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山东省城市化发展战略及配套政策研究
(一)浙江经济发展概况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年度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24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15742.51亿元,经济总量从全国的第12位跃升至第4位;全省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1874元,按现行汇率折算己超过4200美元,高出全国人均平均水平的一倍;财政总收入突破256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29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gdp各超出全国人均平均水平的一半和一倍以上,连续6年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1.民营经济飞速发展,成为浙江经济迅猛发展的主导力量。私营经济的发展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初始发展阶段。农村普遍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城镇逐步突破禁区,放宽政策,个体经济开始发展。二是80年代中期开始的快速发展阶段。到1992年底,浙江全省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00多万户,私营企业从无到有,发展到l万多户、近17万人。三是党的十四大后的全面发展阶段。个体私营经济出现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浙江成为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较快、影响较大的省份。四是党的十五大后的提高发展阶段。浙江全省个体私营经济呈现出大提高、大发展的态势。个体私营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浙江经济的一大优势和特色,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社会经济发展比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到2006年底,浙江个体工商户总数达179.8万户,从业人员总数达364.8万人;私营企业达40.6万户,从业人员总数达956万人,再加上外出经营人员500多万,实际从业人员已超过1500万人,超过全省劳动力比重的20%。2006年实际工业产值10592.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367.6亿元.
目前个体私营经济在浙江经济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许多地方己达到或超过了“半壁江山”,有的甚至高达80%。wWW.11665.cOM据统计,到2006年上半年,浙江个体私营企业的总产值、驰名商标数等名列全国第一,个体私营企业户数、个体私营经济上缴税收等指标排列全国第二.
民营经济几乎涉足工业各领域,但仍相对集中。2006年浙江规模以上民营经济总产值占制造业比重达到“.4%,占第二产业比重达到79.2%。在制造业内部,民营工业企业又主要集中于纺织业、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普通机械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等行业。2006年这五个行业总产值占全部民营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12.8%、4.1%、7.4%、8.6%和4.1%,五大行业合计所占比重达37%。从近两年的主要行业结构变化看,纺织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化学制品业、普通机械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和其他制造业的工业产值所占比重有所提高,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皮革皮毛羽绒及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和其他制造业的比重有所下降,其中,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所占比重下降幅度较大,但这些行业依然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全国30个制造行业大类中浙江民营工业实现利润比重超过10%的有22个,超过20%的有8个行业,其中化纤、纺织、服装、皮革比重超过30%,分别达44.5%、35.5%、31.6%、30.0%,表明浙江民营经济经历了一个从小到大、从低水平到高水平的自主探索过程.
2.经济结构逐渐优化,为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大,经济结构也日益完善,表现在: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和就业人口占经济活动人口比重明显下降,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①;第二产业比重略有所增加,仍是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拉动力量;第三产业飞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见表3一1.
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增长,到2002年占gdp的比重己达到93%。2003年开始,浙江开始推行重化工战略,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力度加大,非国有制经济比重出现下降;但非国有经济吸收的劳动力则逐年加大,目前大约有94%的劳动力在非国有部门就业.
投资结构明显改善,制造业、生产服务业和公共投资增长加快,金华、丽水、衙州等后发地区的投资增幅增大,非国有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己达到80%,表明科学发展观己得到贯彻,人们对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己达成共识.
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城乡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城乡消费稳定增长,但城乡、地区收入与消费差距进一步拉大①。在地区差异中,农村间的差异大于城市间的差异。汽车、住房等耐用消费品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见表3一2至3一7及图3一1.
十多年来,浙江城镇和农村内部的收入差距均呈现扩大趋势。从时间序列看,农村基尼系数在整个20世纪80年代持续上升,90年代波动中上扬,而2000年后又持续缓慢上升。城市基尼系数明显低于农村,但从时间序列看,城市基尼系数在90年代中后期开始上升较快,特别是2000年后更是持续提高,逐步接近农村。而总体基尼系数始终大于城镇内部基尼系数,与农村基尼系数走向十分接近,2000年后超过农村基尼系数,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浙江居民的收入差距主要在农村,而总体基尼系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乡差距的较大幅度的存在.


对外贸易迅猛发展,年均增长30%。外贸结构调整明显,大项目、第三产业和机械加工利用外资增多,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对外贸出口的贡献增大.
从表3一8知,浙江初级产品的出口逐年减少,而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则逐年增加,表明浙江出口产品结构正在从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向以工业制成品为主逐步转变。从表3一9可以看出,浙江机电产品出口增长率较高。2004年机电产品出口增幅为51.6%,在总出口中的比重高达37.3%。2004年浙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达79.7%,在沿海主要省市甚至全国范围内位居第三位(直辖市除外).
3.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从表3一10可知,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延长,消费水平逐年提高,医疗保障能力也在不断加强。但消费的增幅小于经济增长的增幅,城镇消费的增长快于农村消费的增长,消费的波动性弱于经济增长的波动性。原因在于增幅较大、波幅较大的投资占gdp的比重过高.
4.节能减排初见成效,但压力依然巨大。浙江是资源小省,经济增长历来受土地、能源、水资源和环境约束问题突出,对外部资源的依赖度较高,人们的节能降耗意识一直很强,万元gdp综合能耗、万元gdp三废排放和废水达标率在全国一直略好于平均水平。从表3一11和表3一12可以看出,浙江的单位gdp“三废”排放呈下降趋势。但浙江的节能减排压力依然巨大,原因在于浙江gdp增长较快,“三废”排放绝对量大幅增加,远远超出了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和发达国家的消耗标准。近年来,由于工业“三废”的过度排放,浙江气候异常日明显增多,台风等自然灾害明显增多,水资源污染严重。在太湖流域,水资源污染已威胁到居民的饮水安全;在杭州己多次发生九溪断流、赤潮情况。一方面,浙江人均资源拥有量低于中国平均水平;另一方面,资源浪费现象特别严重,能源消耗远大于国际标准,甚至高于国内先进省份水平;三废排放也远高于国际标准.
据统计,1996一2006年,浙江以投资增长3.7倍,矿产资源消耗增长2.2多倍,支撑gdp增长了2.4倍,资本形成占gdp的比重从1980年的18.8%增加到2006年的48.5%,大大高于20%的国际水平。2004年全世界万美元能耗为2.5吨油当量,而浙江为8.1吨油当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06倍,是美国的3.8倍,日、英、法、德的7.6倍。浙江的经济总量不到全国总量的8%,但消耗的资源却达20%。浙江的能耗水平虽然略低于全国水平,但与世界能耗水平相比,形势仍不容乐观。通过纵横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与过去和国内其他省份的能耗水平比,浙江节能减排的成效令人心慰,但与国际能耗水平和环境的承载能力要求比,浙江的节能减排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
(二)浙江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经验分析
1.产业聚集和分工不断深化形成的独具一格的“块状经济”是浙江经济充满活力的根源。浙江是市场大省,截至2006年,全省共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4064个,年成交额超亿元的市场有538个;超10亿元的市场有125个,年成交额8247亿元,连续11年年成交额位居全国第一。商品交易市场中近90%的经营户是个体私营企业,私营经济具有十分明显的区域产业特色。专业市场与专业加工群体互为依托,联动发展,是浙江经济的又一大特色。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全省己形成专业乡镇99个,专业村1604个,创办个体私营工业园区122个。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浙江区域块状经济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实力越来越强,区域块状经济正在从传统的简单的粗加工向现代化的集约型的深加工转变,名优品牌不断增多,产品档次不断提高,规模经济日益凸现.
2.浙江精神创造了浙江经济发展的奇迹。浙江是一个资源小省,无区位、政策优势,但浙江人却不向命运低头,以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意志,从最低级的行业做起,从一分一角的钱开始赚,不仅走出了贫困的阴影,更实现了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在实践中,他们敢闯敢干,不唯上,不唯权,不唯心,不唯书,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指导标准,成为中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浙江的制度变迁和经济发展的一个比较显著的特征是,民营企业的起步和市场的发育较全国绝大多数地区领先一步,且民营企业的成长和市场的扩张极为迅速。在经济体制转轨进程加速的过程中,原先在计划经济体制外己成长到相当规模的民营经济部门在短时期内迅速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3.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特别是向制造业转移是浙江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浙江的民营经济主要源自从事轻工业加工的农民,民营企业多是从个体工商户发展而来,具有“原生化”的特点。浙江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自然资源有限的巨大阻碍,但依托于浓厚的商业观念,浙江人充分利用农村富余劳动力优势,创造性地发展出了不依靠自然资源,而主要依靠手工工艺的“加工业+专业市场”的发展模式。这一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资源约束问题,而且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互动关系,大大提高了区域经济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增强了区域经济的活力,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进而使浙江发展成为市场大省.
4.高储蓄率是支持浙江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另一重要因素。在长期的发展中,浙江民营企业以专业市场和专业加工群体为依托,不断降低交易成本和提高生产率,为经济的高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另外,浙江资源配置主要靠市场机制,这也加快了浙江积累资本的速度。从表3一13可以看出,从1990年开始,城乡居民储蓄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储蓄率从1990年的34.16%,上升到2006年的69.38%,远高于其它东亚经济体(东亚经济体的平均储蓄率为17.6%,日本和韩国分别为33.6%和26.2%)。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居民储蓄的黄金时间,虽然储蓄绝对额不大,但增长势头强劲。到了九十年代,增长势头有所减弱,但增长的绝对量仍很大。从表3一13还可以看出,伴随着储蓄总量的增加,城乡居民储蓄率逐年拉大。表明市场化,一方面,促进了资金优化配置,加速资金向城市聚集;另一方面,又拉大了城乡差距,强化了城乡二元结构.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山东省 城市化 发展战略 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山东琴书的文化阐述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山东省家禽产业信息服务系统的研建
    山东省农民远程教育系统的构建思路与功能设…
    浅议国际经济形势对广东省纺织品出口的影响…
    基于协整分析的山东省服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
    黑龙江省城镇化建设的思路与对策
    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山东医药杂志2013年第12期目录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2期目…
    山东体育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