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从“大集中”工程看广东地税征管信息化
【摘 要】作为经济大省,广东的税收收入连续多年名列全国第一,而其“大集中”工程的建设,使广东向税收强省迈出了新的一步,也成为全国税收信息化的典型案例。本文通过对“大集中”工程建设的背景、现状及其贡献,展现广东地税征管信息化的进程,为全国税收信息化的建设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税收征管 大集中 信息化
  
  广东地税在1997年就开始了税收征管信息化的尝试,至2002年6月底,已将统一征管软件推广到全省(除广州、深圳外)20个地级市的基层税所,而随后“大集中”工程的建设又标志着广东省地税征管信息化进程开始了新的历程,广东地税迈入税收征管系统全省大集中的崭新阶段。要了解广东地税征管信息化过程,分析“大集中”工程的建设过程显得尤为重要。
  
  一、“大集中”建设的背景
  
  广东省原来的地税征管信息系统除广州和深圳两个不同的模式外,其余20个市还有“前十个市”模式和“后十个市”模式之分。这四种模式当时已达到国内的先进水平,但对向经济强省、税收强省目标前进的广东来说,停留在这四种模式并存的水平上还远远不够。因为系统的多样化,使全省征管业务流程各自为政,工作效率无法进一步提高;其次,数据分散,形成信息孤岛,税收“晴雨表”和“杠杆”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再者,因不能对各地数据的采集、汇总实施有效监控,数据在各市落地后的真实性、完整性没保障,不利于税收征管队伍的廉政建设。
  从技术上看,“后十个市”的物理大集中模式是一个较为成功的模式。wWw.11665.CoM但二层架构的模式,当客户端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将会产生访问数据库的“瓶颈问题”。
  为克服上述弊端,促进征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提高征管效率和征管质量,广东地税人员决定走一条完全“大集中”之路,将全省的税收征管系统统一化,达到征管系统省级集中的程度。
  
  二、“大集中”工程的建设
  
  所谓“大集中”工程,即“广东省全省集中式地方税收征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程”的简称。它定位在统一、规范税收业务流程的基础上,把南海税务信息处理中心作为全省地税系统的信息化基地,应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建成全省地税主要征管业务数据集中处理和存储,严密监控,安全稳定的新一代税收征管信息系统和税收分析决策支持系统。
  广东地税以中软为开发商,ibm为总监顾问,从2001年底开始立项建设“大集中”工程。通过10个月的论证规划设计、10个月的征管软件开发、10个月的南海信息中心生产环境建设,于2004年先后在广州、佛山成功试运行,并于2005年在全省全面上线。
  
  三、“大集中”工程运行现状
  
  广东地税依托“大集中”信息系统的先进技术平台,在全系统大力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规范税收执法,强化税源特别是重点税源控管,提高了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
  1.在大集中平台上,税收业务基本统一,税款入库实时监控,全省管理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2.报表信息分类管理,决策支持能力得到很大程度的增强。
  3.服务项目正不断拓展,税收服务水平也进一步提高。
  4.更重要的是,大集中平台的建成,开辟了数据管税的新时代,为全省地税工作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集中平台的管理和促收效应,使广东地税在人手增长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完成了数倍于以前的工作量,确保了地税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2007年广东省地税系统累计完成各项收入2877.15亿元,增收571.67亿元,增长24.8%。

  四、“大集中”工程的贡献
  
  “大集中”的上线,为广东地税的征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1.征管业务的规范化和工作流程的统一
  “大集中”后全省用“一套软件”,推动了各地征管业务的规范与统一,结束了地方各个税收征管系统各自为政的局面。统一税收征管流程,简化工作,也为纳税人跨区市纳税提供了更多便利,提高纳税服务水平。
  2.保证税收数据的真实性、一致性和完整性
  实施大集中后,各地市发生的每一笔业务数据,都实时通过网络传输到大集中主机上,存储在大集中系统中。这种方式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实现对全省每一笔税款申报及入库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避免人为操纵和篡改数据,有利于税务队伍的廉政建设。同时,税收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也能得到充分发挥。
  3.使各地市的信息化手段达到同一水平
  各地市共享一个大集中平台,使大家的信息化应用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大大缩小了发达地区与边远山区的“数字鸿沟”。大集中平台使珠三角的中心城市与粤北及粤东西两翼地市的税收管理手段和管理水平趋同,为真正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4.实现资源的全省共享,节省投资
  全省共享一套主机系统,一个数据库,有效避免了各地硬件的重复投资和软件的重复开发,甚至各地市不必再建机房,大大减轻了各地的运维费用。这正是“大集中”成为改革趋势的重要原因。
  5.强化广东地税信息化建设的领先地位
  “大集中”工程的建设,进一步确立了广东税收信息化建设在国内的领先地位,成为广东地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国家税务总局还在广东南海信息处理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国家税务总局数据中心(南海),并将省级集中正式作为金税三期建设的基本模式,向全国地税系统正式推荐使用该征管软件。
  “大集中”工程的建设,先后完成了税收管理员平台、税收分析系统、执法责任考核系统、社保费征收模块、多渠道办税系统、统一信息门户网站、财务集中管理系统等开发、试点和推广任务,为落实新征管模式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工作平台,开创了以数据管税为主要特征的税收征管新格局,使广东地税征管信息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参考文献:
  [1]南方日报.东地税局将建“大集中”税收管理信息系统.http://news.chinabyte.com/432/1603932.shtml.
  [2]吴昇文.快税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开创广东地方税收工作新局面——在全省地税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汕头市地方税务局.东地税“大集中”新一代征收管理信息系统知识介绍.
  [4]荣华,谢波峰,张琳.识“大集中”.中国计算机用户,2003,7,28(27).
  [5]方日报.东国税信息化建设实现历史性大跨越.南方日报,2003-01-15.
  [6]王飞,蔡建勋.税服务理论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
  [7]贾敬全.析税收征管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税务研究,2008,(3):78-79.
  [8]郑兴俊.关于税收信息化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福建税务,2003,(11).
  [9]蒋静,马金红,张娜.浅谈税收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天津经济,2007,(8).
  [10]华军.东地税的信息资源整合与升级.每周电脑报,2008,(14).
  [11]罗斯丁.广东地税收入首破2000亿房产业税收增速创新高.南方都市报,2008-01-06.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郑锐丽 [标签: 广东 地税 征管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希望逢着”到“希望飘过”
    从“润物无声”看公益广告的传播作用
    “小米”精神编织“大时代”的创新故事
    从“番茄大王”到沙棘产业开拓者
    建立共青团工作“大团建”,探索高校与驻地…
    从“区域性中心强市”崛起看科学发展
    秦君:一切从“简”方为真
    从 影贷 看中国电影产业投融资体系
    从 淘宝新规则 论C2C电子商务平台的规范化发…
    媒介应该重视社会责任——从“非典”到“3&…
    中国“大牛市”初探
    从“特里芬难题”看美元的扩张及其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