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加快四平市区发展增强辐射带动功能的若干思考

摘要:我国经济发展不仅存在着东、中、西部等梯度差异,还存在着中心城市与外围城镇乃至乡村腹地的经济落差,呈现出非均衡发展的特点。区域经济发展应选择中心城市辐射与梯度推进相结合,并以中心城市辐射为主的发展战略。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中心城市带动。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等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发展历程看,都实施了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四平市要实现大发展,也需要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就近几年四平市区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市区的经济总量占全市经济总量比例呈下降趋势,在“十五”期间市区经济总量占全市的31%~32%左右,目前仅占27%~28%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探讨、研究如何加快四平市区发展,增强城市带动辐射作用很有必要。 
   一、“十一五”以来市区发展简况 
  1.实施扩容强市战略取得一定进展
  在“九五”和“十五”末期,先后把原双辽的辽河农垦管理区、梨树县的叶赫镇划入四平市区,使城区面积增加814平方公里。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拓展中心城市发展空间的目标,城区平均每年扩容在1平方公里左右。扩大市区规模和城市容量,为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2.市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市区城市道路建设。在市区建设了东丰路、师院北路、南湖大路、西郊街、迎宾街北路、兴平街、东山大街、东盛大街、南迎宾街、九经街北段、六孔桥路等主干道和北山路、北二纬路、南四纬路等次干路。
  改造和完善了市区给水排水设施。改造和完善市区给排水管网工程。wWW.11665.coM调整市区供水结构,实行了24小时供水,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提高了供水能力。
  不断加强供热供气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天然气,继续实施热网改造工程,天然气供气能力达到7万立方米/日左右,普及率达到83.5%。市区新增供热面积350万平方米,设置换热站23座,城区集中供热率85%以上。
  住宅建设日新月异。坚持以提高档次、改善环境为重点,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在市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共拆迁164万平方米,在棚户区新建227万平方米,市区建设锦绣家园、宏泰家园、西苑花园、平西花园、东山花园、阳光新城续建、方正花园、海丰园续建、东丰园居住区、三中南片小区等,改善了人们的居住条件和环境。
  3.市区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十一五”期间的前3年(2006、2007、2008年)市区共新建项目560个,重点建设了四平卷烟厂新型卷烟、昊华“双20万吨”离子膜烧碱和聚氯乙烯、通钢新型钢绞线精密冷轧带钢、天成60万吨玉米深加工、红钢100万吨钢、金士百80万吨啤酒等一批重点项目,有效地拉动了四平经济发展,并为后续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
  二、市区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投资成本高
  市区上项目所需投资明显高于外县(市)。一是市区上项目与外县(市)上项目相比,就土地征用而言,土地价格远高于外县;二是在城市内上项目,涉及的动迁等费用高;三是所需劳动力成本也将高于外县(市)。
  2.扩容难度大
  在“十一五”规划中虽然提出了实施扩容强市的思路,但截止目前并没有大的扩容动作,或者说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只是按常规进行了城市扩容。就市区结构看,辽河划在市区内也不是很科学的,需进一步的规划和调整。
  3.地域有缺陷
  四平市区界于长春与沈阳之间,存在许多有利因素,但也有许多不利条件,四平市区接受长春辐射不如临近的公主岭,接受沈阳的辐射受到省际间封锁,接受的辐射很有限。辽宁在省际交界处已建开发区,试图用优惠政策吸引四平市区相关企业。
  4.享受政策少
  四平市的铁东、铁西和辽河农垦管理区,在经济发展中所享受的优惠政策明显低于外县(市)。如省里为了支持工业集中区建设,给每个县(市)软贷款2000万元,铁东、铁西和辽河农垦管理区都没有享受到此政策。去年省里给外县(市)的以奖代补的资金近600万元,市内3个区也没有得到。
  5.优势发挥差
  四平市具有城市基础设施、人文历史、科技文化、区位交通、资源环境、产业基础等优势,但这些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旅游、商贸、物流等服务业方面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6.主观意识弱
  大多数人对加快市区发展、优先发展市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发展城市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的认识也不够,普遍存在顺其发展、任其发展的心理。在发展意识上缺少加快市区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 
  三、加快市区发展的对策建议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理论上认为,经济增长极作为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的经济力量,它自身不仅形成强大的规模经济,对其他经济也产生着支配效应、乘数效应和极化与扩散效应。这3种效应的产生,充分显示了经济增长极的重大意义。中心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带动辐射作用,在经济学中也可称为增长极的作用,中心城市也最容易成为增长极。在经济发展的实践上,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等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发展历程看,都是实施了中心城市带动战略。我们要加强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增强加快发展市区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政策扶持,优先发展
  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议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快优先发展四平市区的若干意见》,对“优先发展市区战略”要引起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提高对“优先发展市区”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在部门职能上要对市区的发展给予倾斜。制定优先发展市区的相关政策,在财政、人才、资金、项目摆布、所属区的发展空间上给予优惠,以加大对市区发展的扶持力度。
  3.科学规划,扩容强市
  要把“加快发展、优先发展市区战略”的发展思路纳入四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在“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加快发展、优先发展市区的发展思路,从市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以及重大项目的摆放上,对市区发展给予优先考虑和重点支持。在中长期规划中要对市区发展进行重点规划,特别是在扩大城市容量和规模、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方面,对市区发展给予更大的倾斜和支持。在扩容强市方面建议要科学规划和调整。
  4.强化基础,增强辐射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增强城市集聚能力的重要方面。四平在区域交通的大格局中有优势,特别是通过城市周边通道的大建设,高速公路的完善,拉大城市格局,扩大服务半径,集聚更多的物流。四平是一个适宜人居的城市,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四平已成为国家级卫生城、国家级园林城,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居奖,被国家评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20强。我们要继续狠抓国家环保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建设,加强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美化城市居住环境,吸引更多的人到这里居住置业。
  5.大上项目,科学布局
  在项目的谋划、引进和摆放上要优先考虑市区。要牢牢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大投入的机遇,加大市区项目的谋划和引进工作力度,重点围绕两个主导产业、4个优势产业、4个特色产业,千方百计谋划和组织好一批具有带动和辐射作用的市区项目。大力开展项目招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充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市品位,为市区的优先发展和加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着力抓好现有的市区在建项目建设。要切实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各环节的工作,特别是优先支持市区的大项目、好项目,重点抓好以红钢集团、通钢四平钢绞线公司为龙头的450万吨钢项目建设;以红嘴集团长江客车为龙头的1万辆高档环保旅游客车项目建设;以巨元、维克斯换热器为龙头的国家级换热器生产基地建设;以方向机为龙头的年产值300亿元汽车零部件项目集群建设;以四平热电厂二期(60万千瓦)、城市垃圾发电(24mw)为龙头的重大能源项目建设。
  6.优化结构,完善服务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强中心城市的服务能力。四平城区在传统服务业尤其是商贸业方面具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当前,关键是优化结构,提高水平。要重点发展以信息、科技、金融、会计、咨询、法律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整体水准;积极发展新兴服务业,如房地产、会展、物业管理、旅游、社区服务、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服务技术,改组改造传统服务业,提高技术水平和经营效率。同时,在规划建设服务业的时候,要把区域服务对象纳入视野之中,通过扩大服务范围、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把四平建成区域服务业中心。
  7.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加强对话和协作,增强区域城市间的联动发展和合力。首先,由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建立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系制度,定期对关系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协调和对话,努力增进相互了解和共识;其次,通过组织区域发展论坛、文化艺术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区域间不同层面的交流和联系,进一步增进互信和友谊;第三,以项目为载体,积极推进企业之间在基础建设、产品开发、旅游等方面的跨市合作;第四,主动走出去,学习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加强与周边城市的联络与交流。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四平市 增强 辐射带 动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快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立法监管进程
    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思考
    对加快新乡市旅游业发展的思考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税收“理论创新”之…
    试析加快发展鄂尔多斯市能源产业的战略思考
    从西方债务金融危机和中国利率市场化加快看…
    探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快金融服务贸易在经济结构优化中的战略价…
    以引水工程改造为载体 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浅谈加快农业银行的合规文化建设
    实践科学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有关加快广西特色农业发展的对策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