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泛珠三角”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与态势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对城市绿化空间的建设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园林景观作为城市公共绿地的一种形式存在于城市之中是必要的,这是开敞城市空间,增加城市绿地的重要的有效手段,又是城市文化的某种象征。但是,在建设园林景观潮流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文章主要对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存在的这些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探讨,可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景观;城市文化;环境;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作者简介]姚平,三亚大兴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园林工程师,海南三亚,572000;海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高级工程师,高级职业经理人,研究方向:高尔夫球场建设与地产开发管理,中高档居住小区及市政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管理,海南海口,570203 
   
  一、引 言 
   
  近年来,城市园林景观规划事业突飞猛进,园林景观建设已成为我国当代社会生活和城市建设中新的文化现象。虽在满足人们社会休闲活动的需要、视觉享受以及提高城市环境质量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由于在城市文化建设的认知度、园林功能的定位、环境的规划与设计、经济基础和管理制度等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足,导致城市空间环境建设滞后。本文结合我国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提出相应了的措施和建议,力求进一步提高园林工程质量,创建精品工程。 
   
  二、我国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对城市绿化空间的建设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城市园林景观作为城市公共绿地的一种形式存在于城市之中是必要的,这是开敞城市空间,增加城市绿地的重要的有效手段,又是城市文化的某种象征。Www.11665.COm但是,在建设园林景观潮流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景致布局不够新颖,表现形式单一 
  景观表现形式守旧,雷同点较多。综观我国城市大大小小的园林景观,多以喷泉、绿地、雕塑几个建筑元素进行堆砌,形成千篇一律的模式,没有半点新颖特色的格局。 
   
  (二)功能定位上缺乏“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园林景观在功能定位和设计上应该充分考虑到是供人们参与社会休闲活动的场所,而不仅仅是以政治、纪念意义为主题,在体现“以人为本”的社会参与性规划设计方面做得不够。 
   
  (三)缺乏园地制宜的规划设计 
  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一哄而上,比排场、讲规模,抛弃原有的绿地,没有充分地利用原有的资源,一律建绿化空间,这样的做法不仅是不可取的,而且也白白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三、对我国城市园林景观建设的建议 
   
  针对以上我国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普遍存在的不足,结合笔者多年从事园林景观建设工作中的一些经验,本文提出相应的建议。 
   
  (一)在整体布局和表现形式方面 
  在整体布局上除了作为文化与休闲场地外,还要充分利用水系作为园林景观修饰手段,将园内各个绿色斑块联系起来,使以水流为主体的自然生态流畅畅通连续,在景观上形成以水系为主体的绿色生态网络。在设计的同时,应充分考虑上述理想的连续景观格局的形成。一方面,开敞水体空间,使市民充分体验到“水”这一自然的过程,达到“亲水”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充分将园林的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二)在功能定位和设计理念方面 
  城市园林景观是供人们进行交往、观赏、娱乐、休憩等活动的重要城市公共空间,在园林景观空间环境建设中,应贯彻“以人为本”的人文原则,重视公众的参与性,而不是把广场功能只定位于政治活动、纪念活动的场所,把整个广场做得宏伟有余,亲切不足。在城市绿化广场的规划设计中,应从多个层面去进行规划,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层次、不同职业的市民对广场空间的需要,为人们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场所,赋予更多的活力。 
   
  (三)在城市文化的认知方面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每一个城市所走过的历史是不相同的。在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中,地方特色的保护、历史文脉的继承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有地方特色的园林景观也往往被市民和外来者看作具有象征意义的标志建筑群,会使人产生一种归属感。在整个园林景观设计中都应根据城市的特点来实现该城市的文化特色,使人能从景观中感触到浓厚的文化氛围。 
   
  (四)在环境的规划与设计方面 
  1.城市园林景观规划应注意人体尺度,环境空间才亲切舒适。而我国的一些城市园林规划尺度巨大,对人有排斥性,应倡导一些温馨和谐的气氛,多一些情趣、少一些严肃与敬畏。应根据所在位置,从周围整体环境出发,确定不同的空间环境组合,不能一味求大。在园林内可以适当设置一些小型休息场所,布置一些树木、草坪、喷泉、雕塑和休息座椅等小品。此外,城市园林的造景元素应是多种多样的,不应拘泥于一种形式。人们除了散步休闲活动外,还可以进行社会交往、文化交流,使不同职业的人们在环境中得到多重的物质、精神享受。 
  2.充分利用原有的资源(如花草、树木、石头等)添加一些其他元素,因地制宜地设置城市园林景观,不仅能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而且能够结合环境、美化城市空间,创造出独具一格的园林景观。 
   
  (五)在经济基础和管理制度方面 
  城市园林景观规划的好坏在于它的环境效应和满足社会需求的功能上,而不是在于其规模大小、华丽与否。在建设城市园林空间的大潮中,各城市不应一哄而上,比规模、讲大小,而应从多方考虑,并根据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因地制宜、因财制宜地建设,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 

  在城市园林的管理上,应进行广泛的社会宣传,让市民意识到城市园林景观是与每一位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让市民参与城市园林景观的管理,使他们真正关心、真正热爱属于自己和大家的公共休闲空问,从而提高广场空间的安全度、舒适感以及各种环境设施的使用寿命,满足人们的活动需求。此外,还要通过各种媒介经常性地向市民介绍有关园林景观建设的新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方向,力求塑造一个良好的城市绿化广场环境。 
   
  四、其他相关问题及解决措施 
   
  (一)技术人员配备不足 
  由于近几年来新成立的园林公司众多,而园林行业的从业人员特别是有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有限,这就形成了供少于求的局面。而在园林工程建设中,没有相当数量的拥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参与,是不可能创建出精品园林工程的。 
  因此,我们应当从老的园林公司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聘请它们的骨干技术人员,再从大专院校招聘大学毕业生,以老带新,形成一个技术团队,而这也成了很多园林公司的做法。但对于这一做法,能否留住人才,不管是高薪聘请的骨干技术人员,还是新毕业的大学生,关键是一定要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以充分展示他们的聪明才智,还要在薪酬上尽量满足每个人的要求,使技术人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而不是让他们整天琢磨着如何进行跳槽。 
   
  (二)缺乏完善的施工组织设计 
  施工组织设计是园林工程建设的重要技术文件,是施工单位在施工前期关于该工程应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需要占用的时间的合理计划和组织,是该工程实施的纲领性内容。很多园林公司只是在工程投标时,从网上下载或将以前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简单修改,从而形成新的施工组织设计。对待园林施工,没有一个完善的施工组织设计,而匆忙开工,对工程建设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我们需要进行完善的施工组织设计编制。首先,应有明确的针对性,应针对某一工程特定的泥地条件、植物、种植时间而编制,这样才能有效地指导、监督该园林工程的施工并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其次,应全面覆盖工程的全部过程,保证内容的完整性。第三,要具有可操作性,要力求量化,避免模糊的标准,不说大话和空话。 
   
  (三)忽视施工质量和管理措施 
  很多园林工程由于工期紧,项目多,施工人员疲于应付,从而导致对施工质量不够重视。对此,我们应当进行以下几点监管: 
  1.大力推行设计和质量现场交底制度:通过图纸会审、现场调整,使一线的施工人员理解设计意图,了解施工各工序的技术、工艺和验收要求。 
  2.在关键部位、细致部分大面积施工前,有必要先行试验,先做出样板,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后,方可大面积施工。 
  3.实行预验收制度:施工过程中,对半成品、乔灌木进行货源地预验收,增强业主信心,减少现场验收程序,确保施工进度。工程交业主验收前,项目部、公司质检部门先按标准进行预验收。 
  4.强化施工管理措施:建立目标管理网络,加强施工过程控制,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目标分解管理,确保质量目标的实现。紧紧抓住影响景观效果的关键控制点,实行目标管理。在每个分部、每道工序施工详细交底下达前指定质量目标,不达到目标不允许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5.合理控制施工项目成本:在工程施工中,推行有效的管理,控制和降低施工成本,是企业经营的头等大事。为了提高工程质量,不是盲目地多投资或少花钱,而要进行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 
   
  五、结 语 
   
  城市园林景观的建设是城市绿色的一个重心和任务,它的发展需要各个行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并将随着时代和社会的进步日益完善。未来的园林景观绿化事业应在人文、文化、生态、社会特色这几个方面做好文章,并将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而城市绿化格局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许正原.论园林生态艺术设计[j].科技信息,2006,(6). 
  [2]余树勋.园林美与园林艺术[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3]刘培文.市政工程资料集(4景观绿化)[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房地产市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珠三角产业转移承接园引资能力研究
    关于泛珠三角与东盟贸易合作发展研究
    泛珠三角与东盟贸易合作发展研究
    珠三角区域物流发展水平综合评价
    “泛价值论”并回应屈炳祥先生制造的“马克…
    珠三角与长三角未来发展趋势比较
    提升珠三角产业技术创新的竞争力
    金融危机背景下珠三角投资与产业改革探讨
    泛珠三角西南次区域和东盟贸易的实证分析
    关于珠三角高职国际贸易专业人才需求调查分…
    泛珠三角休闲经济合作与发展
    从经济学角度透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