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洞庭湖与鄱阳湖比较研究
1996年初,笔者曾发表《湖南与江西比较研究 》一文,对江西与湖南1000年以来 社会 、 经济 、 文化 、人才、 交通 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过比较研究,诸多刊物登载此文,在湘赣两省引起很大影响 。现再写《洞庭湖与鄱阳湖比较研究》作为湖南与江西比较研究之续篇。 
一、洞庭湖与鄱阳湖的异同及湖泊面积变化 
洞庭湖与鄱阳湖,曾先后交替排列为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两大淡水湖犹如两个聚宝盆,座落在黄金水道长江中游的南岸。两大湖区同居北纬30度的神秘地带,同属季风气候亚热带湿润地区,山川河流走向一致,均是北向一口流入长江,均是调蓄长江洪水的主要湖泊,均属红壤分面广泛的丘陵地区,均有“鱼米之乡”和“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 
洞庭湖畔张创办的岳麓书院和鄱阳湖畔朱熹创办的白鹿洞书院,同为宋代四大书院,在这两个书院里走出了一代代 民族 精英;洞庭湖旁的岳阳楼和鄱阳湖边的滕王阁,都是江南三大名楼,范仲淹在《岳阳楼记》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之乐”和王勃在《滕五阁序》抒发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怀,都是流传千古的佳句;洞庭湖有“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君山,吸引着屈原、李白、杜甫、韩愈、刘禹锡等文人骚客到此写下壮丽诗篇;鄱阳湖有控江扼湖的“江湖锁钥”石钟山,迷恋着苏东坡、欧阳修、杨万里、曾国藩、郭沫若等名人名家到此留下优美文章。岳阳有跨湖大桥——洞庭湖大楼,九江有跨湖大桥——鄱阳湖大桥,在这两座桥上,人们都能领略浩浩荡荡的大湖景观。www.11665.CoM 
洞庭湖与鄱阳湖的不同之处是:洞庭湖接纳水系内湘、资、沅、澧四水及环湖区来水和荆南松滋、太平、藕池、调弦(1958年堵闭)四口之水,只由岳阳陵矾一口吐出;鄱阳湖承纳赣、抚、信、饶、修五河及环湖区来水和长江湖口来水,经湖口转泄入长江;两湖虽同为吞吐长江洪水的调蓄湖泊,也是一个大的沉沙池,但洞庭湖所处的特殊 地理 位置,使得洪水吞吐量和泥沙沉积量比鄱阳湖大得多,因此遭受的洪涝灾害也比鄱阳湖严重得多;洞庭湖区由于新构造运动带来的地面沉降至今还在继续,而鄱阳湖没有这方面的报道;从自然 区域看,鄱阳湖区都在江西省境内,洞庭湖区还涉及湖北松滋、公安、石首三县市。 
洞庭湖区象一个碟形聚宝盆,东西直线距离243公里,南北直线距离183公里。洞庭湖的平原水网地区海拔(吴淞零点)变幅为25-30米,纯湖区总面积18780平方公里,其中湖南15200平方公里,湖北3580平方公里 
湖南境内的洞庭湖区辖常德、岳阳、长沙、湘潭、株洲六市27个县(市区)包括纯湖区的武陵区、城区、汉寿县、安乡县、津市、澧县、资阳县、赫山区、沅江市、南县、华容县、湘阴县、岳阳县、临湘市、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望城县等18个县(市、区),尾闾地区包括桃源县、临澧县、汩罗市、长沙县、宁乡县、湘潭市郊、株洲市郊9个县(市区)以及长沙市部分郊区。堤垸控制面积1260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000万亩, 人口 1000余万人,每平方公里627人。 
洞庭湖是湖南省的宝湖,曾经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洞庭湖平均水位为25.57米(鹿角站、吴淞基面),年内最大水位变幅为13.61米(1962年),最小水位幅为9.29(1972年),绝对水位变幅达16.29米。1825年的面积约达6300平方公里,湖盆面积约400亿立方米。由于洞庭湖承担着长江和湘、资、沅、澧超额洪水的调蓄任务,多年平均入湖径流量均为3011亿方米,是鄱阳湖的3倍、黄河的5倍、太湖的10倍,汛期来水平均2240亿立方米,长江来水占洞庭湖入湖水量的75%,来自长江的泥水占入湖泥沙量的80%,每年泥沙入湖量达8千万—1亿立方米,以3倍于鄱阳湖、7倍于太湖的速度淤积,使湖面年均淤高3.5厘米。入湖洪水带来的泥沙淤积使洞庭湖不断萎缩,大片洲滩露出水面,土地被围垦开发,湖泊面积和容积迅速缩小,天然湖泊面积已居于鄱阳湖之后成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1949年湖面积减少4350平方公里,容积减少为293亿立方米;1978年湖面积减为2625平方公里,容积减为167亿立方米;1995年湖面积又减为2625平方公里,昔日八百里洞庭的大湖景观已被大片圩垸林立的平原分割成西洞庭、南洞庭和东洞庭三个油洪道相连的湖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郭辉东 [标签: 洞庭湖 鄱阳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洞庭湖区民歌民俗旅游开发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