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国际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如何理解和把握二十一世纪初的世界大局
   如何理解和把握二十一世纪初的世界大局?为什么它是现在的样子而不是其他的样子呢?为什么恐怖主义只有在今天才成为整个世界统治体系的大患而不是其他时间?世界反恐斗争能胜利吗?为什么在二十一世纪初除中国外的东亚、拉美发展中世界的状况持续恶化?今天的世界经济为什么这样低迷?这样的衰退到底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二十一世纪初的世界形势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世界格局演化的结果,只有把握了从那时开始已经和必将继续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几件大事,我们才能更好的理解今天的世界。那么从今天看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都发生了什么呢?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发生了三件足以改变世界格局的大事:一是以苏联解体和中国走市场道路为标志的社会主义大潮的退下;二是在日本停滞、西欧低增长的同时,美国出现了持续时间达十年的"新经济";三是中国以走市场道路为标志,中国的经济尤其是工业产生能力出现了长达十年的高增长。
    这三个重大事件意味这什么呢?他们相互联系和影响,决定了今天的世界面貌。
    苏联解体和中国走市场道路为标志的社会主义大潮退下产生了这样两个重大后果:一是全球化、经济自由化--实际上是资本主义全球化和经济自由化--取得飞速发展;二是全世界各国的统治者从此走到了一起,在利益总体一致的基础上空前团结;三是世界范围内随着资本主义的扩展而继续加剧的反抗力量失重并失去体制内的地位。www.11665.coM
    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反对力量,使得资本主义迫于压力,对照社会主义取得改进的养料,采取了改良的手段以削弱反抗力量。一旦社会主义退潮,世界范围内资本主义恶性扩张的体制外合法制约力量已基本被消失,资本主义从此不思改进,而这正是全球化和经济自由主义高歌猛进在资本主义内部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原来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东欧都已投入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怀抱,使得他们的力量是大大增长了。而与此伴随的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自由主义在全世界的盛行。
    但是,随着经济自由主义和全球化的飞速发展着的还有第三世界低层民众被更无制约的压榨和奴役,经济虽然可能仍然在增长,但这其中带来的利益已与他们关系不大,而是更为严重的两极分化甚至赤贫,这必然引起他们不断的反抗。在社会主义国家存在的年代,这些反抗力量得到社会主义从前进方向、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援,具备了凝聚力量的精神和物质的基础。但是,随着社会主义的退潮,这一切一去不复返。而与全球化和自由化伴随的第三世界的统治者与发达国家统治者的合流更加剧了这样严重的后果:第三世界国内出于民族利益和低层利益而对世界秩序的反抗在国内也失去了合法性和支撑。于是,世界范围内现存秩序的反抗力量,失去了反抗的方向和现实力量的基础。这样,在有着一千多年光辉历史记忆的阿拉伯和伊斯兰教地区,大家抓到了救命稻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然而力量对比的巨大悬殊使得任何的正面反抗都成为用鸡蛋砸石头的愚蠢之举,没有合法地位的反抗者抛弃了体制内的游戏规则,转而采取恐怖主义这一成本巨小而予敌杀伤最大的战略。这是我们理解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一把钥匙。在拉美,没有国际支持但有着深厚世界背景和国内基础的反抗力量继续坚持他们的反政府武装,并也被迫采取类似恐怖主义的斗争手段。
    美国的所谓"新经济",基于这样的几个重大基础:社会主义的退潮使得他可以节约力量以解决内部问题并将科技力量向经济领域转移,这是发生新的信息科技革命的重要基础;新的技术革命本身制造出新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美国一超独霸的局面强化了美国作为世界中心的信心并导致全球范围内的被迫合作和资本对美的持续信心;而自由主义的盛行和经济自由主义和全球化的发展使得美国的新经济通过股市获得了世界范围内源源涌入资本的支撑;股市高涨的财富效应进一步推动消费的持续走强;日本的经济泡沫经济破灭和欧洲经济的低增长保持了资本向美国流动的方向。这就是美国新经济为什么会发生的原因。
    与新经济伴随的是欧日经济的下降。日本的经济长期的持续停滞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泡沫经济破灭的结果,但同样重要的是它生不逢时的碰上美国新经济的开始和中国工业生产能力的持续上升(中国问题后文将详细讨论),这既抽去了它的资本又使得它在产业链的上端受到美国的绝对优势的打压,在下端受到中国的工业的挤迫。对于欧洲,它相对于美国而言,缺少独一无二的绝对压倒性的技术竞争力,更没有唯一超级霸权所衍生的独一无二的金融霸权、文化霸权和资本的信心。于是,美国力量的加强成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资本主义强国内结构变化的重大事件,使得美国作为资本主义世界稳定的决定性力量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的地位强化了。
    伴随着不断强化的地位的是美国不断增长的自信力,美国环视天下,竟然找不到什么有分量的对手,于是自说自话的傲慢和对其他人的不屑一顾成为他决策的惯用方式。而这使得美国一而再地对其他国家利益以致直接的尊严进行毫不以为意的侵犯,从而从反面强化了世界上被毁损和践踏的民族反抗力量的丑美情绪,刺激他们作出进一步激烈的回应。这是美国自身对恐怖主义所应直接承担的责任。此外,美国的强大加深了资本主义世界对美经济等各方面的依赖,导致亲美力量在各国统治者中的蔓延,并直接导致中国对美外交越来越谄媚的委曲求全。这使得美国治理下的全球秩序进一步巩固。
    从九二年开始的中国市场化道路使得中国的经济彻底融入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并产生了一个长达十余年的持续高速增长。伴随着这一增长的是第三世界经济格局的巨大变化,这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未必亚于美国的重大影响。首先:中国生产能力的高速增长打破了世界分工体系中第三世界的链条上的格局,其次,中国的崛起开始挑战中等发达国家以至日本等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中国的特殊性在于:它的完整而庞大的工业基础可以具备几乎任何普通工业产品的技术和加工能力;它较低的收入水平,庞大的人口,基本普及的初等教育、庞大人口的中等教育和不断增长的绝对数量庞大的高等教育,几乎可以无限量的提供各层次的廉价的人力资源;它很高的储蓄率和庞大的在2002年将超过美国的外资流入使得资本几乎可以无限量供应;它良好并飞速发展的基础配套设施使得投资和生产的配套和容纳能力相对于世界市场几乎无限的大;它庞大的人口和并非很低的经济水平产生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市场;它的专治体系提供了资本比较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保护。所有这些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的。于是,中国具备了在第三世界之中最为庞大的生产潜力。
    伴随着中国九十年代高速增长的后果是:东亚、拉美第三世界受到中国的强有力竞争从而相对的衰落了。在东亚,由于中国边界内制造商品的强有力竞争和资本的转移,这些国家的出口相对下降,在经济自由主义的资本自由流动政策所提供的可能性允许下,出现了九十年代后期在此基础上的东亚金融危机以至经济和社会危机,这一危机蔓延,与拉美、俄罗斯的原有危机相呼应和迭加,整个第三世界出现了的力量极大削弱。在拉美,尤其在墨西哥等国,其输往美国的产品受到中国商品的有力竞争,从而加速了八十年代以来的经济下滑,整个九十年代的增长或者停滞或者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而另一方面,有限的经济增长的好处被大城市、大资本所吸收,整个农村和不发达地区情况继续恶化。但是,中国却成为发达世界产业转移资本的避风港和新的生产中心,它在世界分工体系中中下游的普通工业品的中流砥柱的地位加强了。于是,在除中国外的第三世界相对普遍衰落的同时,有着伊斯兰传统的东南亚开始走向动荡和持续的低烈度混乱,底层开始从宗教极端主义中寻求解脱和反抗的力量并寻求认同,这也就是东南亚印尼、菲律宾、马来等国之所以伊斯兰宗教力量加强并成为恐怖主义重要堡垒的关键原因。而拉美,墨西哥、哥伦比亚、阿根廷、秘鲁等国的持续动荡和反政府力量的活跃就是对此的直接回答。
    然而,中国的意义不仅于此。由于九十年代后期的中国在除美国之外的一支独秀以及二十一世纪初在美国下滑后四小龙和整个世界所受到的巨大打击,加上中国在美日欧之外几乎最为良好的技术基础,信息技术电子技术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心并吸引了世界资本包括新加坡、台湾、韩国资本的涌入和参与,中国搭上了美国信息技术革命的末班车,提升了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核心城市的产业层次,于是,中国开始在此方面对四小龙和欧日的部分产业形成挑战。这一进程将使新加坡、台湾、韩国等几个小龙逐渐失去对中国在产业分工上的优势,也将继续削弱欧洲、日本的部分经济竞争力,增加他们在美国衰退打击下的复苏难度。而中国,由于他从初级劳动密集型产品到机电产品、信息电子产品不断增长的几乎是除欧美日尖端技术之外全方位的竞争优势,使得世界经济格局产生了巨大的改变。
    以上的几个事件以及他们之间相互关联互动的后果,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世界之所以是这个样子而不是其他样子的最关键原因。现在我们基本上可以把今天世界之所以是这样的原因更为简单的作一个归结:与中国走向市场经济和苏联解体而伴随的社会主义的退潮导致的力量的改变直接导致了今天世界的面貌。而美国力量的回光返照、欧日力量的下降、除中国外第三世界力量相对的下降和持续的低烈度动荡或不稳定、恐怖主义的愈演愈烈都是这个关键原因的后果。从此意义上而言,以前对社会主义之于资本主义的改良、发展、力量平衡从而之于资本主义的巩固、稳定的意义我们是大大低估了。从此之后,资本主义的众多消极因素将由于失去社会主义的制约而恶性发展,也将进入内部的一个新的多事之秋。

   在今天的世界面前,我们如何展望以后的人类进程呢?
    以后人类世界和整个资本主义全球体系的稳定将关键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中国经济社会的走向;二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以至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衰退将持续到什么时候。
    中国如果能在三五年内保持稳定并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态势,则第三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状况将不会有大的改善的希望。这是因为中国与他们的经济主体是处于全球分工体系的的同一层次水平上,高度雷同并以竞争关系为主的而不是互补。如果中国继续发展,加上他们并没有相对于中国的明显优势,则他们必将继续败北并相对继续恶化,从而使他们国内的混乱状况继续发展下去。这些国家包括东亚、拉美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欧洲的次发达国、俄罗斯等非能源国,并能部分影响到欧日的发达国家。如果这样,那么将出现的局面可能是这样的:第三世界作为世界资本主义链条上的薄弱环节将可能再次发生金融以至经济和社会危机,并通过世界金融、贸易、投资等纽带传染到世界其他地方,从而使得资本主义世界经济被新的更深层次的衰退所击倒,那么世界范围内全方位的动荡就可能出现,天下就要大乱!
    但是,如果三五年内中国社会出现大动荡,则中国的资本就将大规模逃离,那么中国的生产能力将迅速下降。如果这一危机开始越出中国国界蔓延并引起东亚和世界经济的大衰退,那么结果也将与中国保持稳定和高速增长对世界的影响类似。如果这一危机能被韩日美欧的齐心协力所限制,则一方面东亚受到的影响将显而易见,另一方面东亚和拉美等其他国家也将从对中国出口下降的补位中收益,到底孰重孰轻,现在还未可知。但由于今天四小龙、日本、东南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日益加大的依赖,恐怕是凶多吉少。那么是否存在中国社会稳定经济低速增长的可能呢?这一可能基本是不存在的:如果出现经济的低速增长,虽然其他发展中国家将减轻压力并相对受益,但之于中国,这可能是很渺茫的,因为中国经济的低速增长将迅速把已经危机四伏的社会矛盾激化并引起社会动荡。因此,基本可以下这样一个结论:不管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前景如何,他对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影响都主要是负面的,将不可避免的引起全球的动荡。
    实际上,就目前的世界经济前景而言,由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对美国的高度依赖,世界经济将主要看美国能不能在短期内复苏。但是,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将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他能不能维持和强化美国全球地位从而维持世界资本的美国信心(实际上自从美国在2000年经济开始下落之后,资本流入就出现了迅速的下滑,到今年,甚至资本流入将低于中国)并维持资本的高额流入以拯救股市为代表的证券市场。二是美国经济在短期内能不能出现新的增长点,也就是出现新的实体经济的支撑。
    对于维持信心而言,美国首先要解决9.11之后恐怖主义威胁对美国信心造成的影响,并果断的摧毁一切的挑战和挑衅者,维持美国绝对的政治、文化霸权。这是美国现在正在做的。不管拟议中的对伊战争结果会如何,除非资本主义全球体系崩溃,或者遵守游戏规则、具有解决资本主义痼疾方案并强大的资本主义反抗力量重新兴起,被当今世界统治者所最为关注的恐怖主义将是美国所不可战胜和消灭的。因为中国的因素和美国及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本身的压榨欺侮,反抗力量在现存体系中将不是越来越小,而是将继续维持并增长。力量的对比将迫使他们不可能找到其他的更有效的对抗方式而只能用通过现代媒体加以放大的恐怖主义来最大的给敌人造成损害。无处不在的恐怖主义威胁将长期而坚韧的困扰美国。即便在世界其他地方比美国更差的情况下资本将不得不选择相对更为强大的美国作为避风港,但想恢复九十年代的荣光恐怕已不可能。
    对于能否产生新的实体经济增长点以支持经济而言,虽然现在并不能完全肯定,但是根据以往的历史经验,想在信息技术革命热潮刚刚落幕后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新的技术革命,可能性不大。美国经济还有与日本泡沫经济相类似的一面:曾经高涨的股市等资产价格面临长期回调压力。而日本的这一进程用了十年有余还没有完成,可以想见,美国也很难在两三年的时间内完成。因此,美国经济在短期的两三年内迅速回升企稳并恢复如同九十年代的增长的可能性不足,难以对整个世界经济起到中流砥柱的发动作用。至于到中期的三到五年以后会怎样,还不能完全肯定。而欧洲和日本显然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至于中国,一方面力量还较小,难以对整个世界产生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它影响很大的第三世界而言,将主要是消极的因素。因此,世界经济在短期内将是悲观的,中期不定但并不看好。
    综上,可以预料的是,在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期以前,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将很难保持经济的稳定和良好增长,世界格局将进一步变化,发展中国家社会进一步动荡和混乱,危机进一步爆发尤其在发展中世界首先爆发并蔓延的可能大大增加。如果这些成为现实,二十一世纪初的十年将成为孕育和产生资本主义重大危机的十年。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武立 [标签: 世纪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我国玩具产业如何突破出口瓶颈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浅析如何建设我国房地产的信用体系
    浅析如何管理商业银行与其客户之间关系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企业“走出去”如何应对专利风险
    新型网络教学模式下,如何培养学生课后自主…
    如何应对美国的“两洋战略”
    失意干部如何调整心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