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试析会计电算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摘 要】 会计电算化专业培养目标必须以社会职业岗位的实际需要为培养依据,强调实践动手能力,突出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传统的会计电算化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目前会计电算化教学目标的需求。因此,构建一个以就业为导向,符合会计电算化专业教育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尤为迫切。
  【关键词】 会计电算化; 实践教学; 体系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和发展,尤其是网络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应用平台、开发技术、功能体系在不断的更新。各方面因素的变化,迫切要求会计电算化实验教学与之适应,以满足社会对会计电算化人才的需求。
  
  一、目前学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单一
  现在大多数院校会计电算化实验教学仅限于会计信息系统的“单项核算模式”,会计电算化还是以总账系统的实验为主,要求和层次仍停留在利用单一的会计核算教学软件进行建账、制单、审核、记账和编表的基本训练上,处理的内容大多是以工业企业为例处理一定时期的十几笔经济业务。由于只涉及财务核算和报表编制,所以范围过窄,其他的相关学科以及如何进行财务分析、预测和决策等方面涉及的很少。
  (二)实践教学质量低下
  在会计电算化实际教学中,采用的会计软件多数还是单用户版软件,学生能够练习的只能是单机版模拟实践,这样对于网络软件学生会觉得陌生。但对于软件的实际用户多数是网络版软件,这就增加了学生的就业难度。
  (三)校内实践教学与单位实际电算化处理过程脱节
  校内实践仍然仅限于在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内进行模拟操作,学生没有深入到会计电算化实际工作中,不清楚实际的业务到底是什么样的,对于会计电算化实际业务的处理缺乏直观感性认识,不清楚业务的处理流程,更不明白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业务信息是如何联系的。Www.11665.COM
  (四)师资队伍的实践能力有待加强
  实践指导教师是会计电算化实践教学质量的保证,其实践技能的高低是实践教学质量好坏的关键。而目前许多高职院校的会计电算化教师很年轻,有的刚从学校走出来,对于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的应用本来就不是十分清楚,在教学过程中只能按其所学教会学生一步一步的操作,不能结合实践,更谈不上达到综合的目的了。
  
  二、会计电算化实践教学体系应包括的内容
  
  会计电算化实践教学体系应该是把各个实践教学环节有机融合的一个整体。其目标是培养学生会计电算化的综合实践能力。应将各部分紧密结合,相互联系,共同发挥作用。同时,结合理论教学体系,使两者相互补充,紧密配合,实现会计电算化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会计电算化实践教学体系的各环节应包括单项模拟实训教学、校内综合模拟实训教学、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学年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
  (一)单项模拟实训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应对会计专业每门专业课程划分为不同的单元,对每个单元在课堂中独立进行实践训练。如对财务会计实务可以按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进行划分。会计电算化可以划分为总账、报表、工资、固定资产、进货、销货、库存等单项进行业务处理。每一个单项内容的熟练掌握是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基础,所以在实践教学环节应予以充分的重视。
  (二)校内综合模拟实训
  通过每门课程单项业务的处理,使学生掌握专业的基本实践技能,但对学生来说,这些知识是零散的,所以,需要有一个加强综合运用的过程。据此开设校内综合实训,可把原来掌握的单项实践技能贯穿起来,使学生达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目的。
  (三)校外实习基地实习
  学生经过校内综合实训的训练和培养,会对实践业务的处理有一个全局的把握。但是,校内综合模拟教学与企业实际的会计电算化应用还有距离。比如,企业中会计电算化业务处理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数据的输入与输出、包括会计电算化处理过程中故障的发生与排除等等。所以在对实践能力进行系统的培训后,还需要让学生进一步深入到实习基地实习,使学生真正接触会计电算化实际工作,把自己真正地融入会计电算化岗位上,将自己的理论及实践知识与工作岗位紧密结合,真正实现与实践工作的零距离接触。

  (四)学年社会实践
  在正常的课堂实践教学的基础上,为了使学生接触会计工作实践,要求学生在每个学年结束的时候利用暑假积极参与会计专业岗位的社会实践。虽然这个过程时间比较短,参与的过程比较肤浅,但是可以通过这种学年实践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岗位有一个感性认识。在从实践当中总结自己一年来所学知识的同时,又可以提高自身对专业岗位的认知程度,利于学生明确以后要学习什么,要掌握什么,做到心中有数。
  (五)毕业论文
  在毕业前要求每位学生独立撰写论文,这既是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考核,更是对其实践应用能力的升华,使学生在熟练掌握实践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写作论文过程中把工作实践中的各项技能用理论去描述,进行综合归纳、分析并有所创新。通过毕业论文的撰写,可以再一次全面检验每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及综合素质。
  
  三、会计电算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
  
  (一)调整实践课程,建立一体化的实践教学计划
  根据会计电算化实践教学目标体系,以实践目标为依据确定应开设的课程和课时分配。整合专业课程与实践课程设置,突出会计电算化课程特色,强化技能训练。实践课时至少要占教学总课时的一半以上。为确保实践教学计划的实施,应根据实践教学的目标要求修订实践教学大纲,整合实践项目和内容,修订或调整实践任务指导书。实践内容的修改应以验证性、基本操作训练为基础,适当增加综合实践性较强的实训,力求接近专业业务实际。
  (二)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注重“双师型”教师培养
  为了更好地培养会计电算化人才,学校应该重视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尽量建立仿真的模拟环境,满足会计专业单项实训和综合模拟实训的需求。在建设校内实训基地的同时,学校还应该广泛开展与企业的合作,建立会计电算化实习基地。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真正体验到工作的真实性。
  教师的实践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实践教学的质量,会计电算化实践课越来越受到重视,只会根据书本讲理论的教师已不能满足需要。应加大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除了组织教师在校内由有经验的教师培训外,组织青年教师到实习基地锻炼也是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所以,建立高质量的实习基地也可以为学校建立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建立有效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原来理论教学中,学生考试以一张试卷为准,但随着实践教学内容的增加,其考核办法也应有相应的变化,应逐步建立一个能评价实践教学的考核体系。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一般来说,考核应该分为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两部分。在初期,对教师和学生需要有一个转变过程,所以应该以结果考核为主、过程评价为辅,通过分析调研,结合本校实训状况,确定需要评价的要素。如会计电算化中可以分总账、报表、工资、固定资产等模块设定考核指标,其指标应尽量量化,力求公平,并形成一个指标考核体系。经过初期老师与学生熟悉考核方式以后,应以过程考核为主,这样可以改变学生学习的态度,减少逃避实践课的情况,提高学生对实践技能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主要参考文献】
  [1] 朱裕生.高职财会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职教论坛,2002,(4).
  [2] 严俊梅.论高职院校财会专业的校内实践教学[j].职教论坛,2005,(1).
  [3] 万常选.会计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m].中国商业出版社,2001,(2).
  [4] 孙万军.电算化会计应用技术[m].航空工业出版社,2000,(8).
  [5] 张建宗.试论高职教育财会专业模拟实习体系[j].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王忠孝 白云 [标签: 江苏 软件 操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越会计报告的比较研究
    试析不能申请复议的行政行为
    关于会计做假账的职业道德分析
    论会计报表合并准则在会计实务运用中的问题
    BT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会计处理研究
    会计准则变迁对真实和应计盈余管理影响的理…
    构建和完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体系的对策
    议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
    上市公司会计差错更正与审计风险研究
    我国采掘业上市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实证研…
    试析传统孝文化的基本内容
    会计信息和会计信息造假的新制度经济学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