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试论增值税转型和资源税改革对煤炭企业的影响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煤炭企业“多、小、散、乱”的落后经济格局已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加之增值税转型和资源税的改革,对煤炭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通过煤炭产业的集中度,实现煤炭的安全、集约、高效开发,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和煤炭产业的现代化,保护生态环境,寻找发展低碳经济的途径。
  【关键词】 增值税转型; 资源税改革; 煤炭企业转型发展; 安全发展; 低碳经济之路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国的一些税种已不能适应现代经济的发展和需要。为此,国家对一些税种进行了试点改革,比如增值税的转型和资源税的改革。
  
  一、增值税转型
  
  所谓增值税转型,就是将

 以煤炭为例,煤炭行业的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每吨税额为3.2元到4元,换算成从价征收方式,税负不足1%。而根据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报告中建议,资源税改为“从价定率”征收后,具体税率应为销售价格的5%到15%,看来,资源税改革,只改变征收方式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提高征收税率。
  2.提高资源税率
  我国资源税收的太少,这也是造成目前资源利用率不高,资源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煤炭作为不可再生资源,不能无限量开采,对煤炭征收资源税是历史趋势。WWw.11665.COM以后资源税征收标准将会越来越高,资源价格也会越来越贵。据行业分析师表示,提高资源税率后,煤炭资源税将从1%上调到3%,如果煤炭资源税上调到3%,煤炭利润将减少10%。
  现在每吨煤炭的价格大约是450元/吨,利润大概是50元,由于是从价计征,每吨煤炭将多承担约10元的资源税,短期内对煤炭企业是一个负面影响,煤炭企业利润约减少15%。
  (二)资源税改革对煤炭企业的影响
  事实上,资源税改革的主要目的是要矫正资源价值被严重低估的现状,扭转资源开采的负外部性,加大资源税对经济的调控力度,引导经济发展由以“两高一低”为特征的粗放型方式调整到“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节约型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煤炭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佩 [标签: 增值税 型和 资源税 改革 企业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试论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产生裂缝的原因
    试论以特色企业文化为视角的团队建设和企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