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贸易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医疗云”时代到来

原文作者:刘馨蔚

“我们能否有一天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经过本人授权而获取自身的健康记录信息?”6月5日,在“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才有如是问。
   近年来,云计算发展迅速,各领域的研究都需要云计算的应用。这其中,云计算的发展给医疗信息化带来了诸多机遇。
  “医疗信息化是各国卫生改革的一个重要助推剂,任何信息量都比不上它的发展速度。”王才有说。
  医疗物联网
  “现在是医院信息化大发展的时期,医疗物联网和医疗云平台的建设是国家大政方针落地的必经之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医师英俊说。
  发达国家纷纷将物联网建设作为一项国家发展战略。2015年,欧盟将建成互操作性规范电子病历系统;美国三大应用领域也有医疗物联网应用的项目。
  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有一项课题就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其中就包括面向数据医院的医疗物联网。
  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的迅速发展,提升了医疗服务领域的深度和广度。医疗物联网是新一代医院系统的标志,可以实现医疗信息的自动化采集、智能化传输、全面汇集以及全局决策分析等,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实现面向全程健康管理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英俊透露,目前,移动的采集终端往往是通用的商用设备,不能充分适合医院的环境。数据传输中,医疗设备复杂多样,共享过程存在困难。301医院拥有数字化设备两万多台,种类超百种,这不利于统一数据。WwW.11665.COm
   据介绍,医疗设备和系统感知终端的存在数量非常庞大,需要建立医疗物联网的集成引擎,尽可能降低它的复杂度。医疗设备有非常特殊的要求,必须对病人起到一定的安全保护作用。目前,301医院对所有设备进行了电磁兼容性测试。
   英俊认为,发展医疗物联网主要有四点:提高医疗效率,保障医疗质量,完善医院管理,以及更加合理地使用医疗资源。做医疗物联网应用,需要考虑医疗物联网的设备、组网关环境、云环境和应用服务系统。
   医疗物联网主要有以下三种应用模式:首先,面向个人家庭社区,检测与把控个人生命体征;第二,基于大型医院的诊疗数据,相通互联,实现区域医疗的共享和协同;第三,建立移动医生工作站,解决医生无纸化的问题,并且可以实时调取患者信息,还可及时下载一些简单的医嘱。
   目前,301医院实现家庭可配备一些参数监护仪,甚至是24小时健康监护服务,通过手机传递到医疗云平台。医院设有健康医学中心、远程医学中心和急救中心,为患者的个人健康提供支持,也可将他的健康情况分享给家人。
   个性化医疗服务
  “每个人都有健康梦,个人健康管理离不开健康云。”卫生部卫生信息化专家姚志洪说。
  我国医疗资源短缺,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医疗需求,但是健康产业关系每个人的生老病死,是永盛不衰的产业。只有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这个矛盾,才能逐步做到公平公开。
  姚志洪指出,健康监测是基础,风险干预是关键,管理是重点,增进健康是健康管理的目的。他举例说,乔布斯死于胰腺癌,此病死亡率达90%,很少有人活过5年。医院对他做了dna检测,每隔三个月对肿瘤序列重新分析,视变化对症下药。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通过对其基因缺陷的研究,为他赢得了7年的生命。
   电子健康管理是在医生指导下,借助信息技术,对自我健康状况、危险因素等进行全面检测、评估预警、干预管理的过程,调动个人健康管理积极性,从被动护理到主动管理健康。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认为,帮病人做更加明智的健康护理,有助于医院提升整体的绩效。美国医疗统计数据表明,每年通过电子健康管理可以减少1650亿美元的费用,减少浪费,避免重复检查,所以医疗卫生的数据要跟智能化的医疗决策相结合。药品知识库、检验知识库、护理知识库和患者知识库等的建立,为后期云计算、云平台以及云处理提供很多循证医学的病例,知识库将成为一个核心,以便构建多种临床教育检验系统,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个人健康管理是桥梁,医护人员在健康管理方面有很大优势。他们具有卫生专业知识、在医院获取的大量数据以及健康管理经验,但针对个人的情况了解很少。而个人健康管理不足之处是缺乏相关知识。若搭建起个人和医护人员之间的桥梁,就能为医务人员管理做决策提供依据。[论文网] 
   “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移动健康应用是一个整体。”姚志洪说。利用信息的收集与处理,构建规范化、智能化的健康平台。这样可以提升个人健康管理水平,减少差错。
  物联网的目标是准确快速地采集和传输人的体征数据;云计算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服务;移动互联网则便于用户随时随地获得健康服务;大数据对数据挖掘进行风险评估和决策支持。这四项技术推动医疗保健信息化,使健康服务更上一层楼。
   李兰娟建议,大数据的商业模式要发展起来,疾病模式和趋势分析有利于帮助医药企业制定投资战略。某种疾病有上升趋势,便提高生产;反之,则减少生产量。数据分析,可以提高支付方、医院和药企的决策水平。医生与医生、患者与患者、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交流都可以通过健康数据平台。
   每个人的数据,可以形成一个人的健康档案,以人为本,一人一档,通过医疗互联网的采集,以及健康云平台的数据处理,实现个性化医疗服务。
  公共卫生大数据时代
  “开展任何公共卫生领域的活动都离不开信息化和云计算技术。”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信息服务中心马家奇称。
  公共卫生的研究对象是以群体为主。信息来源有手工信息、纸面信息、医院电子病历信息,还有互联网或媒体上的一些相关疾病信息。这些信息汇集起来,数据繁杂,所以如何发现有价值的信息,需要大量的计算。
   公共卫生对疾病的预防具有时效性,对数据处理的速度要求非常高。在疾病的预防控制当中,如何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疾病非常关键。越早发现,采取的手段和效果越好。
  马家奇称,通过大数据的计算,很快就可以找到病历空间聚集性发病的情况,锁定到地区,甚至追踪到个人个案的信息,这样极大地提升了传染病的预防措施。通过云计算,实现预警参数化和动态化。通过空间热点技术,把它锁定,找出传染病爆发的基点。
   云计算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以传染病时时报告的信息为依据,以大量的历史数据为基础,建立应用基层的传染病爆发流行的预警系统,可提高国家传染病监测预警的能力,在传染病流行病爆发早期及时发现,快速采取措施,减少传染病对人民健康造成的损失。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云计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层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及防…
    对医疗事故罪的犯罪构成及医疗事故分级问题…
    高端医疗:资本疯抢的下一块蛋糕
    中国医疗设备杂志2013年第3期目录
    中国医疗器械信息杂志2013年第1期目录
    中国信息界:e医疗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保障的公共财政支持研究
    如何强化进修生制度管理规范医疗行为
    中国医疗保障体制的选择、探索与完善
    浅论我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改革
    关于完善军人医疗保险制度的构想
    基于行为经济学理论的医疗机构诚信缺失机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