各个行业的利益分配不均衡,社会保障不一致,使得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单位时多集中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而对于那些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则是瞻前顾后,不愿长期在那里工作,只看做是临时的工作。
  3.就业观念仍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
  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就业观在某些方面存在着一定问题,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1)对就业的理解不够。认为就业就是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而在企业工作,则认为不稳定、不可靠、不保险。(2)就业期望值过高。少数民族毕业生大多数追求高薪和高层次岗位。
  
  二、新疆区域经济增长对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分析
  
  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表明,经济增长与就业增长一般呈正相关关系。通常人们引入相对于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分析二者关系。而所谓就业弹性,即经济增长率与就业增长率之比,它反映了经济增长每变化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就业数量变化的百分比。
 
  资料来源:新疆统计年鉴(2007),就业弹性由作者计算得出。
  
  从表2中可以看出,1991-1995年,新疆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1.8%,社会从业人员就业总量年均增速为1.8%,就业弹性系数为0.153。“九五”时期,新疆经济总量持续下降,年均增速仅为7.7%,社会从业人员就业总量年均增速也下降为0.5%,就业弹性系数也下降为0.065。“九五”时期(期间国有企业大量裁员)出现了经济的下滑,同时带来就业总量下降的现象。进入“十五”时期,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新疆经济总量出现了回升,年均增速为10.1%,社会从业人员就业总量年均增速为2.7%,就业弹性系数为0.267,在这一时期,虽然新疆经济总量年均增速低于“八五”时期1.7个百分点,但是由于政府相关就业政策的实施,社会从业人员就业总量增速远远高于“八五”时期0.9个百分点。
  
  三、新疆区域经济增长对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影响的原因分析
  
  1.城市化进程和第三产业发展滞后
  在东部沿海地区,一般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城市化水平也不断提高,二者几乎是同步的。而城市化的发展又极大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由于第三产业行业多、门类广,能吸纳不同层次的劳动力,所以截至目前,东部沿海地区第三产业的产值比重和就业比重都达到一个较高的程度,即近年都在62—64%左右的水平。相比之下,我区城市化进程严重滞后于工业化,第三产业增长远远落后于第二产业。目前我区工业化水平已达到中期阶段,而城市化率还处在较低的水平,仅为 37.7%。由于城市化推进缓慢,制约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削弱了第三产业在其结构推移过程中吸收劳动力的能力。
  2.人才市场供求的结构性矛盾突出
  从目前我区人才市场供求状况看,无技能和低技能的劳动力严重过剩,中高技能或中高层的管理人才明显不足。据人事厅2008年第二季度对全区16个地州人才市场的调查显示,人才市场出现技术工人需求大于供给的态势,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技术工人或中、高层管理人才供不应求。人才市场的这一现象,集中暴露出我区人才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劳动力供给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劳动者的素质不能满足需求,不少岗位空缺。
  3.中小企业发展相对缓慢,并且一些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根据专业调查机构对新疆部分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有6%的企业已经有与高校进行少数民族大学生人才联合培养的合作意向,有36%的企业表示可以考虑合作。中小企业,历来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北疆地区无论从每千人中小企业数量方面,还是从劳动力在中小企业中就业的比例看,都与南疆地区相差太大。目前南疆的中小企业尤其是非公有中小企业,在发展环境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障碍,包括一些制度性和政策性障碍、投资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要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从而影响了就业机会的增加。

  四、根据新疆区域经济增长的实际,扩大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对策建议
  
  (一)实事求是地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需要来看待高等教育的扩招。我们在本次调研中,对高校扩招后带来的负面影响深有体会。有些高校为了扩招,一味降分,造成高校教育资源“竭泽而渔”,学生综合素质上不去,就业市场不能消化,出现资源、人才的浪费,反过来又激化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在南、北疆,高校应保持现有招生规模,甚至可以压缩一些规模,把高校办精,关键是开办好职业技学校,把众多青年学生吸引到费用低、学习期短(两年制)的职业学习中来,让学生学会一、两门实用技术,提高其就业水平。这种方法投资少、见效快。西方发达国家解决就业、培养不同层次的有技能的劳动大军的经验值得借鉴。因此,我们在宣传上要对高校扩招把握一个度,同时在引导青年人就业时,不能过多地宣传高文凭、高就业。
  (二)用人单位特别是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用人单位积极吸收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是由新疆的社会现实环境决定的,是企业的一种理性选择,是一项社会责任。即使是经济活动最为“自由”的美国亦然。例如,为帮助学生积累实践经验,大多数单位提供带薪实习机会,有些单位提供与新聘雇员相近的工资。为此建议,政府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或用人单位招收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的政策,详细规定招收少数民族大学生实践、实习、就业的单位范围、录用数量或比例,以及优惠政策、税收减免等,在条件成熟时,将其上升到地方法律法规的层次,加强权威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三)挖掘地方民族文化和特色创办地方中小企业。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主要地区还是在新疆境内。因此新疆政府不但要给他们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择业机会,防止就业中的民族歧视。同时还要根据地域性特色和民族特点创办适合少数民族特长的中小企业。例如,挖掘新疆的民族文化市场,整合新疆旅游资源发展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相关中小企业;促进少数民族特色工艺品的产业化及品质提升,能够创出新产品、新品牌;促进民族医药行业发展等等。政府对于此类企业给与政策支持,可以降低他们准人市场的标准,取消各种人为的限制,诸如注册登记、经营范围限制等。在资金上提供低息贷款,采取资金援助和技术指导的重要手段,扶持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中小企业来为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的岗位。
  (四)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新疆的非公有制经济在新疆的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较少,这也是我们和内地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个重要差距。新疆政府要采取各种措施:比如在税收、投资、信贷、劳工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一方面扶持好新疆原有的民营企业,因为这些民营企业具有一定的吸纳就业能力。另一方面创造有利于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的行政环境和地域环境,充分发挥新疆的多民族文化优势,聘请专家和学者对新疆的民族和自然资源考察,制定出符合新疆实际的发展规划,创建一批中小劳动密集型的民营企业,使之为就业的稳定增加提供基地,为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提供机会。
  (五)切合新疆经济发展的实际,既要有宏观指导,也要有微观考虑。由于民、汉大学生综合素质有差异,少数民族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中还处于劣势,这一状况还将长期存在。可以建立一种激励机制,即在每年的本地区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中确立5%—10%的国家分配名额,使品学兼优大学毕业生比较顺利地进入国家行政、事业单位或大中型国有企业,民族优秀大学毕业生的比例可比汉族优秀大学毕业生比例略高一些,以更好地体现党的民族政策,使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并可激励其他少数民族学生努力学习,争做“四有”新人。这对培养少数民族科技人才,建立一支优秀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具有积极意义和促进作用。
  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尤其是少数民族大学毕业生社会就业程度是个敏感的问题,事关社会稳定的大局。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大学生就业工作要有前瞻性的统筹安排,尤其要对南疆高校毕业生多给予关注和政策指导。
  
  参考文献:
  [1]蔡日方、都阳、高文书,就业弹性、自然失业和宏观经济政策———为什么经济增长没有带来就业弹性2004(5):24-25.
  [2]曾湘泉,变革中的就业环境与中国大学生就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3]新疆统计年鉴,2003,2008.
  [4]张玉玲,赵锡平.新疆高校民族毕业生就业问题的思考.学习与探索,2004,4.
  [5]钟盈、姜聃、王世彤,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辩证关系的实证分析以天津市为例,2007年第2期,总第93期.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田丽 [标签: 新疆 区域 经济增长 少数民族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建设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四省八县交界…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区域差异凸显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浅论环境保护背景下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区域金融研究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建立共青团工作“大团建”,探索高校与驻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