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甘肃河西水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摘要:妥善协调解决好河西干旱半干旱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与水资源的承载能力相适应、相匹配,才能保证河西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水资源开发;关系 
   
  1水资源开发保护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关系 
   
  其内涵的实质是: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增长、科学地节约、高效开发利用各种资源,积极保护和改善生态及社会环境,提高人类对生存和发展客观情况的认识;限制人类自身不顾后果的各种有损全社会长远利益的行为,协调人口、资源、经济、环境的相互变化关系。这些正是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本要求。 
  甘肃河西干旱半干旱区水资源总量为12.787亿m3,只占全省河西水资源总量77.55亿m3的16.49%,是我省极度缺水地区,而且水资源时间、空间分布与人口和经济的分布极不匹配。因此甘肃河西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在水,成败在水。 
  水资源状况是河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和重要条件,是可持续发展首先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水资源的合理开发、节约利用、有效保护是实施河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必须确立的一项基本国策。 
   
  2水资源保护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 
   
  2.1把水资源开发和保护作为社会经济的战略重点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规划、科学合理,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的开发及保护问题。Www.11665.COm 
  2.2建立节水性社会全面节流,以供定需,建立节水型社会是河西水资源近期应急对策和长期需求控制战略的基本要求,必须实行全民节水、全面节水、长期节水,逐步建立起节水型的工农业生产体系和节水型社会。 
  2.2.1农业节水。一是要实施以建设节水高效的现代灌溉农业和旱作农业为目标的农业用水战略。二是紧紧围绕农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发展节水高效的特色农业。 
  2.2.2工业节水。要制定各行业的节水规划,利用水标准定额实行计划用水,不断降低耗水量和排水量,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要调整工业产业及产品结构,限制和压缩高耗水、低效益、重污染的产业,产品规模,积极发展高效益、低耗水、无污染或者轻污染的新型工业。 
  2.2.3可持续发展量水而行。经济的发展从大的方面讲,无非就是通过农业、工业的发展,求得经济的增长。而发展农业、工业离不开水,为此,河西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基础上,切不可抛开水资源承载能力而盲目求发展。 
   
  3河西干旱半干旱区水资源开发、保护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河西干旱半干旱区可持续发展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任务。需要通过长期艰苦的努力去完成。为此,河西水利必须从全局的、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真研究该地区大开发中的水利问题,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保证水利服务于大开发的大局,又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并与之协调发展。 
  3.1处理好水利建设与河西大开发的关系 
  河西水利建设要把水资源合理开发、科学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应做好规划、建设,以满足该地区大开发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对水利的基本要求。同时也要从该地区水资源条件的实际出发,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的角度,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为此该地区大开发中的宏观经济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也必须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条件。 
  3.2处理好生产用水与生态用水的关系 
  要把生态保护和建设作为该地区水利规划与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到水对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加大治河减沙、退耕还林、植树种草等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力度、防止开发建设过程中造成新的水生态、水环境破坏和污染。在水资源配置中要把生态用水作为重点优先考虑。 
  3.3正确处理好水资源开发配置与高效利用、有效保护的关系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的发展,该地区缺水矛盾更加突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科学配置、有效保护将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该地区水利工作的重点。 


  3.4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 
  水利是社会公益性极强,同时又具有一定经济效益的基础设施。水资源开发利用既要突出其服务于河西地区开发的政治社会意义,又要对于供水按照价值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以法律、行政、经济的手段大力推动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保成 [标签: 甘肃 河西 水资源 可持续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